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起步區防洪圈實現閉合 “一主三輔”已提前實現防洪規劃要求

2022年09月23日16:27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23日電 (劉師豪)今年,白溝引河、趙王新河在汛前完成了河道疏浚,西北圍堤於主汛期前完成了防洪主體工程,雄安新區起步區防洪圈實現閉合。目前,雄安新區“一主五輔”中的“一主三輔”(起步區和安新組團、容城組團、昝崗組團)已提前實現防洪規劃要求。這是記者從雄安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組織召開的2022年防汛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的。

雄安新區2022年防汛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現場。雄安新區應急管理局供圖

會上,雄安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張玉贊介紹了新區入汛以來整體防汛工作開展情況。媒體記者就防汛工程建設、天氣預報預警服務工作等方面進行了提問,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常務副主任、規劃建設局副局長楊鬆,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氣象局副局長花家嘉一一進行了回答。

雄安新區高度重視防汛工作,各級領導多次對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親臨一線,調研檢查防汛備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組織開展了各項工作。入汛以來,雄安新區各級各部門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疏導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聚焦重點問題,制定周密措施,做足充分准備,有序應對10次強降雨過程,實現了“零傷亡、少損失”的工作目標,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及重大工程項目的安全施工,為新區安全度汛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防汛工程建設方面,截至目前,雄安新區起步區已基本具備200年一遇防洪能力,安新組團、容城組團、昝崗組團已按規劃要求提前具備100年一遇防洪能力。

天氣預報預警服務工作方面,針對汛期多次強降雨過程,雄安新區氣象局嚴格落實“早、准、快”的要求,提早預報、精密監測、提前預警。在強降水持續期間,24小時在崗值守,緊盯重點區域,通過《氣象信息快報》、短信、微信等方式發布雨情實況和預報預警信息﹔通過“睿思-雄安”精細化預報系統、衛星雷達強對流監測預警平台等業務系統,衛星、雷達遙感與機器學習等技術實現提前研判災害性天氣,為重點片區和工地開展精細化氣象服務。

雄安新區地處“九河下稍”區域,在建項目、基坑、地下管廊眾多,防洪排澇形勢不容樂觀,新區各級各部門做實做細做足了各項防汛准備工作,確保了2022年安全度汛。下一步,新區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將堅持“敢字當頭、干字托底”的要求,全面加強防洪排澇體系建設,扎實做好各項水旱災害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財產安全,為新區建設提供良好穩定的安全環境,確保千年大計萬無一失,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