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打造一座親民的休閑閱讀場所

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打造一座親民的休閑閱讀場所

2022年06月28日08:26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打造一座親民的休閑閱讀場所

6月下旬的雄安新區,暑氣漸濃。走進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項目的施工現場,幾百名工人晝夜奮戰,這座單體建筑正在快速成型。開工短短四個月,已完成土護降施工、基礎樁施工、底板施工。預計到7月中旬,地下結構將全部施工完畢,進入地上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作為雄安新區重要標志性建筑和公共服務設施,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項目設計遵循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的總體要求,打造“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的建筑風貌,塑造出既有中國古典建筑神韻又具現代氣息,融於自然、端正大氣的標志性綠色建筑。

作為主要服務大學園片區師生、科研人員以及周邊市民的綜合型現代化圖書館,它為雄安新區發展戰略需求、高端高新產業建設、高等教育發展搭建起科學技術交流的平台,凝聚產教研各方的力量,成為雄安新區教育科技文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標志。

打造精品建筑,達到設計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

項目現場的展板上,一張張俯瞰下的圖書館效果圖,讓整個項目的全貌一覽無遺:建筑底層猶如翻開的書頁,承托簡潔大氣的主體體量。這座建筑秉承中國傳統建筑的三段式構圖,立面設計以簡牘為意向,折射出中國傳統文化的韻味。

“這種以簡牘為意向的立面設計將在建筑外立面形成豎向線條的雙層‘表皮’,在一般的玻璃幕牆外,再增設由智能化金屬梭型百葉組成的可調節外遮陽系統。”指著效果圖上的圖書館外側白色珠帘一般的裝飾物,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項目經理張宏岩介紹,這就是智能化金屬梭型百葉,它可根據室外光環境主動調節遮陽方向,充分滿足空間採光遮陽的需求,為圖書館提供綠色的室內光環境。

作為啟動區標志性建筑,圖書館是以雄安新區綠色發展定位為目標,結合雄安新區的氣候、環境、資源、經濟及文化等特點進行設計建設的。為提升建筑使用品質,降低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整個建筑採用了各種適宜的方式,達到設計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

“比如在規劃與設計中,我們讓場館充分考慮當地氣候與環境特點,結合場地基礎條件,借助氣候分析工具,因地制宜確定建筑朝向和布局。在氣候適應性的形體設計上,減少建筑表皮面積,降低建筑熱輻射的損耗。”設計方項目負責人白石介紹,為解決大體量建筑的通風採光缺陷,他們讓建筑採用集中式平面布局,將中庭置於平面中心,公共空間、閱覽空間依次環繞布置……

“此外,中庭使用的節能天窗選用的是多層中空夾膠安全玻璃,在將頂部自然光線引入室內的同時,還能充分保証牆體門窗等圍護結構的熱工性能。”張宏岩說,試想一下,在這樣的圖書館閱讀能最大程度感受自然的光照環境,增加閱讀體驗。

在資源節約方面,該項目還設計優化了建筑圍護結構的熱工性能,採用海綿城市及雨水回收技術,選用各類節能設施,達到建筑整體節能效果。同時,項目還採用其他高性能圍護結構、耐久性好的管材、高效節能設備、雨水收集技術、綠色建材、智能化服務系統等措施,達到安全耐久、健康舒適、資源節約等目的。

充分運用數字圖書館技術,打造智能化圖書館

區別於以儲藏為主的圖書館,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以服務日常閱讀為主,更注重閱讀空間的塑造。

地下兩層、地上七層,這座可滿足150萬冊藏書、3500個閱覽座席需求的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項目,在全國眾多大體量的圖書館面前,可能並不起眼。“這是因為在設計前期,我們調研分析了國內外新建圖書館項目,發現在電子媒介迅猛發展的當下,圖書館的絕對館藏數量並不需要盲目推高。”白石說,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沒有設置超大型書庫,更注重以藏閱一體的形式塑造良好的閱覽氛圍。

據介紹,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項目充分運用數字圖書館技術,在打造建設信息設施系統、公共安全系統、建筑設備管理系統、信息安全管理系統、智能一卡通系統、圖書館業務系統數字化讀者服務系統、數字化辦公管理系統等智能化系統的基礎上,建立數字資源庫。屆時,還將通過建立開放式信息服務平台,為讀者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數字化服務。

建成后的圖書館,將兼顧數據儲存、數據交換、數據閱覽等數字功能,並依托數字資源管理系統,將各類圖書館數字資源進行收集,實現數字資源的有序化管理。依托互聯網鏈路,圖書館還可實現與全國其他數字圖書館數字資源與服務的全面共建共享。

“圖書館建成后,我們將在圖書館內集中配置多媒體閱覽室,讀者可利用圖書館配置的多媒體設備自由訪問圖書館雲平台資源。在公共區域採用無線網絡全覆蓋,為讀者提供個人電子閱覽設備使用條件,讓讀者通過個人設備就可順暢連接至數字資源中心,各種閱覽資源不用到處翻找,就觸手可得。”雄安集團公共服務公司項目經理付林說,圖書館的閱覽區還將採用數字RFID平台全覆蓋,使用借還書全自助設施,使得借還書更加方便快捷。同時館內還將加強科技便捷生活建設,設置頂層數字聯網科技體驗展示和多媒體閱覽集中區,提供新奇的科技體驗,引領雄安新區生活潮流的改變。

教育、文化、休閑一體化,成為一座親民的休閑閱讀場所

雖然建設尚未具備完整的形態,但圖書館的后期運營已經在抓緊籌劃中。

“雄安新區大學園圖書館位於大學園校區內,老師、學生更是圖書館的目標受眾。作為雄安新區第一所圖書館,項目還能輻射到整個新區的居民,通過發達的公共交通系統和臨近城市公園、體育中心等區位優勢,為公眾提供教育、文化、休閑一體化的便捷生活體驗。”付林表示,從整個項目的定位規劃來看,圖書館的未來運營具備廣闊空間、無限可能。

他表示,秉持著“開放合作、共建共享、前瞻設計”的原則,圖書館除了主要服務大學園片區師生、科研人員外,還承擔著服務周邊市民的使命,在全面支撐雄安新區高校建設、產業發展、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的同時,為科研機構和企業提供科技信息支持,也為居民學習和素質提升創造良好條件。

這裡將成為一座親民的休閑閱讀場所:圖書館邊上,是市政規劃的小橋流水,市民在讀書的同時,可以靜靜享受愜意的小憩。在下沉廣場部分,側重打造一個共享閱讀空間,讓共享閱讀空間成為更高質量的全民閱讀新陣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