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加快實現顯雛形出形象

雄安新區:加快實現顯雛形出形象

2022年04月15日10:23  

城市框架全面拉開 城市風貌逐步提升

雄安新區:加快實現顯雛形出形象

眼下,在舉世矚目的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機械轟鳴、車輛穿梭,到處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經過五年不舍晝夜、風雨無阻,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風貌逐步提升,顯雛形出形象步伐蹄疾步穩,數字智能城市拔節生長,一幅壯美畫卷徐徐鋪展,一座現代化新城拔地而起。

3月31日,繼第一季度總投資601億元、4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后,雄安新區在啟動區又舉行了2022年第二季度重點項目集中開工活動,開工項目53個,總投資880億元,涵蓋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具有很強的標志性、引領性、示范性,將為加快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和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提供有力支撐。自新區設立以來,共啟動實施重點項目177個,累計完成投資3620億元,建設工人高峰時期突破20萬。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兩次親臨實地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了方向。

五年多來,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舉全省之力,履行主體責任,辦好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齊心協力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

雄安新區各項建設發展迅速啟動,新時代“未來之城”從規劃藍圖正變為現實樣板。

去年年初,雄安新區立足把握新發展階段和建設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錨定“顯雛形、出形象”目標任務,提出了“五新”目標,即“形成新形象、建設新功能、發展新產業、聚集新人才、構建新機制”,持續加力掀起項目建設新高潮,重大項目和重點片區建設按下“快進鍵”,加快推動重大國家戰略落地見效。

——雄安高鐵站建成投用,“四縱三橫”高速公路和對外骨干道路網絡全面建成,鐵路、高速公路區域交通樞紐初步形成,五個城市外圍道路框架、內部骨干路網、生態廊道、水系構成的城市建設“四大體系”基本成型。

——容東片區939棟安置房和市政基礎設施全面完工,雄東片區206棟、容西片區615棟安置房完成主體封頂。

——各重點片區和一批市政基礎、公共服務、公園綠化、商業辦公等設施項目正加快推進。雄安新區塔吊林立、熱火朝天的場面已經形成,日新月異的形象正在展現,城市框架逐步拉開,城市功能不斷完善。

一座現代化新城拔地而起。以“一張白紙”為起點的雄安,如今城市框架全面拉開,城市風貌逐步提升,啟動區、容東片區、容西片區、雄東片區等重點片區和重大項目建設加速推進,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新區正在全力加快實現顯雛形出形象。

始終堅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的初心,一批標志性、有影響力的疏解項目落地,推動了雄安新區“顯雛形、出形象”。

2021年起,以在京部委所屬高校、醫院和央企總部為重點,分期分批推動相關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

一批重大疏解項目有序落地:中國星網等首批3家央企落戶,已完成選址並啟動建設程序﹔中國電信雄安互聯網產業園等一批市場化疏解項目,在新區啟動區開工﹔首批啟動向雄安新區疏解的在京部屬高校、醫院已基本確定項目選址,各項疏解工作正在穩妥有序推進……截至3月底,央企在雄安新區設立分支機構100多家。五年來,在新區本級注冊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達3600多家,佔總量的八成多。

為有序承接疏解項目落地創造條件、打好基礎,雄安新區堅定不移貫徹五大發展理念,創新體制機制,打造一流軟硬件設施和優質公共服務,積極制定承接疏解配套政策,制定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實施意見,落實中央層面及省政府已出台的教育、醫療衛生、住房等疏解政策,細化完善“一攬子”承接疏解配套支持政策,以全過程高質量“保姆式”服務,全面優化疏解承接環境,增強新區對疏解單位和人員的吸引力。

目前,雄安新區正在搭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四梁八柱,啟動區科學園、互聯網產業園、大學園、創新坊、總部區、金融島以及昝崗組團、雄安站樞紐片區等功能片區建設正在加速推進,將打造成為特色鮮明、有示范效應的集中承接平台。

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態文明之城,全面提升新區環境質量和水平。

4月的白洋澱碧波萬頃,一幅煙波浩渺的美景。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2017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實地考察雄安新區建設規劃時強調。牢記囑托,白洋澱迎來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系統性生態治理,取得了一系列優異的成績。2021年,白洋澱澱區及上游有水入澱河流水質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為1988年恢復蓄水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水面面積擴大至277平方公裡。五年來,堅持“先植綠,后建城”發展理念,雄安新區堅持不懈植樹造林,已植綠45.4萬畝。

今年,雄安新區將繼續深化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加強澱中村、澱邊村環境整治和旅游污染防治,推進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治,加快“無廢城市”試點,抓好“千年秀林”建設,積極構建“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生態格局。

白洋澱水天一色、“千年秀林”郁郁蔥蔥……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良好生態環境,推動了雄安新區顯雛形、出形象,一座“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來之城正向我們走來。(河北日報記者 張潤芳 郭 東)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