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城市大腦”讓未來之城更“智慧”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城市大腦”讓未來之城更“智慧”

2022年10月22日08: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二十大時光︱發自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建設現場:“城市大腦”讓未來之城更“智慧”

10月18日下午,位於雄安新區容東片區的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簡稱“雄安超算中心”)項目建設現場,車輛如梭,焊花飛濺。馬達轟鳴聲和施工調度人員的號子聲交織在一起,奏出一首歡快的“施工交響曲”。

這裡是雄安未來的“城市大腦”,以“雄安數字城市之眼、雄安智能城市之腦、雄安生態城市之芯”為設計理念,包括互聯網數據中心(IDC)、雲平台、超算系統三部分建設內容,總建筑面積近4萬平方米,地上建筑中有1萬多平方米為超低能耗建筑。

目前,雄安超算中心項目已經完成主體結構、鋼結構、屋面工程和幕牆工程等,各崗位工作人員緊密協同,正緊鑼密鼓地推進室內精裝和機電安裝作業。

緊張忙碌的同時,建設者們對正在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十分關注。項目承建方雄安雲網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袁曉東,尤其關注二十大報告中關於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論述。“這為我們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數字之城、智慧之城進一步指明了工作方向。我為親眼見証、親身參與雄安這座‘未來之城’建設感到自豪。”

“建設新型智慧城市,既要建設物理城市,又要部署雲端用大數據來描繪雄安新區全生命周期成長過程,達到實體建筑與虛擬數據同生共長。”雄安超算中心機電項目部負責人田義說,這個項目的一個重要任務便是在虛擬空間再造一座城。

作為雄安數字孿生城市運營服務的重要載體,雄安超算中心項目將為整個數字孿生城市的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提供網絡、計算、存儲服務。項目投運后,將實現國內首創大跨度無柱IDC機房等多項技術創新,成為“智慧雄安”的重要支撐。

近段時間,田義和150多名現場人員採取“人員倒班、設備不停”方式,24小時不間斷施工。“我們要把學習二十大報告的成果體現到行動上,落實到用實實在在的工作業績推進‘智慧雄安’建設中。”田義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質量強國。我們身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一線,一定把‘雄安質量’各項要求落實到位,為質量強國建設添磚加瓦。”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