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雄安中小學幼兒園迎來秋季開學 勞動課上了課表 

2022年09月03日10:53 | 來源:人民雄安網
小字號

人民網雄安9月3日電 (李雪晴、楊華龍)雄安新區中小學和幼兒園已陸續開學,孩子們在豐富多彩的入學儀式中迎來了新的學期。

在雄安容和悅容幼兒園,老師們組織學生圍繞疫情防控、愛國主義教育等主題,上好開學第一課。“開學第一課預示著新的開始,新的希望,我們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開展了開學第一課,是為了讓愛國主義精神從小就在孩子心中牢牢扎根。”雄安容和悅容幼兒園教師肖文君說。

今年秋季開學,不僅開學第一課備受關注,勞動課也成為最熱門的話題。按照教育部此前印發的《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勞動”將從原來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完全獨立出來,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

記者注意到雄安容和海棠小學課表上,多了勞動課。據雄安容和海棠小學校長張淑娟介紹,新的學期,每個年級每周都會有一節勞動課。“內容由教師自主開發,要求隻有一個,就是培養學生崇尚勞動、熱愛勞動的好習慣。”張淑娟說。

“成為一門必修課后,學校准備的課程內容也將更豐富,我們要將勞動課程項目化。”張淑娟告訴記者,針對勞動課程,學校計劃以“我的校園我美化”為主題,發動學生自主尋找校園內可再創造公共空間,並提出美化方案,然后由師生共同設計、動手完成。“這樣的項目,不僅能培養學生的勞動意識,而且還培養了他們熱愛校園的情感。或許,有的孩子就是因為校園裡的一角是他來創造的,因此愛上了校園,愛上了學習。”

張淑娟稱,勞動課還將引導學生從日常家務入手,形成課程特色,實現“勞”在日常,“勞”有特色。“我們計劃以‘做一頓可口的飯菜’為切入點。學會‘做一頓可口的飯菜’不單單是一種勞動技能的掌握,更是對孩子責任與擔當意識的培養。我們將希望通過一系列舉措做出特色。”

新校園投入使用、豐富的開學第一課、勞動課進課表……新學期裡,新變化帶來新希望,也會孕育出新的收獲。

【相關閱讀】

組圖:你好,新學期!直擊雄安新區開學第一天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