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石家庄舉行 倪岳峰講話

河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石家庄舉行 倪岳峰講話

2022年12月20日19:47  來源:河北日報

河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石家庄舉行

倪岳峰講話  葉冬鬆等出席會議

今天(12月20日),河北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石家庄舉行。河北省委書記倪岳峰出席會議並講話,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2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河北場景落地見效,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省政協主席葉冬鬆等出席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葛海蛟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並講話。

12月20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石家庄舉行。這是會議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會議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總攬全局、胸懷天下,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我們做好經濟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強總理和李強同志的講話,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認為,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也是河北發展進程中不同尋常的一年。全省上下堅持以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線,認真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團結奮斗、攻堅克難,推動全省經濟運行持續恢復、加快回穩,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改革開放力度不斷加大,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疫情防控措施持續優化,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加強,各項事業發展呈現良好態勢。

會議指出,當前,我省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實施,產業體系比較完備,資源能源較為富集,交通物流便捷暢通,對外開放前景廣闊,具備高質量發展的現實基礎和獨特優勢,廣大黨員干部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解放思想、奮發進取,精氣神全面提振,積極性充分迸發,許多方面發生令人鼓舞的可喜變化。但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和深層次問題依然突出,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夠強,縣域經濟發展整體水平不夠高,一些干部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執行能力與新形勢新任務還不相適應。各級各部門要加強謀劃、主動作為,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加扎實有效。

12月20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石家庄舉行。這是會議現場。 河北日報記者趙海江攝

會議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全省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會議指出,要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全面落實黨中央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重大部署,牢牢把握“六個統籌”要求,圍繞市場主體需求施策,加大對經濟恢復發展的支持力度。

一要緊緊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扎實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嚴格落實雄安新區各項規劃,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深化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創造“雄安質量”。全面落實“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打造環京津一小時生活圈,推進廊坊北三縣與北京通州區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更好發揮京津輻射帶動作用,加強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發揮各市縣比較優勢,打造若干特色鮮明、規模適度、專業化發展的“微中心”,在對接京津、服務京津中加快發展自己。

二要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激發城鄉消費,發展新型消費,多渠道增加群眾收入,增強消費能力,創新消費場景,滿足個性化、多樣化、高品質消費需求。發揮政府投資引導作用,鼓勵和吸引更多民間資本參與重大工程和補短板項目建設。突出抓好重點項目建設,強化資金、用地、用能、環保等要素保障,盡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三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依靠創新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集中力量支持鋼鐵行業延伸鏈條、轉型升級,加大設備更新和技改投入,加快數字化轉型,提升傳統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水平。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加快產業鏈和創新鏈融合對接,培育發展一批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構建縣域、省級、國家特色產業集群梯度培育體系,帶動縣域經濟實力實現大的提升。

四要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以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動力和活力。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處理好國有企業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關系,加快完善現代公司治理,打造一批創新型國有企業。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城市信用體系建設,落實企業上市激勵政策,全面優化營商環境。

五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提高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精心辦好“5·18”經洽會、數博會、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等重大活動。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走出去”戰略,提高中歐班列運行質量,大力發展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數字貿易,創新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積極推進通關便利化,增強對外貿易綜合競爭力。發揮開放平台作用,深化開發區管理機制改革,壓實市縣黨政主要負責人責任,強化自貿區制度創新和政策創新,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六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保持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緊盯房地產、金融、地方政府債務等重點領域,著力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持續深化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創新社會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加強和改進信訪工作,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加強輿論引導,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弘揚主旋律,匯聚正能量。

七要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弘揚塞罕壩精神,落實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抓好生物多樣性保護,打造更多“候鳥天堂”。高標准高質量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持續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促進綠色低碳發展。

八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做好年底前農民工工資發放工作。精心謀劃辦好民生實事,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強基層“三保”工作。統籌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和煤電油氣運保障,確保群眾溫暖安全過冬,兜住兜牢民生底線。科學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強化醫療救治資源准備,重點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礎性疾病群體防控,切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建設更多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會議強調,要深入謀劃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推動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邁上新台階。一是聚焦建設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的新型能源強省,實施綠色能源替代行動,以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建設為切入點,協同發展光伏、風電、氫能,安全有序發展核電、海上風電,構建穩定可靠、多能互補的能源格局。二是聚焦建設便捷暢通、安全智能的交通強省,實施重大交通設施建設行動,爭取更多鐵路站點、線路納入國家布局,著力打造省際貫通、城際直通、城郊融通的軌道交通,貫通國家高速公路,推動普通干線省域路網聯通,形成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三是聚焦建設陸海聯動、產城融合的臨港產業強省,實施港口轉型升級行動,充分發揮新組建的河北港口集團作用,打造環渤海港口群,建設沿海經濟崛起帶,構建向海圖強、向海發展的新格局。四是聚焦建設面向世界、輻射全國的物流強省,實施商貿物流提質增效行動,在環京津地區建設全球性物流高地、供應鏈核心樞紐、農產品供應基地,在重要節點城市建設一批港口型、陸港型、生產服務型、商貿服務型物流基地,引進物流行業龍頭企業,打造物流區域總部基地。五是聚焦建設標准引領、品質卓越的質量強省,實施質量提升行動,積極構建新型標准體系、產品認証體系、質量追溯體系、監管執法體系,全面加強河北品牌建設和質量管理,在全社會營造精益求精、以質取勝的濃厚氛圍。六是聚焦建設文旅融合、全域全季的旅游強省,實施燕趙文旅品牌創建行動,面向京津精准定位消費群體,精心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長城文化旅游帶、大運河文化旅游帶、太行山旅游帶、渤海濱海旅游帶等,讓“這麼近、那麼美,周末到河北”成為新時尚。七是聚焦建設數據驅動、智能融合的數字河北,實施數字產業集群發展行動,打造東數西算的重要樞紐節點,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八是聚焦建設京畿福地、老有頤養的樂享河北,實施協同養老示范帶創建行動,以環京14個縣(市、區)為重點,深化與北京三甲醫院合作,利用生態、溫泉等資源和較低生活成本優勢,吸引北京老年人到河北養老。

會議指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切實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激發全社會干事創業的活力,大力弘揚真抓實干的優良作風,真正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推動各項目標任務末端落實。

會議號召,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貢獻力量。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檢察院檢察長﹔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各人民團體、駐石省委管理領導人員企業、省屬重點骨干大學、中直駐冀單位主要負責人,省各民主黨派專職副主委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四建磊)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