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一輛開往未來的智能網聯巴士

一輛開往未來的智能網聯巴士

2023年01月12日10:16  來源:河北日報

盡管對自動駕駛汽車有所了解,但當隨車安全員劉勇僅拿著一隻酷似游戲機手柄的操作杆在車內坐定時,記者還是有些驚訝。

1月9日上午10點,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定安公交站,智能網聯巴士901線001號車又一次開始了正式上路前的實際道路測試。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首個集中建成區,目前已有6.3萬名回遷群眾住進寬敞明亮的新房。這裡不僅公交站、小劇場、商超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還坐落著雄安未來的“城市大腦”——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總裡程153公裡的數字道路已經覆蓋12.7平方公裡的全部區域。

目前國內部分城市也已開展自動駕駛的道路測試,但雄安新區將在國內率先開通運營自動駕駛的智能網聯巴士。最終將納入城市公交系統的901智能網聯巴士線路,將從定安公交站開往南文營站,單程4.6公裡,途經容和園、甘霖苑等13個站點,覆蓋容東片區十幾個生活小區。

智能網聯巴士究竟“智能”在哪裡?

從外觀看,它與普通公交車相差不大。適應容東片區細密路網的嬌小車身、紅灰相間的簡約配色、圓潤流暢的外部線條,整車看起來小巧精致甚至有點“萌”。

區別主要在車內:傳統公交車司機的位置上,除了一塊顯示屏和幾個簡單按鈕,連方向盤都沒有。“運行過程中減速、進出站點、跟車、超車等,都由車輛自己說了算,如果有特殊情況需要安全員手工接管駕駛,我才會用到這個。”坐在乘客座位上的劉勇晃晃手裡的操作杆說。

由於是純電驅動,車輛起步安靜且平穩。記者甚至還沒有察覺,它已經匯入車流。在樂安街十字路口,信號燈剛剛由綠轉紅,智能網聯巴士已經開始提前減速慢行,准確地停在線內等待。

“這個車最大的特點是‘聰明’。”“悅享雄安”智能網聯巴士項目產品經理張靜介紹說,作為L4級的高度自動駕駛車輛,智能網聯巴士配備的超高感度攝像頭、超聲波雷達、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等感知設備讓車輛“耳聰目明”,在行駛過程中,它不僅能識別紅綠燈、道路提示牌和車道標線等,遇行人和障礙物會自動提前20米減速,還能在障礙物突然闖入時實現2米內緊急剎車。

“耳聰目明”的智能網聯巴士到底靠不靠譜?

在渥城北路路口,對向來車打開了左轉向,智能網聯巴士顯然已識別並判斷出來車的意圖,作出了減速動作。不想待兩車靠近時來車突然加速左轉,險些與記者乘坐的車輛發生碰撞,智能網聯巴士及時剎車,有驚無險。此時的安全員劉勇依然看著窗外,一臉淡定。

對智能網聯巴士充滿好奇心的行人,偶爾會有意測試一下車輛的“反應”速度,對此劉勇已經見怪不怪。“車輛上的控制計算單元反應時間可以達到毫秒級,比老司機都快。處理突發情況也是智能網聯巴士重點學習內容,工程師可以從中更好地總結經驗,讓自動駕駛更聰明。”

據張靜透露,未來智能網聯巴士與雄安數字道路系統協同運行之后,單車智能與數字道路將協同發力,車輛安全性及通行效率還將大幅提升。目前,容東片區主干路、支路及街巷道路上,都部署了多功能信息杆柱、激光雷達、電子卡口攝像頭、車路協同攝像頭等感知設備,為將來智能網聯巴士正式投用提供了支撐。

10時30分,001號智能網聯巴士安全抵達南文營站,當天的測試圓滿完成。第二天,該線路其他車輛還將輪流上路“實測迎考”。

“聰明的車”與“智慧的路”相遇,在“城市大腦”的統籌下,最終容東將形成人、車、路、物實時互聯互通,實時感知、瞬時響應、智能決策的新型智能交通體系。據雄安新區數字辦工作人員李煜透露,雄安新區將推動數據全面開放共享,除了智能網聯巴士,還將打造智能快遞、無人售貨、移動圖書車等無人駕駛場景。 (河北日報記者 郭東 袁偉華 許佳奇)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