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人民網評: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人民網評: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沈若沖

2022年06月29日08: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就研究吸收網民對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意見建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網絡征求意見活動取得的成果,要求“總結這次活動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更好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把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做得更好”。

圍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相關工作開展網絡征求意見,是全黨全社會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獻計獻策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自4月15日起,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網絡征求意見正式啟動。活動中,人民日報社、新華社等推出意見征集專欄,得到廣大人民群眾廣泛關注和參與。在一個月的時間裡,一條條來自基層的“金點子”通過網絡直抵中央,社會各界的民智民慧通過網絡匯聚一堂,為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提供民意參考,匯聚成助力我們黨守正創新的“最大公約數”。

今年下半年召開的黨的二十大,將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謀劃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廣泛問計於民,把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頂層設計,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所在。在這樣一個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大時間節點上,黨中央發揚民主、集思廣益,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匯聚人民智慧、凝聚人民共識,確保黨的重大決策、重大部署能夠經得起歷史檢驗,更好滿足人民期待﹔另一方面也能適應互聯網時代新要求,持續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通過網絡廣泛征求意見,這是實現“把頂層設計與問計於民結合起來”的重要途徑。“建議在省市縣鄉村五級組織建立‘網上黨支部’,實現對流動黨員的精准有效管理。”“完善鄉鎮級中青年人才庫建設,吸引中青年人才返鄉服務基層。”“做好超特大城市現代化都市圈的規劃,充分發揮都市群、城市群集聚優勢和規模效應”……從已經公開的一些意見建議來看,這些來自社會各界的真摯建言,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展現的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機和強大生命力。實踐充分証明,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兩年前,黨中央通過互聯網就“十四五”規劃編制向全社會征求意見和建議,廣大人民群眾踴躍參與,留言100多萬條,有關方面從中整理出1000余條意見建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匯聚了強大動能。回顧歷史,正是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走群眾路線,推動了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取得新成就、實現新突破。當下,把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研究好、吸收好,一定能夠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新貢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在新征程上乘風破浪、再創輝煌!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