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阅读:面向未来的雄安画卷正徐徐铺展

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系列报道

面向未来的雄安画卷正徐徐铺展

——写在新区设立三周年之际

施云娟 张娅喃

2020年03月31日18:55  来源:人民雄安网

3月29日,雄安新区雄东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展首基试点,标志着服务雄安新区的大型电力工程开工在即。

3月26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施工现场召开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荣乌新线、京德高速公路“双先工程”暨劳动竞赛推进会,确保实现保进度、保安全、保质量、保生态、保廉洁的目标。

京雄高速SG6标项目建设现场。中交一公局供图

3月24日,雄安新区容东片区RDSG-2标段项目N7路管廊首段顶板完成浇筑,该标段综合管廊主体结构框架现出雏形。

雄安“动脉”全线复工。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建设已全线复工,施工单位均已进场,施工正热火朝天地进行。京雄高速、京德高速、津石高速等多个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

雄安新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奋力夺取新区建设和疫情防控双胜利。自2月10日全面复工复产以来,新区各类企业有序复产,各大重点建设项目稳步复工。目前,雄安新区78个项目已全面复工,3万余名工人返岗工作。

同时,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和中国雄安集团招标采购管理平台春节后密集发布系列公告,涉及启动区、起步区、容东片区、容西片区、寨里片区、雄东片区等重点片区建设,以及植绿和生态环境整治。

今天的雄安新区,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正在形成,面向未来的雄安新区画卷正徐徐铺展。

每一天都在变!雄安新区大规模城市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千年大计,谋定后动,规划先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雄安要“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不要留历史遗憾”。

三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雄安新区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和直接责任,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如今,雄安新区大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1+4+26”规划体系基本建立,“1+N”政策体系初步形成,新区规划建设四梁八柱基本完成。

在研究制定规划和政策的同时,一批看得准、符合新区建设发展方向的基础性项目先行启动。2019年起,新区大规模城市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容东片区、高铁站片区、启动区、起步区等四个重点片区建设率先启动,骨干交通网络、基础设施配套、白洋淀治理、智能城市等一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正在实施。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刘向阳摄

“3年多了,每天的感触都不一样,每天都是新的,一座满足大多数人理想生活的未来之城正在一点点变为现实。”雄安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统筹组负责人郭瑞刚告诉记者,2020年,1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要陆续开工建设,雄安新区建设将全力推进。

具体来说,一批雄安新区内及对外连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开工建设。按照加快构建“四纵两横”区域高速铁路交通网络和“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围绕加强新区起步阶段建材运输通道服务保障能力,尽快实现新区内外快速通达的目标,将加快推进新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持续推进京德高速建设,开工建设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河北段)、雄忻高铁(河北段)、白沟站至雄县连接线等。

同时,围绕提升雄安新区起步建设阶段和未来发展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将布局建设一批供水、供电、供气、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市政基础设施。主要开工建设启动区市政干线道路、综合管廊、东西轴线市政工程,以及起步区市政道路及配套工程、东西轴线市政工程等,为片区整体开发打好基础。

雄安容东高质量建设试验区(生活)外观。刘向阳摄

围绕居民征迁安置和探索先行示范的目标,为后续开发建设提供必要的支撑和配套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开展各片区成熟项目建设。

“雄安将建设成为一座安全韧性的城市,这里将实现大多数人对美好生活的想象。”郭瑞刚说。美好生活的标准,或许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有蓝天、碧水、绿树,有蓝绿交织的良好生态是大家共同的要求。

生态优先!碧波万顷、荷塘苇海景象再现

先植绿,后建城。雄安新区自设立起,就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一以贯之的重点,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白洋淀治理和修复,全面提升新区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为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筑牢基底。

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始。2017年11月13日,“千年秀林”作为雄安新区先期启动的基础性重大项目之一,种下第一棵树、第一片林。两年多来,雄安新区已实施的造林项目主要包括大清河片林一区造林项目、10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项目、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春季)和2019年植树造林项目(秋季)。到2019年底,新区累计完成造林31万亩,树种达200种,植树1400万棵,森林覆盖率提升11.7%。今年,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项目计划植树10万亩。未来,“千年秀林”将成为城市组团和版块之间的重要生态缓冲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雄安新区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为统领,先后开展了“洗脸工程”“大排查大整治”“走遍雄安”三大行动,通过补水、治污、清淤、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和养殖场等措施,系统推进白洋淀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着力改善水环境质量,逐步恢复“华北之肾”功能。

白洋淀治理前后对比图。刘向阳摄

保定人齐丽娜告诉记者,2015年到白洋淀游玩时,自己因为靠水很近,当地人就过来善意提醒她不要下水,也不要戏水,因为水脏,玩水后很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又痒又痛。“当时的水确实有点味儿,也不是那么清。”2018年暑期,她再到白洋淀时,看到大人带着孩子在淀里戏水、游泳,“给我的印象挺深刻的。这几年变化挺大的,水清了,淀里的鸟也多了,鱼也多了。”

