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安州鎮成立環保治理中心 統一清運農村垃圾、固廢改善人居環境 

雄安安州鎮成立環保治理中心 統一清運農村垃圾、固廢改善人居環境 

2022年06月13日18:50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6月13日電 (劉師豪)“自從鎮裡成立了環境衛生保護治理中心,全村不管是個體工商戶還是工廠產生的垃圾、固廢都能得到集中統一的清理運輸,對於改善村容村貌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聊起最近的變化,雄安新區安新縣安州鎮白庄村黨支部書記白志超豎起大拇指。

安州鎮白庄村內經過整治后的街道。王怡琳攝

白志超口中的環境衛生保護治理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是安州鎮積極推進清潔生產、打造循環經濟的一項重要舉措。據負責人賈鐵虎介紹,中心是由當地個體工商業者或相關經濟組織、個人自願組成的的非營利性社會組織,其成員涵蓋建筑垃圾粉碎企業和再生資源回收企業。中心通過對接外縣的垃圾處理廠、發電廠,將成員單位產生的垃圾、固廢進行集中清運處理,從而最大程度減少工業、產業帶來的污染。

安州鎮清運固廢的卡車。劉建攝

在發展模式上,安州鎮積極探索“政府+協會+企業”的方式,由政府主導,選擇本鎮威望高、熱心公益事業、公道正派的企業人員擔任中心成員。

安州鎮白庄村外的街道干淨整潔。王怡琳攝

“中心經濟來源由成員定期繳納,按照相關處理標准標定費用額度,目前已經為5個村清理了150多噸垃圾,后續還將擴展到全鎮其他村。同時,我們也在號召全鎮從業人員嚴格遵守環保規定,嚴禁垃圾隨意傾倒,遇到問題及時聯系中心。”中心負責人賈鐵虎說,現在已有61個成員加入中心,還有一些從業人員看到確實有效果,想加入的積極性也越來越高。

“如何做好垃圾、固廢的處理關系到全鎮乃至全縣、新區環境質量的提升、改善,我們也在不斷探索新路徑,希望通過這樣一種良性循環的方式,做到關注民生、保護環境‘兩手抓、兩不誤’。”安州鎮黨委書記田振維表示,接下來,安州鎮還將對全鎮溝沿雜草、環保死角進行全面清理,對破損公路進行重修,積極打造白洋澱大道兩側景觀節點,進一步提升人居環境。 

(責編:李兆民、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