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加快重點項目建設 不斷優化承接環境

雄安:加快重點項目建設 不斷優化承接環境

2022年07月05日11:2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加快重點項目建設 不斷優化承接環境

從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獲悉,2022年雄安新區建設項目謀劃安排322個,總投資790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000億元。啟動區、容東片區、高鐵站樞紐片區市場化地塊,正在有序推進項目開工建設。

7月1日,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又迎來了一批北京客人,在這裡看到啟動區各個片區規劃和高質量建設進展后,他們對啟動區打造高質量的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表示由衷贊賞。

啟動區綜合服務中心,是雄安新區向外界集中展示啟動區規劃建設成果的重要窗口,是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對象提供注冊、供地、審批、建設等“一站式”綜合服務的重要平台。一批批符合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高校、醫院、企業總部、金融機構、科研院所、事業單位六類疏解功能的疏解對象,來到綜合服務中心后,無不為展示的公共服務、標志性建筑以及水系、綠化等高水平規劃設計所折服。

“省委十屆二次全會提出,要以大歷史觀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堅持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聚焦啟動區、起步區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標志性建筑等重點項目建設,不斷優化承接環境,吸引更多央企總部及子公司落戶雄安新區。

啟動區作為雄安新區率先建設區域,承擔著承接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落地、高端創新要素集聚、高質量發展引領、新區雛形展現的重任。“聚焦項目建設‘生命線’,聚力加快啟動區等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做到‘建一片、成一片、用一片’。”啟動區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實現“五新”目標為抓手,以“八個聚焦、八個聚力”為重點,錨定實現“顯雛形、出形象”目標任務,奮力開創雄安新區建設發展新局面。

目前,啟動區西北部居住片區一期和二期、東北部居住片區一期、綜合服務西南片區4個市場化項目正全力推進中,計劃2023年竣工,將對啟動區打造宜居宜業綜合型城市社區起到積極作用。

主動對接疏解清單,加快完善用地保障、教育醫療、產業發展等方面“一攬子”配套服務政策,積極穩妥有序承接。中國星網、中國中化、中國華能首批3家疏解央企總部已經有序啟動建設程序,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市場化疏解項目開工建設。截至目前,央企在雄安新區注冊設立各類機構共計110家,在新區本級注冊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達3700多家。

夏日的白洋澱碧波含翠、葦綠荷紅,一派旖旎風光。在安新縣大田庄附近的鰣鯸澱邊,一塊“白洋澱水生生物資源環境調查及水域生態修復示范項目”的展牌十分醒目。河北大學教授劉存歧告訴記者,這裡是農業農村部2018年設立的生態修復示范項目,目前已通過驗收,連續3年監測白洋澱及其上游河流水生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環境狀況,為白洋澱的整體修復提供了重要資料。

雄安新區致力於打造優美生態環境,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城市。圍繞一體推進白洋澱補水、治污、防洪,持續鞏固和保持白洋澱Ⅲ類水質成果,堅持系統施策,持續加力,全力推動白洋澱水環境質量穩中向好。

持續開展澱區內源污染治理,科學穩妥實施生態清淤,加快退耕還澱還濕,常態化開展生態補水,科學統籌和調配好引黃、引江等水源,實施百澱聯通工程,優化澱區水動力。加強河道綜合整治,因地制宜建設生態緩沖帶,確保河道暢通、潔淨。深化聯防聯治,健全上下游、左右岸、各部門聯動管理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與保護工作已經從單純治理,轉到環境治理與生態修復並重的階段。”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將進一步加強野生鳥類保護,加快鳥類棲息地選址,著力打造“候鳥天堂”,努力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記者張偉亞)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