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效

河北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2年12月23日17:32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效

形成各類制度創新成果149項 主要經濟指標每年均實現兩位數增長

發布會現場。河北新聞網高石晗攝

從河北省政府新聞辦今日召開的“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發展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運行以來,特別是今年以來,河北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抓投資上項目為抓手,以優化營商環境為基礎,扎實推動河北自貿試驗區改革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效。

積極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改革探索,制度創新取得豐碩成果。對標國際先進經貿規則,聚焦貿易投資便利化、金融創新、產業開放、政府職能轉變等重點領域加大制度創新力度,形成各類制度創新成果149項,其中,1項成果入選國務院自貿試驗區部際聯席會議發布的第四批“最佳實踐案例”,5項成果在國務院自貿試驗區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簡報專版刊發,26項創新成果得到國家有關部委認可,5批共81項制度創新案例面向全省復制推廣。

加快優勢外向型產業集聚,對全省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日益顯現。堅持把抓投資上項目和加快培育市場主體作為有力抓手,全力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大宗商品貿易、高端裝備制造、航空物流等重點產業開放發展,一批世界500強企業和跨國公司戰略投資項目加速落地。自挂牌設立至2022年8月,河北自貿試驗區主要經濟指標每年均實現兩位數增長,新設企業13000家,其中新設外資企業279家,實際使用外資4.8億美元,進出口額1720.2億元。以全省萬分之六的國土面積,創造了同期全省25.7%的新設外資企業、11.3%的實際使用外資和11.6%的外貿進出口,為穩住全省外貿外資基本盤作出了積極貢獻。

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推動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協同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建立京津冀自貿試驗區聯席會議制度,三地自貿試驗區管理機構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發布了首批13項協同創新成果。有序承接疏解項目,落地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等首批疏解央企項目和北京巴威高端裝備制造、北汽福田雷薩新能源汽車等百余個優質京津項目。推動“京津研發、河北轉化”,2021年河北自貿試驗區吸納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超20億元。穩步實施政務服務“同事同標”,聯合推出4批179項京津冀自貿試驗區“同事同標”事項,實現179項北京政務服務事項異地辦理。

全力搭建各類開放型功能平台,為改革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石家庄、曹妃甸綜合保稅區加快發展,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獲批設立,糧食、肉類、水果、冰鮮水產品等一批海關指定監管場地建成投用,藥品進口口岸首單業務正式通關,鑽石指定口岸珠寶加工業務順利開展,國際郵件互換局獲批建設,中歐班列和中亞班列開通運行,商品指數編制運營服務平台開業運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交易規模不斷擴大,雄安綜合保稅區、國家進口高端裝備再制造產業示范園區等平台加快申建,為制度創新和產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服務保障能力顯著提升。密集出台70余個高含金量的政策性文件,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政策支撐體系。先后下放396項省市級經濟管理權限,持續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推動實施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一址多照”登記制度、扶持獎勵政策“免申即享”等一系列政務服務改革舉措,市場主體獲得感和滿意度逐年增強。率先頒布自貿試驗區條例和管理辦法,省法院和有關中院先后出台支持政策並簽署司法協作框架協議,仲裁委員會、仲裁中心、知識產權維權援助中心、“一帶一路”國際商事調解中心在有關片區相繼設立,法治保障和服務功能日趨完善。

為全面總結河北自貿試驗區三年來改革發展成效,多維度呈現我省緊緊圍繞“為國家試制度、為地方謀發展”,在制度創新、項目建設、平台打造、區域協同、營商環境優化等領域推進的一系列創新性改革探索和成功實踐,省商務廳編制形成了《河北自貿試驗區發展報告(2019-2022)》,收錄了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體系試點等10個重點改革創新政策,國際航行船舶“模塊化”檢查新機制、資金支持政策“一門受理、一門兌現”等20個首創性制度創新案例,落戶首艘國際航行船舶、完成首單原油期貨交割業務、達成首筆碳資產全球交易等20個首單創新業務,以及10個創新發展典型企業、10個開放型功能平台、20項產業發展支持政策、10個惠企政務服務事項、10個多元化法治保障舉措、10個示范性協同發展案例、2個聯動創新區域,共122個典型案例,為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開展系統性集成改革創新提供了可資借鑒的寶貴經驗。

今年以來,河北自貿試驗區聚焦制度創新、項目攻堅、平台建設等重點任務持續發力,推動改革發展各項工作走深走實。積極開展首創性、差別化改革探索,形成各類制度創新成果62項,其中,面向全省推廣2批39項制度創新案例。曹妃甸片區“創新集成賦權模式實現海事靜態業務高效辦理”在國務院自貿試驗區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簡報刊發,雄安片區“基於隱私計算技術的銀行卡營銷服務”創新應用成功入選人民銀行總行第四批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全力以赴抓投資、上項目,聚焦特色優勢產業,精心組織112場招商推介活動,加快推進81個重點產業項目,雄安片區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三大互聯網產業園,正定片區供銷冷鏈物流、曹妃甸片區高端冶金配套裝備智能制造、大興機場片區廊坊區域正威廊坊總部基地等一批投資規模較大的大項目、好項目開工建設。截至11月底,已完成投資額274.2億元。集中精力建平台、提能級,石家庄藥品進口口岸成功獲批,河北口岸藥品檢驗所挂牌成立,首批進口藥品順利通關﹔正定片區國際郵件互換局正式獲批,即將驗收運營﹔雄安片區商品指數編制運營服務平台加快打造指數體系,首批跨市場指數產品即將發布﹔河北自貿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功能不斷完善,截至2022年11月份,已完成尿素、核桃油、核桃等產品交易超730萬噸,成交額近230億元。千方百計穩外資、穩外貿,1-10月,河北自貿試驗區新設企業4867家、實際使用外資2.2億美元,進出口額525.9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4.7%、49.7%和6.2%。

下一步,河北自貿試驗區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屆三次全會精神,加快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努力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我省擴大對外開放的新引擎、全面深化改革的排頭兵、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高地,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注入“自貿”力量,為全國自貿試驗區建設作出河北貢獻。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