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河北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2年10月18日10:55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繁忙的黃驊港集裝箱碼頭。 河北日報通訊員 渤 宣攝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習近平總書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掌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前瞻性戰略布局和先手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出席黨的二十大的河北代表紛紛表示,新征程上,一定堅持擴大消費、投資,點燃擴大內需的“雙引擎”﹔推進開放向高水平邁進,以國際循環提升國內大循環效率和水平,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堅持擴大內需,進一步激發國內市場活力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牢牢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擴大內需,就要加快促進消費升級。”黨的二十大代表、秦皇島市北戴河區委書記韓愷認為,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戰略方向,進一步激發國內市場活力,及時有效滿足市場需求。

韓愷代表介紹,今年北戴河區升級打造鴿子窩公園和辛伯森博士主題公園,植入劇本推理、密室逃脫等沉浸式新業態。引入興龍廣緣商業綜合體、羅森網紅實體店入駐運營,創設后備箱集市帶“火”夜經濟,打造消費新場景、新體驗。“立足國內、依托國內大市場優勢,充分挖掘內需潛力,有利於化解外部沖擊和外需下降帶來的影響,保証經濟基本正常運行。”

由投資、消費構成的內需,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增強“主引擎”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需要進一步釋放投資潛力。

抓投資,上項目。今年以來,河北旅游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累計投資100億元,重點打造7個文旅項目,著力在冰雪游、草原游、紅色游上升級加力。他們投資建設崇禮翠雲山國際旅游度假區、灤平金山嶺國際滑雪旅游度假區兩個大型文旅綜合體,助力后奧運經濟發展﹔打造豐寧永太興疏林草原生態旅游度假區,與區域資源形成聯動﹔創建西柏坡紅色勝典黨員教育培訓基地,進一步完善產品體系和結構。

“要更好地抓住有效投資,進一步調動消費潛力,使投資與消費積極有效地形成擴大內需的完整鏈條。”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北旅游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韓澄宇表示,進一步打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堵點,全面釋放旅游消費潛力,拓展項目投資空間,加快旅游產業轉型升級,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提供有力支撐。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構建新發展格局,是與時俱進提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戰略抉擇,也是塑造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

但是,構建新發展格局,不是關起門來搞建設,而是要繼續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河北代表紛紛表示,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突出陸海統籌、資源融通,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做強開發區、自貿區、綜合保稅區等開放平台,進一步增強發展的動力活力。

在滄州,黃驊港向現代綜合大港加速轉型。今年7月,黃驊港至上海港集裝箱班輪航線正式開航,近期還將開通集裝箱外貿支航線,助力黃驊港今年集裝箱吞吐量達到110萬標箱。

黨的二十大代表、滄州市委書記康彥民表示,“十四五”時期,滄州將圍繞加快建設沿海經濟強市總目標,解放思想、奮發進取,向海發展、向海圖強,以國際化視野審視和推動沿海經濟發展,用足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加快發展高層次開放型經濟。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滄州將充分發揮港口龍頭帶動作用,以港帶產、以產興城、港產城融合,打造現代化綜合服務港、國際貿易港、“一帶一路”重要樞紐和雄安新區便捷出海口。全面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接,全面拓展開放空間,吸引更多優質項目落地,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堅持依托中國-中東歐(滄州)中小企業合作區,用好“滄石歐”國際班列,與更多中東歐國家城市締結友城。堅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強人才服務保障,為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強大動力。

“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雄安新區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指導意見》,聚焦改革開放和對標國際規則,聚力搭建更高水平開放新平台。”黨的二十大代表,河北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中國雄安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表示,新區將圍繞打造高質量自由貿易試驗區,大力推進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和綜合保稅區建設,促進“自貿+外貿+服貿+內貿”融合發展,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為新區高質量發展打好堅實基礎、建好平台載體。

全面深化改革,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要精准把握改革關鍵,不斷探索改革創新,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我省代表紛紛表示,構建新發展格局,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確保經濟體系健康暢通,增強我國經濟的抗風險能力。

主動作為,應變克難。6月初,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扎實穩定全省經濟運行的一攬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即“1+20”政策體系。隨著政策措施的一一落地,企業猶如迎來“及時雨”,“真金白銀”的現金流極大提振了市場主體信心。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要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黨的二十大代表,省財政廳黨組書記、廳長趙新海認為,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要善於運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統籌考慮短期應對和中長期發展,持續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推動健全與構建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財稅政策體系和運行機制。特別是當前,要落實好財政支持穩經濟30條、激勵市縣抓投資上項目促發展14條等政策措施,持續釋放政策紅利,助力穩住全省經濟大盤。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無論是應對當前挑戰,還是增強長期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都具有重要意義。

“形勢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黨的二十大代表、邯鄲市委書記張維亮介紹,今年,邯鄲市創新推出建設工程規劃“預証”與施工許可“雙証聯發”新舉措,32個項目實現“拿地即開工”。優良的營商環境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肥沃土壤,截至今年8月底,邯鄲市市場主體總量躍升全省第二。“邯鄲將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陽光審批’‘容缺后補’等辦事模式,堅決破除妨礙生產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商品服務流通的體制機制障礙,創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記者 李巍)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