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京雄津保一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

“軌道上的京津冀”打造區域交通新格局

京雄津保一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

2022年06月13日14:3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京雄津保一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

從北京市發改委等部門獲悉,8年來,京津冀交通部門深入推進交通一體化發展,以軌道為骨干的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不斷形成,區域運輸組織和服務質量有效提升,法制政策標准等方面不斷深化協同,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市兩場”雙航空樞紐發展格局正式形成。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通航,“五縱兩橫”綜合交通立體網逐步完善,交通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為“雙樞紐”發揮聚集輻射效應、打造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提供有力支撐。

“軌道上的京津冀”打造區域交通新格局。京津城際延長線、京張高鐵、京雄城際鐵路、京哈高鐵京承段等建成通車,城市副中心站樞紐、豐台、朝陽火車站及配套交通樞紐加緊建設,加快打造成京津冀區域一體化交通新格局,相鄰城市間基本實現鐵路1.5小時通達,京雄津保“1小時交通圈”已經形成

區域公路網不斷織補加密。京台、京昆、京禮、大興國際機場高速等先后建成通車,市域內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全部消除,北京市高速公路總裡程達1176公裡,較2014年增長近20%。建成良常路南延、國道105等一批國省干線,實現廠通路、西太路等跨區域道路開工建設。積極推動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全線繞出北京工作。

綜合運輸服務示范成果持續推陳出新。開通了平谷到遵化、平谷到興隆等6條省際班線的公交化運營試點。實現了38條公交線路跨市域運營,線路總裡程2700余公裡,日均客運量超過27萬人次,服務范圍輻射環京10多個縣市。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與全國288個城市實現了互聯互通,推進向雄安新區延伸覆蓋。軌道交通與天津、上海等5個城市實現“二維碼”一碼通行。北運河通州段實現全線游船通航,成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具有標志性意義的成果。

協同發展機制不斷創新完善。建立三省市區域交通一體化統籌聯席會議制度,定期組織各類聯席會議、專題會議百余次,簽署三省市接線協議21份。持續開展區域法制協同、標准協同、聯動執法、聯合治超等一系列工作。

總體來看,8年來,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體系基本建立,區域交通一體化的發展加快了區域各類生產要素流通和周轉速度,對京津冀區域經濟發展及產業結構優化效果明顯。2022年,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在推進重大工程建設、加強基礎設施“硬聯通”的同時,也將注重促進政策、標准、治理等方面的“軟聯通”,從兩方面著手加速區域協調發展。(記者米彥澤)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