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黨工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

雄安新區黨工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

2022年12月03日10:51  來源:人民雄安網

張國華在雄安新區黨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上強調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加快建設藍綠交織 清新明亮 水城共融的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

人民網雄安12月3日電 12月2日,雄安新區黨工委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深入推進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筑牢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綠色發展根基,加快建設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堅持在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上走在前,自覺做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實踐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生態文化相結合的重大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在生態文明建設領域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必須認真學習領會,不斷增強踐行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真理偉力,深刻體會蘊含其中的理論魅力,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豐富內涵,深入學習領會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努力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踐要求,要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必須堅定不移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加快把新區打造成為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樣板之城”。

會議強調,要堅持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上作表率,新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取得重大成果。5年多來,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囑托,堅定不移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把綠色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普遍形態,始終把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作為忠誠捍衛“兩個確立”、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現實檢驗,堅決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取得歷史性突破,“千年秀林”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生態環境綜合治理邁出新的步伐,“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的生態格局逐步完善,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逐步形成。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加快把新區建設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雄安新區要謀劃打造“低碳發展、生態宜居的綠色雄安”“城澱相融、水城一體的美麗雄安”“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示范區”等一系列體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場景,必須更加深入地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加快走出一條符合新區發展實際、具有新區特色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發展之路。要持續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堅持補水、治污、防洪“三位一體”統籌謀劃、協調推進,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加快構建生物多樣性智慧監測體系,精心打造“候鳥天堂”,加強澱中村、澱邊村環境整治和旅游污染防治,真正實現城澱共生、城澱共融。要深化千年秀林和城市公園建設,有序建設生態廊道、生態公園、生態水網,著力打造一批高質量森林景觀和綠化工程。要堅持減污降碳協同推進,持續推進傳統產業綠色化、智能化改造,加快碳匯、碳交易步伐,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深入推進能源革命,逐步建立無石化能源區。要充分發揮“無廢城市”建設示范效應,堅決打好淨土保衛戰,加快打造全國推進土壤污染防治的“雄安樣板”。

雄安新區黨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三縣縣委、縣政府有關負責同志,新區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