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梁智昊:“雄安智能城市規劃體系已經完備,與物理城市通過設計、同步建設已經啟動”

千年大計·我參與(一)

梁智昊:“雄安智能城市規劃體系已經完備,與物理城市通過設計、同步建設已經啟動”

張婭喃 施雲娟 李兆民

2020年04月01日17:41  來源:人民雄安網

編者按:2017年4月1日 ,新華社受權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今年4月1日,雄安新區迎來設立三周年的“生日”。三年來,雄安新區已進入大規模城市建設實施階段,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正在形成,面向未來的雄安新區畫卷正徐徐鋪展。人民雄安網·雄安媒體中心走訪了部分參與雄安新區建設3年左右的建設者,通過他們的工作和經歷,展示雄安建設的成果和帶來的變化,讓他們帶你認識雄安新區的內涵。

今天接受採訪的是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信息組負責人梁智昊,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雄安網:您是哪一年來到雄安新區的,目前負責什麼工作?

梁智昊:2017年4月,第一次來雄安新區學習交流,2017年5月,借調來雄安新區工作。目前正式入職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改革發展局,負責雄安新區智能城市規劃、建設、發展相關工作。

人民雄安網:來雄安新區三年了,最大的感受是什麼?

梁智昊:真正的感觸是在2018年時。中間借調期到了要回北京,我才真正感觸到我對這片土地的感情。想到不能再陪伴和見証她的成長,那種難以割舍的感覺油然而生,我想就這樣離開,我一定會遺憾和后悔。所以,我選擇了留下來,和她一起成長。有人問我為什麼選擇從北京來到雄安,說實話我沒有想那麼多,我想碰到了能一起共事的人,一起做著喜歡做的事,這就足夠了。

在雄安新區工作三年來,在領導、同事大家的努力下,我們見証了雄安新區智能城市規劃從無到有,規劃體系逐漸完備。隨著新區的大規模開工建設,雄安新區的智能城市建設也不再是一本本規劃方案、一張張規劃設計圖紙。隨著物理城市建設,一座數字智能之城的建設同步啟動,一座數字孿生城市伴隨城市的建設同步成長。我也有幸能夠見証這一成長過程。

在生活上,雄安新區設立三年來,無論是就餐環境、服務、餐飲多樣化,包括生活娛樂設施、休閑場所,都在不斷提升和改善,三縣很多居民也應該能感受到。就像市民服務中心的擺渡車,大家也會慢慢培養成綠色出行的習慣。

(隨著)雄安新區大規模建設啟動,我們也看到了熱火朝天、塔吊林立的場面,一座城市拔地而起。白洋澱三年前和現在比,無論是環境上還是水質上,都有很大的變化。

人民雄安網: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進展和成效?

梁智昊:智能城市建設規劃體系完備。從城市級方案來說,目前形成了新區智能城市建設規劃、智能城市實施方案,包括屬於重點建設領域的雄安雲建設方案、智能感知體系建設方案。為了確保工程進一步落地,能夠和物理城市同步建設,還編制了智能感知工程部署實施方案。從片區級方案(來說),容東片區作為先行啟動建設區域,編制形成了容東片區“1+15”智能城市規劃體系。同時,雄安商務服務中心、容東G組團等園區級的智能化亦同步設計,形成了從城市級到片區級到園區級的完備規劃體系。

其次標准先行。雄安目前形成了完備的智能城市標准體系,我們以建設角度為重點視角,形成了三大方向、九大領域,將啟動百余項智能城市建設標准和導則的研究工作,有序指導物理城市與智能城市同步建設。目前,我們已經同步啟動了第一批的18個標准導則研究,現在這些成果已經基本成熟,並在一些試點工程中試驗和迭代,加速推進試驗結果的成熟,能夠讓它更早更好地指導新區智能化建設。

從智能化角度來說,三年來,在新區道路、樓宇、交通網絡、綜合管廊、生態治理的建設過程中,我們一直在探討如何去同步建設數字孿生城市。隨著去年大規模開工建設,包括今年重點項目的啟動,我們從各工程的設計階段就推動物理城市和智能化的融合設計,組織物理設計團隊和智能設計團隊融合在一起,不斷迭代工程設計任務書,把智能化的點融入到設計圖、施工圖中,確保真正能夠實現物理城市和智能城市同步規劃設計、同步建設實施,能夠真正打造數字孿生城市。

人民雄安網:2020年,雄安新區智能城市建設項目有哪些?

梁智昊:最核心的是雄安新區“一中心四平台”建設。雄安超算雲中心將會啟動建設,還有雄安新區塊數據平台、物聯網平台、視頻一張網平台和CIM平台。從工程上來說,我們同步啟動了高鐵站的智能化、容東片區G組團的智能化設計、容易線道路的道路工程智能化設計,這僅僅是個開始,后面會隨著工程逐漸開工建設,智能化會與所有的工程一起去同步建設、同步實施。

新聞延伸:

一圖看懂|雄安新區環境治理進展

你真的知道雄安嗎?這批詞給你答案

人民網評:雄安蹄疾而步穩,化藍圖為實踐

直播回放|雄安三周年:探訪重點項目建設現場

街採|我經歷的雄安三年之變

面向未來的雄安畫卷正徐徐鋪展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