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搶抓新機遇,打造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新標杆

雄安新區:搶抓新機遇,打造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新標杆

2022年08月30日08:31  來源:新華網

當前雄安新區建設已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城市框架初步形成,“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空間格局初步構建,重大項目和重點片區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未來之城”雛形初顯。

圖為雄安商務服務會展中心。新華網 發

近日,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印發《關於全面推動雄安新區數字經濟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將積極打造和培育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實現建成區基礎設施智慧化水平達到85%。同時,將積極打造空天產業、智能交通、新一代通信技術產業、能源互聯網、金融科技、數字貿易、軟件產業、科技服務業、數字健康產業等9大類數字經濟核心產業。

5G全域連續覆蓋 “一中心四平台”基本建成

近年來,雄安新區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構建全域智能化環境,建設綠色低碳之城。數字城市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已經夯實。

相關資料顯示,今年5月,雄安新區首個城市級IPv6地址塊和網絡自治系統號(ASN)已向亞太互聯網絡信息中心(APNIC)申請成功。雄安新區已實現5G的全域連續覆蓋。雄安容東片區正在建設智能城市專用光網絡,將可以支持千萬級智能終端接入和海量數據實時傳輸。

除此之外,數字城市的四梁八柱“一中心四平台”,即雄安城市計算中心、塊數據平台、物聯網平台、視頻一張網平台、CIM平台已經基本建成。雄安城市計算中心一方面承擔新區政府側的所有政務服務系統,另一方面為北京疏解到雄安的企業、高端高新企業以及中小企業提供多種方式的服務。

雄安城市計算(超算雲)中心項目建設也在穩步推進中,作為容東片區首批開工的重點工程,該項目是雄安新區數字孿生城市運行服務系統的重要載體,被稱作雄安數字孿生城市“之腦”“之眼”“之芯”。

圖為雄安新區智能網聯汽車道路測試與示范應用正式啟動現場。劉向陽攝

從市民生活看,雄安新區綜合應用大數據、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構建實時感知、瞬時響應、智能決策的新型智能交通體系,致力打造“不堵車的城市”。應用於政務、民生、交通、醫療、旅游、防疫等各種場景“雄安數字身份”正式上線,給市民生活帶來更多便利,讓城市更宜居。

雄安新區首席信息官張強表示,在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進展方面,城市建設的“四大體系”基本形成。在軟件與信息服務業發展硬環境方面,雄安已適度超前部署新一代網絡設施,構建邊雲超協同的城市計算體系,全面探索區塊鏈服務實體經濟。在軟件與信息服務業發展軟環境方面,從政策制定到人才招募,再到創新資源集聚,雄安新區的發展優勢日益凸顯。

集聚創新要素資源 “未來之城”雛形初顯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設立五年來,雄安新區已累計完成投資4300多億元。今年上半年,新區總投資1481億元,96個項目開工,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4.7%。伴隨著數字城市的建設以及企業的導入,雄安新區的數字經濟呈現快速增長態勢。

作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點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以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也是雄安新區目前全力布局發展的重點產業。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計算機系教授鄭緯民表示,數據、算法、算力是人工智能的“三架馬車”,我國的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很快,在這一過程中要實現自主創新。他建議雄安新區從金融領域、政務領域、運營商和人工智能應用場景研究等多個方面,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

8月26日,以“網塑世界·數智未來”為主題的新一代通信網絡與人工智能技術展覽會在雄安新區開幕。會議匯聚信息技術產業專家與頭部企業共同探討產業規劃布局、技術應用與創新之路。會議期間,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改革發展局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簽署數字產業深化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新一代通信網絡和人工智能等方面進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將雄安新區打造成“國際一流的數字化創新城市”。

華為始終堅持“硬件開放、軟件開源,發展人才”的生態戰略,圍繞“鯤鵬”和“昇騰”構建通用計算和人工智能計算的基礎軟件平台。6月15日,“中國算力網—智算網絡”正式上線。未來各地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超算中心、“東數西算”樞紐節點等,都可接入中國算力網,實現全國大型算力的協同調度與高效計算,為數字經濟打造最強算力底座。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中國地區部總裁魯勇表示,華為將發揮自身在技術、生態等方面的優勢,聚焦計算、雲、人工智能和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四個關鍵領域,和生態合作伙伴一起推動“硬件+軟件+產業生態”在雄安新區的“三位一體”發展進程。

作為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未來之城”,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伴隨著一批重點企業和重要項目的落地,雄安新區建設發展呈現新局面。充分發揮雄安新區地處京津冀腹地的區位優勢,搶抓新一代通信網絡與人工智能帶來的新機遇,需要社會各界積極貢獻智慧與力量。相信在各方攜手努力下,雄安新區將會以日新月異的變化、生機勃勃的活力,努力創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標杆。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