当前阅读:郭瑞刚:“来雄安1000多个日日夜夜,是我人生迄今为止最辉煌的时刻”

千年大计·我参与(二)

郭瑞刚:“来雄安1000多个日日夜夜,是我人生迄今为止最辉煌的时刻”

张娅喃 施云娟 李兆民

2020年04月02日15:25  来源:人民雄安网

编者按:2017年4月1日 ,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今年4月1日,雄安新区迎来设立三周年的“生日”。三年来,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城市建设实施阶段,一张张蓝图正转变成路线图、项目表和施工图,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正在形成,面向未来的雄安新区画卷正徐徐展开。人民雄安网·雄安媒体中心走访了部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3年的建设者,通过他们的工作和经历,展示雄安建设的意义、成果和带来的变化,诠释雄安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展示高质量未来之城的内涵。

今天接受采访的是雄安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统筹组负责人郭瑞刚,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雄安网:您是哪一年来到雄安新区的,目前负责什么工作?

郭瑞刚:我2016年7月作为十名青年专家其中之一到雄安新区筹备委员会工作,后又到新区规划建设局、新区重大工程建设和高质量管理办公室、新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工作,基本全过程参与了新区从筹备规划到规划编制,再到全面建设的工作。我目前主要在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综合统筹组工作。

人民雄安网:从2016年7月到2017年4月宣布雄安新区设立以前,您的工作状态是什么样的?

郭瑞刚:刚开始来到雄安新区参加工作以后,感觉特别神圣,特别自豪。当时严格保密,第一次体会到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当时所有的文件都是机密或绝密级,一个字、一句话都要求不对外展示。比如说文件,我们经常从石家庄坐高铁,“人肉”托运到北京,经领导签阅审批后,再当天返回石家庄。早上8点从石家庄出发,中午12点前再回石家庄是常态。

生活上按照要求,不能对任何人讲自己从事什么工作,包括自己的爱人,只对家里面说是到北京集中工作。当时基本上一个月的火车票能攒半尺(约十六七厘米)多厚。

人民雄安网:来雄安新区近4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郭瑞刚:在新区工作最大的感受有三点,雄安新区规划起点高、建设标准高、项目推进速度快。

规划起点高,就是共有60多位院士,200多个国内外团队,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新区规划设计,汇聚了全国规划界、建筑界知名大师和研究设计机构及相关部委专业力量,帮助我们系统构建了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多规合一、深度融合的“1+4+26”规划体系(“1”即《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4”即《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河北雄安新区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河北雄安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6”即支撑新区总体和起步区层面的10个重点专项规划和16个一般专项规划)。可以称得上是规划设计的样板。

建设标准高,就是我们科学有效引导新区各类规划建设工作,系统搭建开放动态的建设标准体系;依托BIM平台实现建设项目全过程、全链条、信息化管理。目前已完成规划技术指南、建筑风貌设计导则、城市家具导则等10项技术导则。还有关于绿色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治理等关于施工方面的一些准则,未来将结合新区实际规划建设情况,不断完善建设标准体系,为构建“雄安标准”添砖加瓦。

项目建设推进快,新区依托“一会三函”,深入推进实施“一枚印章管到底”的行政审批局改革模,新区建设项目从无到有,平地建成一座城市。咱们的理念是生态优先,先植绿,后建城;先地下,后地上;先基础,后建房。本着这些理念,现在新区的项目在一步步展开。2019年67个重点建设项目的开工已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同时安置房项目及2020年新谋划的约1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也在陆续开工建设,新区建设全力推进。

在这里想对家人说一声感谢!感谢家人的支持,军功章上也有他们的一半。

人民雄安网:当时来到雄安新区和现在相比,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郭瑞刚:短短的三年时间,变化最大是街道整治得比原来漂亮很多。原来晚上八九点钟,容城县奥威东路只有路灯亮着,没有几个行人,晚上营业的饭店基本没有。但现在大不一样,罗萨美食一条街,还有红红火火的“夜经济”,我觉得这是变化最大的。

人民雄安网:当初是什么原因来雄安参与建设?

郭瑞刚:我是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被组织选派到新区的筹备委员会工作,当时虽然不清楚是什么工作,但作为一名党员,我坚决听从组织安排,就这样,跟新区的缘分就开始了。一眨眼已从2016年来到了2020年,我也从最初的神秘感到现在参与重大国家战略的使命感、自豪感。感到自己何其幸运,“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离我这么近,并且我还深度参与了新区从筹备规划、到规划编制、再到项目建设的进程,一晃快四年了,1000多个日日夜夜,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时光,是我人生迄今为止最辉煌的时刻,也是我最美好的精神乐园,无论以后我从事什么工作,在哪里工作,这段经历都会作为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想,不论以后我到哪里工作,从事什么工作,这段经历都会一直激励我前进。

人民雄安网:2020年重点工作有哪些?

郭瑞刚:从2019年到2020年,从规划顶层设计阶段全面转化为建设阶段。我们的重要工作,一个统筹协调推进项目的进度,重点抓工程质量,建设“雄安质量”体系,建设“廉洁雄安”。另外我们要更加优化审批程序,保证重点项目谋划得快、审批得快、推进得快。在建设过程中保证“雄安质量”,为雄安新区早日建成贡献个人力量。

人民雄安网:雄安新区迎来3岁“生日”,有哪些想说的话。

郭瑞刚:在新区工作三年多的时间里,看着新区的雏形一点点呈现,衷心希望新区茁壮成长、健康成长,也衷心希望“一方城、两轴线、五组团、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万顷波”的美好画卷早日呈现!

相关链接:

千年大计·我参与(一)梁智昊:“雄安智能城市规划体系已经完备,与物理城市通过设计、同步建设已经启动”

(责编:李雪晴、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