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天下英才,譜雄安新篇(現場評論)

聚天下英才,譜雄安新篇(現場評論)

2022年04月13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春暖花開,萬物復蘇。工地上塔吊林立,“千年秀林”再添新綠,城市布局藍綠交織,軌道交通建設緊鑼密鼓……在雄安新區,處處煥發著生機活力,正在鋪開一幅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未來之城”新畫卷。作為“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是新時代干事創業的熱土,正在吸引各方人才各展所長、各盡其能。

5年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5年來,日夜兼程,風雨無阻,一系列頂層設計制定完成,一批批重大項目全面推進,一個個標志性工程投入使用,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

創新之城拔節生長,必須有堅實的人才支撐、智力支持。過去,容城、雄縣、安新3個縣產業基礎薄弱,人才基礎也薄弱。面對新區發展的新要求新目標,特別是高起點布局高端高新產業,雄安新區方方面面都求賢若渴。新區設立以來,近300名干部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北京、上海和深圳等發達地區匯聚雄安﹔截至目前,新區根據發展需要,已招聘了1萬多名大學畢業生。一大批人才帶著專業、技術、知識,懷揣干事創業的夢想而來,正在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各領域揮洒汗水、貢獻智慧、拓荒奮進。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根據《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新區要“積極吸納和集聚京津及國內外創新要素資源”“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與之相匹配,需要大規模、高素質的規劃、建設人才,還須適應產業要求不斷聚集新人才。從中科院雄安創新研究院成立,到一批企業落戶雄安,再到打造科技園、科學園等創新平台……務實有效之舉,為吸引人才來雄安新區創新創業起到了示范引領和服務保障作用。截至2021年,河北省連續3年舉辦雄安新區人才智力交流會,映照著新區建設靠人才、發展靠人才的理念。雄安新區不僅是高質量發展的高地,也應成為高層次人才集中的寶地。

為各類人才搭建干事創業的平台,要讓事業激勵人才、讓人才成就事業,也要讓政策舉措吸引人才、讓制度環境留住人才。據了解,當初“揭榜”雄安新區規劃設計的人員均來自全球一流的規劃設計團隊,國內參與規劃設計的有60多位院士和專家。如今,新區在建設發展過程中也不斷發布“招才榜”。以雄安創業會客廳為例,每年都接待大批創業咨詢人員。實踐証明,切實把引才政策落實好,改善生態環境和居住環境,為創業者們提供更優的教育、醫療、社保等公共服務,人們在咨詢過后才能自願來、穩得住、干得好。同時,對特殊領域內急需緊缺的特殊人才,要積極鬆綁、優化管理,根據需要和實際向用人主體充分授權,發揮用人主體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中的積極作用。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更好激發各類人才的能量,才能為雄安新區建設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千年大計重於千鈞,人才興業再建新功。雄安新區,從“一張白紙”開始著墨,起筆是世界眼光,落筆為時代標杆,運筆在聚才用才。不遺余力關心人才、愛護人才、成就人才,促進形成人才匯聚、事業發展的良好局面,雄安新區建設一定會書寫新篇章、綻放新光彩。

(作者為本報河北分社記者)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