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2023年工作清單來了

雄安新區2023年工作清單來了

2023年01月19日10:09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1月19日電 (劉師豪)2023年,雄安新區將重點抓好十方面工作任務,做到“十個牢牢把握”,緊扣發展定位和“展五新”目標,以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為主題,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敢於擔當、團結奮斗,加快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雄安力量。

ed3f72406d955e06ea50820e0745c5db_

雄安新區2023年工作會議現場。劉向陽攝

雄安新區1月18日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系統總結2022年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務。以上是從會上獲悉的。

2022年,雄安新區以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線,以“顯雛形”為目標,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統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穩中求進、步步為營,雄安新區疏解功能有序落地、規劃體系更加完備、政策體系逐步深化、城市雛形初步顯現、產業發展起步良好、生態質量明顯改善、民生福祉持續增進、體制機制探索破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黨的建設堅強有力。

1月11日北京四中、史家胡同小學航拍。人民網 李兆民攝_副本

雄安新區啟動區建設現場。人民網 李兆民攝

五年多來,雄安新區重大項目和重點片區加快建設,啟動區主要基礎設施基本建成,起步區重大基礎設施全面建設,240個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5100多億元,總建筑面積已達4100多萬平方米,已有3500多棟樓宇拔地而起,7批次近12萬名群眾喜遷新居,新區建設發展各項事業取得新成效。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新區跨越式發展、實現“五新”目標的關鍵之年。新區上下要重點抓好十方面工作任務,做到“十個牢牢把握”:

一要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著力建設支撐疏解落地、人民宜居宜業的新功能,以城市功能完善促進疏解落地,以高水平承接牽引高質量發展。

二要牢牢把握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生命線,著力形成城市很美麗、人民很文明的新形象,努力讓雄安新區一年一個樣,年年有變化。

三要牢牢把握高端高新產業集群發展,著力發展疏解和產業深度融合、資源和要素充分涌流的新產業,打造空氣中都充滿創新味道的活力之地。

四要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資源,著力集聚創新創業追逐夢想、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新人才,努力讓雄安新區成為年輕人願意放下行囊的地方,成為處處妙不可言、人人心向往之的干事創業熱土。

2023年1月雄東片區航拍(2)。人民網 李兆民攝

航拍雄安新區雄東片區。人民網李兆民攝

五要牢牢把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構建制度系統集成、治理協同高效的新機制,讓新區的各項體制更順暢、機制更靈活、投融資更加強有力。

六要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打造優質完備、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務體系,讓人民群眾在新區享受一流的、現代化的教育、醫療和養老服務,共享新區建設發展成果。

七要牢牢把握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著力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圖景,讓新區的天更藍、水更清、地更綠、環境更優美。

八要牢牢把握擴大開放這條必由之路,著力構筑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台,以開放的理念促發展,以合作的機制促協同,打造開放發展先行區。

九要牢牢把握安全生產、工作質量、社會穩定、廉政建設“四條底線”,防范工程質量、白洋澱水質出現問題“兩大風險”,著力營造安全穩定、和諧有序的發展環境。

十要牢牢把握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著力建設不變色、不變質、不變味的廉潔雄安,讓雄安新區的政治更清明、政府更清廉、干部更清正、社會更清朗。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