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安新縣愛鳥護鳥蔚然成風

雄安新區安新縣愛鳥護鳥蔚然成風

2022年06月25日21:0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25日電 (劉師豪)“華北明珠”白洋澱是我國候鳥遷徙通道上重要的停歇地、繁殖地和越冬地。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白洋澱野生鳥類種類和數量持續增加,目前已達237種,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10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43種。

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鶴。韓戰橋攝

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青頭潛鴨。韓戰橋攝

鳥類的持續增加,得益於白洋澱生態環境的不斷提升,和當地對鳥類棲息環境的建設和保護。近年來,安新縣堅持愛鳥護鳥、開放包容的大保護格局。圍繞生態形象塑造、公眾意識提高、工作機制順暢等方面,安新推進和規范了“政府+民間協會+志願者”管理模式,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到愛鳥護鳥行動中,各行各業涌現出一批行動典范。

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疣鼻天鵝。韓戰橋攝

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琵鷺。韓戰橋攝

安新縣同口鎮的韓戰橋孵化放飛斑嘴鴨,龍化鄉的大學生陳思岐照顧野生戴勝,鳥類觀察員周龍山多年如一日義務巡查,鄉鎮干部馬九州制作生態鳥窩,企業家馬永雷種植千畝水稻打造“鳥類食堂”,郭裡口村黨支部成立志願者隊伍、創制快板書、繪制專題文化牆,營造出濃厚的氛圍……

國家“三有”保護動物須浮鷗。韓戰橋攝

國家“三有”保護動物鳳頭麥雞。韓戰橋攝

安新縣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白洋澱流域多種多樣的地形地貌和豐富的植被為不同習性的野生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繁殖條件。相信在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越來越多的鳥類會在白洋澱安家,愛鳥護鳥行動一定會更加深入人心,蔚然成風。

安新縣愛鳥護鳥志願者在巡護。安新縣自然資源局供圖

安新縣郭裡口村繪制的愛鳥護鳥專題文化牆。安新縣自然資源局供圖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