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三校一院”項目建設任務已完成過半

雄安“三校一院”項目建設任務已完成過半

2022年07月05日10: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三校一院”項目建設任務已完成過半

6月29日拍攝的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6月29日拍攝的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河北日報記者 史晟全攝

6月22日,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中的小學項目——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實現竣工並正式移交雄安新區。這是繼2021年12月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之后,第二個完成竣工並交付的項目。

2017年8月,京冀兩地簽署《關於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明確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區建設“三校一院”(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雄安宣武醫院),在雄安新區建設高水平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1所。2019年9月,“三校一院”項目開工建設。

眼下,隨著幼兒園、小學項目的陸續建成交付,中學項目也在加快收尾,醫院項目北京支持部分正在進行室內裝修和機電安裝。至此,“三校一院”項目建設任務已完成過半,未來將持續助力雄安新區提升基礎教育、醫療發展質量。

傳承原有建筑風貌特色的基礎上體現雄安元素

6月29日,走進剛剛竣工的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的大門口,左手邊的學校校史館首先映入眼帘。大面積的玻璃幕牆上繪制著史家胡同小學本部最初的藍色木制門頭,一股厚重的歷史底蘊扑面而來。

“校史館每一塊玻璃上的圖案都是經過費力尋找再復原的史家胡同小學的老照片,經過特別定制、施工人員反復調試安裝,克服重重困難才得以完美地呈現出來。”對於校史館的這一精巧設計,北京市工業設計研究院三校項目副經理孫方方自豪地介紹。

仔細觀察整個史家胡同小學的建筑風格和構造,會發現這裡的建筑很像一棟棟圍起來的四合院,中間的院落分別種上了竹子和各種樹木,形成不同的院內景觀。孫方方說,在設計構思時,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項目就在充分尊重雄安城市設計整體風貌的基礎上,從中國傳統書院精神出發,希望用這種經典的圍院布局方式,營造出極具向心力和親切歸屬感的園林式教學空間。還利用建筑手法,將整個校園營造出“一心四區九蒙園”的優美環境。

“紅牆綠樹白塔邊”“路廊長卷繞蒙園”“杏壇不必有其地”……在新區三校項目上首次推行的建筑師負責制,顯然賦予了建筑師充分的發揮空間,讓每個校園都有了非常浪漫詩意的設計構思。在最先竣工的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可以看到這裡繼承了北海幼兒園的紅牆綠樹設計風格,整體造型上還給人一種揚帆起航的視覺效果。

“后續園內還將把北海幼兒園本部的‘北海之星’和北海的白塔引入到雄安,室外操場也通過色彩的處理設置成了海浪的形狀,與北海之星結合在一起,寓意幼兒入園后踏入知識的海洋,人生從此揚帆起航。”孫方方說。

正在收尾的北京四中雄安校區項目,看上去則更加沉穩大氣,它傳承了北京四中文脈和空間記憶,以“書苑”為主題,在滿足教學需求的同時,強調構筑多中心、多層級的拓展教育空間來強化學生間、師生間的交流。

此外,在傳承原有建筑風貌特色的基礎上,“三校一院”項目也特別注重雄安元素的展現。雄安宣武醫院的造型特色、整體建筑形態就吸收了白洋澱獨有的萬畝澱泊等生態元素,總體方案採用了條塊化設計,模擬白洋澱澱泊形態,與項目西北側規劃的綠谷和水系的自然風貌以及雄安新區的城市風貌相得益彰。

“因為項目選址地塊為不規則多邊形,設計師還隨形就勢在建筑條塊化整體造型的基礎上,將病房樓端部逆時針旋轉30度。”北京市工程咨詢有限公司雄安宣武醫院項目經理楊建波說,俯瞰下去,整個建筑就像白洋澱內隨風搖曳的蘆葦,形態靈活生動,為住院病人創造良好的戶外景觀,打造舒適的就醫體驗。

