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高鐵站首個永久電源點建成投運 創新性設計減少電纜用量約50%

雄安新區高鐵站首個永久電源點建成投運 創新性設計減少電纜用量約50%

2022年12月17日16:1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2月17日電 (王紅)雄安新區高鐵站樞紐片區首座110千伏變電站——荷露110千伏變電站已於12月15日建成投運,成為雄安新區高鐵站首個永久電源點,將充分保障高鐵站房用電負荷及高鐵片區新增負荷用電需求,完善新區電力網架結構,提升供電可靠性和供電質量。據了解,這也是雄安新區第五座新建11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

圖為荷露110千伏變電站“城市森林”效果圖。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供圖

圖為荷露110千伏變電站“城市森林”效果圖。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供圖

荷露110千伏變電站位於雄安新區高鐵站樞紐片區西南側,佔地面積4500平方米。該變電站自2021年3月開工建設,以“城市森林”為設計理念,外表皮採用樹形圖案的幾何化分形設計,呈楔形的屋面上布置了環形游園路線,可供舉行小型城市展覽,或結合VR虛擬現實體驗等場景進行擴展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該變電站採用創新型景觀融入式設計和階梯式布局,開創性地將電纜艙室設置於中間層,可減少電纜總用量約50%,建筑面積節約3.1%。

12月15日,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王濤、樊懷遠正在測量變壓器鐵芯接地電流,確保設備安全投運。張啟光攝

12月15日,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王濤、樊懷遠正在測量變壓器鐵芯接地電流,確保設備安全投運。張啟光攝

“荷露站作為創新型城市花園變電站,是未來城市變電站的發展方向之一。我們充分發揮變電站的社會價值和人文價值,利用布局優勢進行屋頂花園設計,為周邊人群提供了一個休憩、鍛煉的場所,使其作為公共設施更好融入城市建設發展。”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規劃設計中心陳振華說。

據介紹,國網雄安新區供電公司還同步建設了投運物理電網和數字孿生電網,應用一鍵順控技術和智能化巡視手段,實現站內設備全景監控和聯合智能巡檢,大大提高變電站運行效率。目前,荷露110千伏變電站已進入良好運行狀態,將充分滿足雄安新區高鐵站樞紐片區新增負荷需求。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