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迎來第二座封頂車站

2022年12月07日19:38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12月7日電 (王紅、宋燁文)隨著最后一塊頂板混凝土澆筑完成,12月7日上午,雄安新區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線(R1線)第五組團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這是R1線繼金融島站之后第二個主體結構封頂的車站,標志著該項目土建工程取得新進展。

圖為R1線第五組團站封頂儀式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R1線是雄安新區規劃軌道快線網中的主干線,南起雄安新區啟動區,經河北省廊坊市接入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成后將與北京大興機場線貫通運營。該線路全長86.26公裡,將新建車站8座,其中地下車站3座,分別為雄安航站樓站、金融島站、第五組團站,全部在雄安新區范圍內。

圖為R1線第五組團站封頂儀式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第五組團站位於雄安新區起步區第五組團中部,為地下兩層雙島四線站,總長397.3米,基坑深19.23米,盾構井段寬52.7米,總建筑面積約4.1萬平方米,建成后將與南北向軌道交通普線形成“T”型換乘,可極大便利新區內群眾出行。

圖為R1線第五組團站封頂儀式現場。人民網 宋燁文攝

“項目自開工以來,我們和各參建單位精心組織、密切配合,統籌調度各方資源,全力創造‘雄安質量’,打造樣板工程。”雄安集團軌道快線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第五組團站將從主體結構施工全面轉向車站附屬結構施工,同步推進盾構施工,為全線早日建成夯實基礎。”

R1線是雄安新區“四縱兩橫”區域高速鐵路網的“一縱”,是新區的城市動脈線、未來的發展線、建設的創新線、京津冀城市群上的風景線。R1線建成后,將實現30分鐘到北京大興機場、1小時到北京麗澤商務區的通行目標,對於形成京雄一小時都市圈,增強雄安新區對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吸引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目前,除金融島站和第五組團站外,包含控制中心、維修中心、培訓中心、綜合樓、公寓食堂等5棟單體建筑的R1線軌道交通指揮中心也已封頂。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