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跨境電商產業生態體系初步形成 上半年出口額新增3500余萬元

雄安新區跨境電商產業生態體系初步形成 上半年出口額新增3500余萬元

2022年07月05日18:13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7月5日電 (劉師豪)雄安新區已打造了3處跨境電商產業園區,共有140家跨境電商企業注冊入駐,涵蓋國際貿易、外貿綜合服務、品牌設計、國際認証檢測等全產業鏈。雄安新區跨境電商產業生態體系已初步形成。截至6月底,雄安跨境電商進出口額本年度實現新增3518.4萬元,已超過2021年全年水平。這是從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雄安片區管理委員會(下稱“雄安自貿試驗區管委會”)獲悉的。

位於雄安雄縣朱各庄鎮的朱各庄產業園是雄安新區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區,於2020年12月11日開園,總規劃面積20000平方米,一期投入運營面積達8500平方米。目前,朱各庄產業園已有70家企業入園,其中外綜服、跨境物流、海外倉、第三方結售匯、品牌設計、海外推廣和國際認証檢測等跨境電商生態服務企業20家,為河北首個跨境電商生態全體系園區。截至6月底,該園區本年度共完成跨境電商進出口額3515.59萬元。

朱各庄產業園內,相關企業代表正在進行跨境電商培訓。雄安自貿試驗區管委會供圖。

朱各庄產業園內,相關企業代表正在進行跨境電商培訓。雄安自貿試驗區管委會供圖。

據介紹,朱各庄產業園的運營實現了雄安新區跨境電商從0到1的跨越式發展,取得了多項成果:完成雄安新區首單跨境電商“9610”(即跨境貿易電子商務)、“9710”(即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和“9810”(即跨境電商B2B出口海外倉)模式通關,首單第三方結匯業務,搭建並投用雄安首個進口商品直營中心+線上銷售平台,成為河北首個“工業設計+工廠+數字貿易”商業模式試點等。

位於安新縣安新鎮的白洋澱產業園今年3月9日開園運營,園區佔地面積約7350平方米,可以為入駐企業提供供應鏈整合、電商運營、網絡交易、物流配送、創業孵化和財務金融等配套服務,同時探索建立“數字化貿易平台+營銷總部+研發總部”模式,幫助當地傳統產業向跨境電商轉型發展。

白洋澱產業園內部辦公場地。安新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白洋澱產業園內部辦公場地。安新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目前,白洋澱產業園共有入駐企業30家,其中供應鏈管理等跨境電商服務企業5家,已初步形成了以跨境電商企業、傳統轉型企業和管理服務企業為主導的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特色園區。今年6月,白洋澱產業園完成園區首單跨境電商B2B直接出口(9710)業務,傳統企業轉型跨境電商駛入快車道。

晾馬台產業園內入駐企業的貨架。人民網 王紅攝

晾馬台產業園內入駐企業的貨架。人民網 王紅攝

今年5月27日,位於容城縣晾馬台鎮的晾馬台產業園開園運營,園區內設有B2B(指企業與企業之間通過專用網絡或Internet,進行數據信息的交換、傳遞,開展交易活動的商業模式)、B2C(指企業針對個人開展的電子商務活動)聯合辦公孵化基地和跨境電商實操孵化基地,為入駐企業提供眾創孵化、品牌推廣設計、物流倉儲、公共配套、電商平台對接、產業和貨源對接以及投融資服務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務,致力於打造服務新區特色產業轉型升級的標杆性跨境電商生態園區。目前已有40家入園企業開展跨境電商業務,預計跨境電商年度交易額約8000萬元。

雄安自貿試驗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雄安新區將積極助推本地傳統企業轉型升級,抓緊完善政府支持政策,讓符合新區產業定位的重點制造企業根留雄安、稅留雄安。同時,抓緊推動產業導入工作,全力打造完備的產業鏈、生態鏈,完善跨境電商基礎設施,支持跨境電商創業創新孵化和經營隊伍培養。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