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在全省率先推出醫保服務視頻辦模式

雄安新區在全省率先推出醫保服務視頻辦模式

破解醫療費用手工報銷等業務現場辦理難題

2022年11月25日14:05  來源:河北日報

近日從河北省醫療保障局獲悉,雄安新區在實現醫保服務“掌上辦、就近辦、馬上辦”的基礎上,將視頻即時通訊與醫保業務經辦有效融合,在全省率先推出醫保服務視頻辦模式,破解醫療費用手工報銷、職工批量參保和醫保定點申請等業務需現場辦理的難題,實現線上線下辦理同質同效。

搭建“一個平台”,優化硬件設施,拓寬視頻即時通訊應用場景。通過在雄安雲上部署視頻辦業務平台和雙向視頻流通道,打通了視頻軟件和業務系統的數據交互,實現了領域業務協同、區域數據互聯互通。同時,通過設置堡壘機、配置安全組、科學設置進出入地址等方式,保証業務信息平台和參保人員信息安全。

聚焦“一個核心”,做好身份認証,保障醫保業務規范和基金安全。以業務規范、基金安全為視頻辦理的核心任務,運用人臉識別認証技術,在參保人員辦理業務前進行首次身份核實,實現刷臉辦理醫保業務﹔通過視頻頁面抓取技術,有效捕獲參保人員遠程出示的有效証件,對辦事群眾身份進行二次核驗,從視頻源頭強化線上身份認証。

完善“一套標准”,強化技術支撐,確保醫保業務經辦服務質量。通過Web前端頁面技術,實現業務經辦的全程錄制,對經辦服務過程進行有效監督,確保經辦人員按照醫療保障服務術語和經辦服務規范標准,為參保群眾提供優質服務。同時,通過Html5頁面文件上傳技術,在視頻過程中向參保人員提供同步上傳資料的服務,實現材料的線上實時傳輸並按標准自動歸檔。

視頻辦服務節約了現場辦理需排隊等候的時間、省去了網廳繁瑣的操作、填補了電話辦理無法核驗身份的漏洞。自雄安新區啟動該服務以來,已有中國礦產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華能雄安綠色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疏解企業及近百名參保職工,通過視頻方式遠程辦理了單位參保登記、職工批量參保登記和醫保關系轉移接續等業務,便捷、高效、優質的服務受到了包括疏解企業在內的單位和職工的好評。(呂若汐)

(責編:楊華龍、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