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4日)

雄安早知道(2022年9月4日)

2022年09月04日06:30  來源:人民雄安網

胡忠/攝

今天是2022年9月4日,星期日,天氣晴,16℃∼29℃。在封面和大家見面的是雄安容西安置房。今天起,容西片區首批安置住房分配現場搖號工作啟動。

本期配音:游洋

雄安要聞

1、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日前調研容東、容西片區預留公共服務設施建設運營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標准建設、科學合理配置城市預留公共服務設施,加快構建現代化公共服務體系,全面提升城市運營管理水平,讓人民群眾更好地共享新區建設發展成果,努力打造宜居宜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2、國家發改委下達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項2022年第二批中央預算內投資約21億元,緊緊圍繞支撐和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點支持為疏解項目落地提供支撐保障的雄安新區配套設施項目建設,並對北京城市副中心、天津市有利於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相關項目也給予支持。

3、《關於促進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提出,經過3年至5年的改革試驗,河北自貿試驗區雄安片區基本形成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高端現代服務業等產業為重點的創新鏈、產業鏈、生態鏈。

4、雄安制定《關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實施方案》,提出今年將實現醫療救助政策新區統一規范﹔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共同發展的醫療保障體系,編密織牢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障網。

5、雄安對餐飲、零售等五個特困行業參保企業,農副食品加工業等17個擴圍行業所屬困難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生產經營困難的中小微企業,實行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可通過雄安智慧社保網上辦事大廳或線下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

6、雄安新區紀工委監察組召開第二屆“廉潔雄安”特邀監督員總結表彰暨第三屆“廉潔雄安”特邀監督員聘任會議,通報了第二屆特邀監督員工作總結和績效考核結果,宣讀了第三屆39名特邀監督員名單。

7、雄安新區中小學和幼兒園已陸續開學,孩子們在豐富多彩的入學儀式中迎來了新的學期。值得注意的是,勞動課出現在新學期的課表上。

8、目前,雄安啟動區內雄安創新研究院科技園、雄安體育中心、雄安科創綜合服務中心等重點建設項目正按要求穩步推進。

9、雄縣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京簧竹刻參加2022年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會暨第七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在“欣欣向榮”大運河沿線非遺展板塊進行展示。

聚焦京津冀

1、京津冀職業技能發展聯盟成立,京津冀五區兩市(北京市通州區和天津市寶坻區、武清區、濱海新區,河北省雄安新區、廊坊市、唐山市)將成立職業人才信息對接平台,實現崗位信息共享。

2、北京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十年間從1.9萬億元增長到4.03萬億元,人均GDP從9.28萬元增長到18.4萬元,居全國首位,達到中等發達經濟體水平。

3、天津打造“基金+”模式,不斷暢通資本、科技和產業高水平循環,以引導資金優勢為優質項目注入金融活水,推動天津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

4、國內首條磁浮旅游專線在中車唐山公司下線,這是該公司自主創新研制的第六代磁浮列車,中車唐山公司由此成為全球唯一同時擁有2000mm和1860mm兩種軌距磁浮技術平台,為兩座城市、兩條線路批量提供商用磁浮列車的企業。

雄觀天下

1、國家衛健委正會同相關部門,不斷完善健康碼管理,推進健康碼互通互認,在支撐疫情防控的同時,最大程度便利正常通行。

2、經証監會同意,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可參與我國四家期貨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鄭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貨交易所、大連商品交易所)部分期貨和期權合約。

3、滬渝蓉沿江高鐵上海至南京至合肥段初步設計獲得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蘇省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聯合批復。

嗨淘雄安

今天,我們和大家分享《關於全面推動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之城市運行數字化。

利用全方位部署的人車路感知終端,識別預測車輛軌跡、道路路況、交通客流,自動調節信號燈配時,動態調配路權,有效疏導交通流量。建立人機協同的執法模式,實時監測、精准識別、智能處置各類違規違章行為,執法案件全過程線上辦案、執法監督實時化,實現“綜合執法一網統管”。全面推廣水電氣熱智能表計集採集抄,實現削峰填谷、綠色用能。充分利用能源使用數據,分析掌握新區實時用能狀態和波動特征,實現供給側清潔能源與傳統能源的主動補給、動態響應,提高能源供需平衡能力。動態檢測大氣、噪聲、土壤、河流澱泊等環境指標,構建環保一張圖。構建智能環衛體系,精准識別環境衛生狀態,實現環衛資源調度處置智能化。建設“端+雲+數據”的智慧工地管理體系,實現建設施工現場全域、全過程感知、信息實時互通,實現施工過程中管理、生產、安全、服務的智慧化。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