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未來之城”初現未來

雄安新區:“未來之城”初現未來

2022年07月21日09:3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 “未來之城”初現未來

7月18日,記者走進雄安新區容東片區,一排排嶄新的安置樓房映入眼帘……

容東片區是雄安新區最先開發建設的重點區域,也是新區第一個投入使用的片區。2021年11月至今已有4萬余套新房交付使用。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生活,享受更多的便利,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數,正在雄安新區變為現實。

新居開啟幸福之門

說起喜遷新居,容東片區紅蓮中園小區居民袁明靜笑容滿面,“樓房更暖和、干淨,小區裡綠植多、環境好,兒童娛樂設施、健身器材配備齊全……”

她的老家在安新縣大王鎮於庄村,2021年底遷入新居,“原來住平房時用蜂窩煤取暖,既不干淨,保暖性也不好。不管刮風下雨,上廁所都得往外跑,跟如今真是沒法比啊。”

據了解,容東片區現住居民來自於多個征遷村,為了讓回遷居民更好地適應新生活,容東管委會配置了幼兒園、口袋公園等便利的公共服務設施。“原來隻顧農忙,現在吃完飯還能帶孩子到樓下公園散散步。”袁明靜說。

新區塑造了高品質城區生態環境,300米進公園、1公裡進林帶、3公裡進森林……

共享廚房是社區居民生活的另一個幸福點,在這裡,“新區人”有了交流的機會,也為互助共享搭建了平台。

為方便居民子女就近就學,雄安新區按照步行5分鐘到幼兒園、10分鐘到小學、15分鐘到中學的規劃,將在容東片區開辦32所學校、幼兒園,提供3萬多個學位。目前已啟用10所中小學、幼兒園,下半年還將陸續啟用6所。

“大兒子在容和樂民小學上學,距離小區就幾百米,騎車幾分鐘就能到。”袁明靜說,容東管委會不僅讓回遷居民順利搬進社區,還為大家解決了后顧之憂。

文化點亮精彩生活

“從未想過自己還能在社區學到插花。”東西裡社區居民段麗梅說。

“6月29日以來,我們在胡村、東西裡等社區先后舉辦了6場‘新居新花樣’插花活動。”插花培訓老師何岳澤介紹,在社區舉辦插花活動,不僅促進鄰裡關系,還提高居民生活品質。

非遺剪紙、蘆葦畫制等多項文化活動也一同走進社區。

“學習剪紙,使我體驗到了民族藝術的魅力。”胡村社區居民陳柳丹說。“我之前還真不知道蘆葦還能做成畫。”容德北社區居民楊翠翠告訴記者,要把親手制作的蘆葦畫裝裱上畫框,挂到新家門廳。

為豐富回遷群眾文化生活,自今年6月起,雄安新區將在胡村、望澱等19個回遷社區舉辦190余次文化活動,將“新居新花樣”插花藝術交流、“剪出幸福來”非遺剪紙等10種文化活動送進社區。豐富多彩的社區文化,正在不斷“加碼”回遷群眾的幸福指數。

科技守護居民平安

“我通過手機能實時查看孩子上學路上的視頻,孩子到校后還能收到短信,這讓家長很放心。”紅蓮東園居民劉莎介紹說。

“我們通過路側攝像頭調取實時人物畫面,然后通過系統定位和AI技術對守護目標進行識別、軌跡預測。”中電信數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崇米娜介紹,這樣做為的就是讓居民出行放心,尤其是剛回遷到異地不久的兒童和老年人。

“當學生通過路口,平台就會通過RSU傳播向附近過往車輛發出‘有學生即將通過路口,請注意避讓’的提示,等學生到達學校,系統就會向其家長手機發送‘您的孩子已平安到校’的消息。”崇米娜說。

出行放心,居家安心。“我們小區主要出入口、重點區域都安裝了智能門禁、探頭和煙感報警系統。”袁明靜說。

現如今,多種新技術已廣泛應用於雄安新區智慧平安建設中。“我們注重技防資源的維護整合,建設了覆蓋全域的‘公共安全視頻監控系統’和高標准的‘智慧平安小區項目’,以此切實提升新區居民的安全感。”容城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公安局局長梁軍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