綠色、智能成為“三校一院”項目最鮮明的特征

來到雄安宣武醫院項目施工現場,從外立面看,這裡已有了明顯模樣。從現場的規劃效果圖上看,吸引人的不僅有醫院獨特的構造,還有大范圍的綠色元素。

“你看,這片樓頂標有綠色標識的區域,意味著將來我們要在這裡進行樓頂造景。要打造花園式醫院,整個院區在綠色和休憩空間的打造上都別有意境。”楊建波指著展示牌介紹說,將建設兩個下沉式廣場用於醫患人員的休憩散步。院區不設實體圍牆,而是用綠化帶進行圍擋,以便與周圍的生態環境自然相融,創造出更加自然舒緩的綠化環境,醫院項目將達到綠色醫院建筑三星級標准。

綠色是“三校一院”項目的底色。“你看幼兒園室內裝修,選用的都是綠色環保的裝修材料,內牆上這些多彩的涂料,是耐擦洗的無機礦物涂料,不僅視覺上美觀,而且無毒無害。地板也是選用了不含甲醛、重金屬等有害物質的SPC鎖扣式地板,防滑效果出眾。”孫方方介紹。

此外,智能是貫穿“三校一院”項目建設始終的一個關鍵詞。像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在建設期間就成立了項目智慧工地指揮中心,包括智能人臉識別、智能噴淋、安全違規通報、塔吊監控等智能模塊,可輔助現場施工管理。一旦工地空氣污染指數達到預警值,與系統關聯的塔吊噴霧裝置、四周自動噴淋裝置等就會自動啟動,不停地噴出水霧抑塵。雄安宣武醫院項目在建設過程中,引入基於BIM模型的4D、5D建設施工技術和基於數字平台的智慧工地系統,通過實時採集的數據匯總和物聯網系統,建造起“虛擬醫院”,並打造出一整套可以完整、立體、統一指導施工流程操作的“指揮系統”。

楊建波介紹,雄安宣武醫院將是一所以醫院信息系統為基礎,全面支持各類醫療服務和業務流程的智慧醫院。它將以醫院信息集成平台為核心,聯通院內各系統以及區域內的醫療信息,實現數據共享。在信息化及數據互聯的基礎上打造多樣化應用服務,通過信息化及移動互聯網技術、大數據、人工智能、遠程通訊等技術提供便民服務、惠醫服務、智能運維服務、科研輔助服務。

示范、引領新區公共服務,助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當下,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一批標志性疏解項目正在推進實施。“三校一院”項目建設任務加快推進,將助力雄安新區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綜合承載能力。

“教學樓一層設置了創客、廚藝、陶藝、唱游等專業教室,樓內設置有年級活動廳和其他特色教室,校內有5人制的足球場和標准籃球場,還設置了風雨操場,可以想象未來孩子們在這裡的學習生活是如何的豐富快樂。”看到史家胡同小學雄安校區的學習環境,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教育組相關負責人也不禁感慨,三校項目的落地將全面提升雄安新區的教育質量,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

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學校項目在投資中除包含固定資產投資外,還涵蓋了大部分的教學設備投資內容,確保項目交付即可投入使用。后續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還將委托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北京市東城區史家胡同小學和北京市第四中學作為辦學支持單位,切實促進教育水平的提升。

作為“三校一院”工程中規模體量最大的工程,雄安宣武醫院項目含門診樓、醫技樓、住院樓、科研樓等,包括新區投資部分,建成后將成為擁有1200張床位的三級綜合醫院。

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衛健組相關負責人介紹,雄安宣武醫院建成后擬委托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運營管理。同時發揮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神經科學和老年醫學特色,提升新區醫療服務水平。

據介紹,作為雄安新區第一所大型三級綜合醫院,雄安宣武醫院將肩負起雄安新區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康復等多重使命,為雄安新區及周邊居民提供高水准、全方位的優質醫療服務,並輻射京津冀區域,助力京津冀醫療和健康保障均衡、協同發展。(河北日報記者 趙瑞雪)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