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自貿試驗區開出首張北京市通州區營業執照

雄安自貿試驗區開出首張北京市通州區營業執照

2023年04月19日10:51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4月19日電 (李雪晴)記者從雄安自貿試驗區管委會獲悉,4月18日,京冀政務服務“自貿通辦”試點框架協議簽約暨“自貿通辦”窗口上線儀式舉行。河北自貿試驗區四個片區依托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體化綜合受理平台,通過實時視頻連線北京市政務服務大廳辦理窗口的方式,在全省率先實現北京市(級)和通州區(級)近3500項政務服務事項跨區域無差別辦理。

“在雄安就能辦理北京的營業執照,太方便了。”4月18日,在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河北雄安方元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監馮宇通過“自貿通辦”窗口辦理了該公司北京分支機構的營業執照。這也成為京冀政務服務“自貿通辦”窗口上線運行后的首單業務。

據悉,方元科技公司是一家總部位於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的企業。當天,馮宇將總公司及法人的相關材料遞交給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員。很快,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便通過一體化綜合受理平台,收到了企業各項申請材料的電子版,並就公司注冊登記事項與馮宇進行了遠程視頻溝通。依托三方會審機制,區市場監管部門線上核准后,一張嶄新的營業執照由綜合出件窗口辦理完成。

“以前辦類似的異地業務,盡管手續已經非常簡化了,但因為要兩地來回跑,怎麼也得一天時間,現在,從提交材料到辦理完畢,隻用了20分鐘,這也讓我們在對接和服務北京跨境電商企業上更加有信心。”馮宇說道。

據介紹,“自貿通辦”是運用“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模式創新,創新點主要體現在辦理理念、辦理事項和辦理方式等方面。辦理理念由“以事為中心”變為“以人為中心”,針對企業、群眾個性化的問題,開啟辦事人、窗口工作人員和部門審批人員三方視頻通話,進行線上面對面溝通解答,提供更為人性化的政務服務環境。辦理事項由“照單點菜”式變為“負面清單”式,除涉密事項外,“自貿通辦”窗口均可實現各事項的跨區域無差別辦理。辦理方式由“受理為主”變為“審批為主”,通過建立統一的受理平台和服務保障體系,辦事企業、群眾通過視頻直連北京市以及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務服務大廳辦理窗口,加快了審批效率,有效解決了隻能受理不能辦理的問題。

下一步,河北自貿試驗區將同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會一道,加大“自貿通辦”業務宣傳力度,優化政務服務事項辦理流程,總結試點經驗做法,形成制度創新成果,優先面向省內有相關需求的開發區復制推廣,創新打造“類北京”政務服務環境,為更好承接北京疏解項目落地運營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李雪晴、劉師豪)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