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實踐課堂”讓年輕干部在基層和一線得到淬煉

雄安新區“實踐課堂”讓年輕干部在基層和一線得到淬煉

2022年06月28日08: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實踐課堂”讓年輕干部在基層和一線得到淬煉

2022年雄安新區第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自4月9日開班至今,已兩月有余。學員們在這個新的集體、新的課堂,不斷汲取精神養分,積聚奮進力量。如今,到基層、到一線、到工地、到實踐中去淬煉,成為這些年輕干部成長的一個重要步驟。

新區黨群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實踐出真知,實踐長才干,隻有親自去做、去實踐,才能對從事的工作有更加深刻的體會,這些年輕學員要成為未來之城的合格建設者,必須到實踐中去,在直面問題、解決問題中不斷提高政治能力、調研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擔起建設未來之城的重任。

實踐環節被當做培訓的必備課程、作為培訓的重頭戲。新區相關部門在課程設計時,提出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實踐、實戰、實訓,將實踐教學和調查研究貫穿培訓始終,對學員進行承接疏解、規劃建設、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片區運營等方面專業能力培訓,安排學員深入一線進行實踐學習和鍛煉,學中干、干中學,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撰寫一篇高質量調研報告並進行匯報答辯,作為硬核任務,成為中青班實踐培訓的有力抓手。從回遷一線到信訪一線,再到建設一線,實踐課堂環環相扣、環環接應,實踐培訓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

4月份,正值新區首個集中建成區容東片區第三批安置房回遷安置階段。容東片區回遷一線的實踐鍛煉是中青班實踐課的開篇之行,為了讓這次培訓實踐不走過場,見真章、見成效,組織者明確要求要做“回遷一線志願者”“問題隱患發現者”“矛盾解決協調者”“問題糾紛終結者”。

容東片區回遷一線實踐結束,中青班學員又深入到群眾工作中心進行接訪鍛煉。

信訪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直接考驗學員直面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和水平。學員除了要熟悉信訪業務辦理流程,掌握具體要求、基本方法外,還要包聯化解具體信訪案件,完成化解的事項要提交辦理情況報告,未完成的要在培訓期間持續跟進督辦。

談起在群眾工作中心的接訪實踐鍛煉,中青二班學員孫愛敏頗有感觸,她說,信訪群眾大多是遇到了自身無法克服的困難,學員們接訪要有態度、有耐心、有愛心,比如在做記錄時起身倒杯水讓他們潤潤嗓子,或者遞張紙讓他們擦擦淚告訴他們不急,一些很小的舉動就能讓群眾感到暖心。

組織者還結合新區5月份開展的“問題解決月”活動,從轉變作風開始,開啟了第三階段的實踐培訓,即到項目建設一線進行鍛煉。塔吊林立的火熱建設一線正是學員們燃燒智慧、揮洒汗水的主戰場、最前沿。6月的雄安熱浪滾滾、高溫襲人,中青班學員頂著炎熱開展實地督導、參加協調調度會議、收集各類意見建議、跟蹤解決項目難題……在各類實踐中,學員們更加了解了基層工作的情況,感受到了群眾工作的不易,體會了一線建設者的辛勞,每個人都獲得了不同層面的思考與感悟。

在容東第三批安置房回遷一線,變身“紅馬甲”的學員們,俯下身子,為驗房群眾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志願服務。“在全程參與志願服務過程中,我看到了新區上下‘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合理訴求’的為民情懷,看到了回遷群眾臉上洋溢的笑容。”中青一班學員任永衛說。

從課堂到一線,歷經實踐這個熔爐的淬煉,中青班的年輕學員們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

實踐是最生動的成長課堂。新區將建立年輕干部一線實踐鍛煉長效機制,有計劃、有步驟、有針對性地分批選派年輕干部到重點項目、信訪接待等一線急難險重崗位墩苗歷練,做到既“實墩”又“墩實”,優化干部成長路徑。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