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河北從京津轉入產業活動單位達1.1萬個

河北從京津轉入產業活動單位達1.1萬個

2022年09月24日10:59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擼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寫成績單︱河北從京津轉入產業活動單位達1.1萬個

工信部新聞發布會呈現“河北元素”

河北從京津轉入產業活動單位達1.1萬個

9月23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舉行“新時代工業和信息化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第十場,主題為“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促進制造業區域協調發展”。工業和信息化部規劃司司長王偉介紹,京津冀三地產業轉型升級和轉移對接取得重要進展。截至2021年底,北京疏解一般制造業企業近3000家,高精尖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達到30.1%。河北從北京、天津轉入產業活動單位累計達1.1萬個。雄安新區建設大踏步推進,今年實施重大項目100多個,施工現場塔吊林立、熱火朝天,預計全年投資超2000億元。新一批高質量跨區域產業合作載體正在加快形成。

京津冀地區是我國創新資源豐富、經濟富有活力、開放程度較高的地區之一,也是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區域。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彭雪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北京市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與天津、河北共同謀劃新思路、採取新舉措、推動新發展,緊緊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圍繞產業鏈打通供應鏈,優存量、強增量,形成了同心同向同力發展的工作格局。

以非首都功能疏解帶來產業發展新面貌。實施非首都功能產業負面清單管理,退出一般制造企業近3000家,通過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減法”,換取經濟結構優化的“加法”,產業發展更加高端智能綠色化,發展高精尖成為京津冀產業轉型升級的主旋律。

整體推進產業協同邁上新高度。建立了三地工信部門常態化的定期會商機制,將規劃共編、園區共建、項目共推、基金共設、產業鏈共延等列入三方合作協議。依托全球數字經濟大會、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世界機器人大會等平台,搭建跨區域高層次產業合作平台。

攜手謀劃構建產業新鏈條。協同謀劃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氫能和燃料電池、工業互聯網等新興產業布局,鼓勵重點領域龍頭企業在京津冀范圍提升產業鏈保供能力,通過制定關鍵零部件供應替代計劃穩鏈、引進上下游配套項目補鏈、發揮各地優勢協同布局實現強鏈。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示范區獲工信部批復。

加速建設產業協同發展新平台。持續創新龍頭企業帶配套、總部研發加生產、產業園區帶項目等模式,北京(曹妃甸)現代產業發展試驗區、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園等一批共建園區煥發蓬勃發展生機。

幾年來,一批標志性項目開花結果,總投資74億元的滄州現代第四工廠、總投資42億元的河北京車造車基地、總投資18億元的新樂三元工業園等項目相繼竣工投產,有效帶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可以說,經過多年的努力,三地產業發展活力持續增強,協同創新發展成效顯現,區域協作水平持續提升。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