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雄安網

人民數據聯合中國信通院啟動“算力服務領航者計劃”

2022年09月02日14: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明確要求加快實施“東數西算”工程。算力作為數字經濟的核心生產力,像水和電一樣正在成為各行各業不可或缺的基礎需求。但算力經濟發展不隻取決於算力基礎設施規模,更依賴算力服務發展水平。如何摸清算力服務的發展階段,總結優秀實踐和產業經驗,提升算力服務質量,匹配算力基礎設施規模,成為當下急需解決的考題。人民數據聯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發起“算力服務領航者計劃”。

“算力服務領航者計劃”面向產業側、企業側和用戶側,通過對產業各方算力服務發展情況的摸查,總結優秀企業經驗,形成產業標杆﹔經過征集、測試、結果分析,形成常態化的算力服務發展觀察機制﹔聚集異構計算、超算、算力網絡等關鍵領域,對其定義概念、技術體系、應用實踐、商業落地進行重點追蹤﹔幫助產業提升算力服務化交付質量,解決產業問題,總結產業經驗,規范產業發展。

一、征集對象

本次案例征集活動面向所有算力服務相關政企機構、服務商、科研單位及高校等,可自薦、推薦。

二、征集范圍

“算力服務領航者計劃”共設置“方案組”和“質量組”兩個組別:方案組組別,聚焦標准化、技術賦能、模式創新、商業實踐四個方向,主要關注算力服務產業相關標准研究內容,或相關技術的創新應用,商業實踐方案設計等,申報組別需提交有關內容的申報書。

1.標准化方向:主要聚焦算力服務相關標准化內容、科研課題等,申報內容包括但不限於對算力服務的定義、應用場景要求、技術體系框架、能力要求等方面。

2.技術賦能方向:主要聚焦算力服務發展及應用過程中,所使用到的各類關鍵技術及解決方案,如算力管理、調度、建模等,可提供全新技術應用方案、現有技術的重新使用方案或技術在創新場景中的應用方案等內容。

3.模式創新方向:主要聚焦算力服務發展過程中的服務方式、交易模式、採購形式等模式上的創新內容,方案內容包括但不限於如交易模式設計、定價方案、服務方式、採購方式設計等內容。

4.商業實踐方向:主要聚焦算力服務的商業實踐方案,包括但不限於有關算力服務實踐過程中的真實案例、實踐計劃、或全新的商業實踐方案等。

質量組組別,聚焦算網質量與算力效能兩個方向,主要關注算力服務廠商提供的解決方案、產品或系統的相關效能、業務體驗等,申報組別需有經過第三方權威機構測試的真實數據作為衡量指標,或由主辦方按照統一測試方案及工具進行測試。

1.算網服務質量方向:主要面向從事算力服務的相關廠商,以業務體驗為主要衡量指標,對算力資源站之間的算網性能、企業算力資源池之間算網體驗進行測試,具體測試指標包括但不限於操作相應時間、完全加載時間、終端計算時間等。

2.算力服務效能方向:主要面向從事多樣性算力和高性能算力服務的相關廠商,以硬件服務性能測試和場景服務性能測試為主要考察指標,評審組將依據統一的測試方案,在不同應用場景下對申報案例的性能和效率進行持續性測試,並對測試結果進行展示。

三、案例要求

(1)申報單位應確保所有申報材料的真實性,若涉嫌提供虛假信息,一經發現將取消申報資格,並由報名單位承擔相關后果。

(2)申報企業應按照主辦方模板要求完成申報材料,無缺項漏項。材料撰寫文字表達正式、規范,無明顯錯誤。

(3)案例主體無負面輿情,無違法違規行為。

(4)本次“算力服務領航者計劃”案例征集活動最終解釋權歸主辦方所有。

四、征集時間及方式

1.征集時間:9月1日-10月31日

2.提交方式:在人民數據官網、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官網、人民數據微信公號、H5等渠道點擊下載算力服務領航者計劃方案組/質量組案例申報書,參與者按要求填寫后發送至郵箱:yanjiuyuan@peopledata.com.cn和wangyumeng1@caict.ac.cn(兩個郵箱均需發送),有關圖片、媒體報道復印件、視頻等可作為附件同時發送。

聯系電話:楊老師:13718171505  陳老師:18600369316  王老師:13313201077

五、案例宣傳

“算力服務領航者計劃”優秀案例將會優先收錄進《算力服務白皮書》《算力服務創新產品名錄》中,白皮書將在“算力服務大會”上發布。此外,活動還設置了“算力不為人知的故事”“專家點評優秀案例”“算力英雄”“算力中國萬裡行”等算力服務特色欄目,挖掘優秀案例背后的故事,助力優秀案例深度解讀和廣泛傳播,詳情請見申報書。

點擊下載“算力服務領航者計劃方案組/質量組案例申報書”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