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總經理彭旭更:2017,雄安在召喚

中國雄安集團生態建設公司總經理彭旭更:2017,雄安在召喚

2022年06月16日08:4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彭旭更:2017,雄安在召喚

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要求,雄安集團組織編制了《雄安新區造林工作手冊》,對工程組織指揮、合作用地、招投標,苗木選擇、採挖、包裝、卸運、種植、澆灌及后期管護等各環節都制定了嚴格的標准。

2017年11月13日9時38分,位於雄縣雄州鎮南辛立庄村溫白公路西側的9號地塊合作造林一區5號標段,雄安新區“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樹,新區建設平原地區異齡、復層、混交的近自然森林由此拉開大幕。

侯永清還清楚地記得五年前種下第一棵樹時的細節:油鬆,標准要求每個土堰的內直徑約為1.2米,深度約為25厘米,寬度約為30厘米。每棵樹踩實、扶直、對准后,再拿尺子測量土堰的深度。

即便對老工程人侯永清來說,“千年秀林”工程也屬於難啃的“硬骨頭”。

首先,新理念需要一步步接納。

和千年大計相輔相成的,“千年秀林”造林理念突出“五新”:理念新,在城市發展中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機制新,按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三變”合作方式,以企業與農戶或集體間多要素多方式合作,使群眾獲得穩定的長期收益﹔模式新,堅持因地制宜,通過多種經營、多元發展、多業並舉、多輪驅動的方式,讓群眾實現融入城鎮化、務工產業化、合作股權化、收入多元化的目標﹔技術新,建設“千年秀林”,打造全冠種植、異齡復層混交的近自然森林﹔環境新,干群一心,創建新區良性生態環境,共建共享新區發展成果。

其次,新技術需要一點點學習。

石其旺說,“千年秀林”的一大特色是同步建立森林大數據系統,每棵樹都有“身份証”。

高度2.1米、地徑5.8厘米……一掃油鬆上的二維碼,這棵樹的情況一目了然。據了解,每棵樹都在苗圃選材時就登記了二維碼,這也是每棵樹的專屬“身份証”,掃描后能詳細了解到苗木的來源、樹種、規格、產地等情況。

為種好“千年秀林”,雄安集團組織開發了雄安森林大數據系統。在大數據系統中,每棵樹都有自己的身份檔案,樹木在出苗圃時登記二維碼,即擁有了專屬“身份証”。系統裡集成了每棵苗木的樹種、規格、產地、種植位置、生長信息、管護情況等,既可以加強過程管理,也便於后期管護。

而對於彭旭更來說,“千年秀林”工程最大的挑戰是工作量。

9號地塊一區總面積約1萬畝,涉及雄縣雄州鎮、容城縣平王鄉兩個鄉鎮8個村,造林完成后將成為城市組團之間的重要生態緩沖區和生態福利空間共享區。

2017年底,省政府又給新區下達了十萬畝造林任務,面對十倍速的任務增量,彭旭更和同事們更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

“千年大計面前沒有一時得失,國家大事面前沒有個人榮辱,不把苗木栽植任務完成,我就把自己栽到地裡去。”最艱難的時候,彭旭更跟大伙兒喊出一句“狠話”,同事們被他戰士般昂揚的斗志感染。從那天起,全員橫下一條心、吃住在工地、奮戰在現場,不分晝夜、不知疲憊,最終超額完成春季造林任務。

2019年1月16日,彭旭更作為千年秀林建設者代表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見到總書記的那一刻,同事們注意到,這位大放狠話的硬漢也忍不住濕了眼眶。

時至今日,綠樹成蔭,40多萬畝“千年秀林”已在新區大地上優美鋪展、茁壯生長。

3.他們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

“其實最煎熬的是剛到雄安那幾個月,每個人心裡都很焦急。”回憶起五年前初到雄安新區時的感受,一向沉穩冷靜的彭旭更最深的感觸竟然是“焦急”。

自2017年4月1日設立以來,雄安新區的一舉一動都備受外界矚目。

可是到雄安的前幾個月,這裡沒有人們想象中大規模建筑工地遍地開花,沒有迅速崛起的高樓大廈,更沒有一線城市的熱鬧與繁華。

許多工作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每一步都是在為這座未來之城夯實根基,也是新區成長壯大最原始的細胞。

對於雄安新區建設的快與慢,身處其中的建設者們感受更為深刻。平靜如水之下,彭旭更和同事們深知外界對雄安新區加快建設的急切期盼。

“我們其實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彭旭更說。

2017年4月1日當晚,容城縣奧威路100號,一座灰色高樓。雄安新區臨時黨委和籌備工作委員會幾十名工作人員連夜進駐這裡。臨時黨委和籌委會已接管了雄縣、容城、安新三縣人事、黨務、社會穩定等工作,開始行使規劃、建設、國土等管理事權,正在晝夜不舍、有條不紊開展各項工作。

萬事看開頭,起步定后程。彭旭更和同事們雖然著急,但要做的第一步,是先要讓新區上下把握好“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的定位,磨刀不誤砍柴工,組織造林專業人員來講“千年秀林”的技術和安全培訓課。

這些課程內容從造林技術培訓講到施工現場安全基礎知識,從全年造林計劃講到合作造林的百姓收益。老師講得清楚,百姓聽得明白,在一問一答中,雄安藍綠交織的生態理念逐漸深入人心,“千年秀林”的施工進度也開始快速提升。

抽空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柯雄峰已經在一處分洪道工程現場連續工作了三天,幾乎一直沒怎麼合眼。等待記者到來的一眨眼工夫,他就靠在椅子上睡著了。

記者的到來打斷了這短暫的瞌睡。柯雄峰身子一彈,從椅子上蹦起來,徑直跑到身后的文件櫃裡拿出幾幅項目示意圖——剛從睡夢中被驚醒,他竟下意識地把我們當成了項目單位的訪客。

“看到沒,這套動作熟練得都讓人心疼。”辦公室裡的同事苦笑著說。

柯雄峰在他的團隊裡也算是出了名的“狠人”:新蓋房分洪道工程,全長30公裡,他幾乎每天都要轉上一遍﹔每晚9:30分開個調度會,凌晨4點還在供水管廊裡搶險維修……

但他有個人盡皆知的軟肋,就是不敢接女兒的電話。

小女兒剛上二年級,正是粘人的時候,有時候會用奶奶的手機給爸爸打電話。柯雄峰要麼忙得沒時間接,要麼根本不敢接。

“覺得虧欠孩子……”柯雄峰翻出手機裡的微信聊天記錄,眼睛更紅了,“將來總有一天,我會帶孩子來看看我們親手建設的雄安,告訴她,就是雄安新區通過南水北調引用了來自我們家鄉的長江水。告訴她一條江水連著兩個家,這是多麼的奇妙和美好。”(河北日報記者 袁偉華 張潤芳 郭東 通訊員 宋倩倩)

12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