据了解,2019年白洋淀两个国考断面南刘庄和湖心区同比水质均有所好转,完成国家考核目标,白洋淀南刘庄断面水质为Ⅴ类,主要污染物总磷同比下降38.03%;湖心区断面水质为Ⅳ类,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13.82%,高锰酸盐指数同比下降26.67%。Ⅲ类水质的标志性鱼种中华鳑鲏在白洋淀被发现,这也证明了淀区的水质更好了。

雄安新区还推动建立健全了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大气、水、土壤3个污染防治工作专项小组及新区白洋淀治理工作专班,将新区生态环保工作纳入新区党工委委员(扩大)会议常规议题审议,定期研究调度。同时,通过在全国率先完成移动源低排放控制区划定、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在全国率先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强化督查执法、推进绿色施工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等系列举措,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让新区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3月23日,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起草了《雄安新区2020年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这是今年治理修复白洋淀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同时,今年雄安新区还将打造重要生态功能服务区,开展雄安绿博园、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等。碧波万顷、荷塘苇海的景象正在重现,百花田、千年林、万倾波的美好画卷也在一点点变为现实。

宜居宜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除了好的生态环境,能主动感知并满足人们的各类需求,才是雄安真正的魅力所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雄安正在给出答案。

据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信息组负责人梁智昊介绍,随着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工建设,雄安新区在同步建设一座城市活动全感知、所有数据融合共享、人工智能全方位应用于城市建设管理运营和服务的智能之城。具体来看,雄安新区要建设“一个中心四平台”的智能城市运行基础设施。

雄安新区规划图。刘向阳摄

其中,“一个中心”是雄安的云计算中心,不仅服务科学计算,还服务着城市的模拟、城市虚拟型状态的模拟和评价、评估等一系列为城市的运行发展和服务提供支持的云技术设施。“四个平台”包括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视频平台——服务于交通、公安、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城市物联网平台;雄安“块数据”平台——将主要完成政务数据融合。这些,都将是2020年雄安智能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

“有了它们,未来楼宇智能化、智能家居、社区医疗智能设备,以及一切能想到、能预见的智能生活,都能成为现实。”梁智昊说,“通过这些基础的搭建,未来雄安可以实现感知人的需求,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同时,雄安新区的公共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通过深化京津冀优质教育、卫生资源对口帮扶,目前已有54所京津冀优质学校与新区56所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合作,其中15所在新区建立了合作校区或协作校区;京津冀对口帮扶三县15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和33家乡镇卫生院,目前共有168名京津冀专家入驻雄安三县医疗卫生机构。

此外雄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1+4+5+6”行政审批改革思路,正式启用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专门设立“北京企业政策咨询窗口”,逐步推动“北京事雄安办”“雄安事北京办”。积极参与推进京津冀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区域内通办。拓展网上办理深度和广度,推进新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政通雄安”APP、公众号等上线运行,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我期待雄安的未来更美好,更智能,更懂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的需求,能主动为大家提供服务,让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更惬意。”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二级业务主办赵志芳说,这也是他们的工作目标。

雄安新区设立后建设的绿道。刘向阳摄

这一切,真的能实现吗?“我们智能化会与所有的工程一起去同步建设,同步实施。”“我们会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和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以推进工程项目建设为中心,努力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标杆工程、廉洁工程,体现雄安标准,彰显‘雄安质量’。”雄安建设者们信心满满。

“一定可以。就拿燃油车不能进市民服务中心这事来说,一开始真的是不理解也不接受,现在觉得新区未来就该这样。雄安新区给我们带来的,是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更新,很多变化都是潜移默化的,就像以前觉得高楼大厦才是城市,现在了解了几个片区的规划,我们雄安才是城市生活该有的样子,5分钟、10分钟生活圈,处处是公园、绿地,学校就在家门口,工作、生活不用挤半天车,还有无人超市、无人驾驶、处处能见的机器人,方便极了。未来看病、孩子上学都不用愁。”从北京回到雄安的李南说,他相信雄安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成果,会让每一个未来生活在这里的人宜居宜业,也将让本地居民切切实实体会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阅读:

专题:雄安新区设立三周年系列报道——雄安画卷徐徐铺展

直播预告:明天上午10点,带你探访雄安重点项目现场,不见不散!

视频:雄安新区画卷徐徐铺展

街采|我经历的雄安三年之变

探访雄安重点项目建设:面向未来的雄安画卷正徐徐铺展

 

 

 

 

(责编:王红、施云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顶部

关闭

登录人民网通行证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