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精彩冬奧·魅力山城 | 張家口擦亮“可再生能源”招牌

精彩冬奧·魅力山城 | 張家口擦亮“可再生能源”招牌

2022年02月16日15:06  來源:河北新聞網首頁
原標題:精彩冬奧·魅力山城 | 張家口擦亮“可再生能源”招牌

位於張北縣的國家風光儲輸示范工程項目。(河北日報資料片) 河北日報通訊員 袁玉勤攝

北京冬奧會開幕以來,國內外媒體關注到這樣一條信息——冬奧會3大賽區、26個場館歷史性地首次實現100%綠色電能供應。

冬奧會的“綠電”,正是由張家口市的可再生能源轉化而來。截至2021年12月底,張家口已完成可再生能源裝機規模2347萬千瓦,並網數2332萬千瓦,成為全國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

自2015年獲國務院批准設立國家級可再生能源示范區以來,張家口就肩負起保障綠色冬奧和為全國先行探索綠色發展道路的雙重使命。該市充分利用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強力推進示范區建設實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取得國內外諸多“第一”,建設成果被列入國務院新聞辦《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為我國可再生能源開發應用提供了有益探索實踐。

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企業——金風科技張家口智能工廠生產車間。河北日報通訊員 馬佳琦攝

全面建成低碳奧運專區

冬日的壩上地區,映入筆者眼帘的,除了陽光下的冰天雪地,就是大風推動的四處矗立、快速轉動的風機。在平均有效日照達8小時的光能驅動下,還有數以百萬計的太陽能電池板進行著光電能量轉換,一望無邊無際,一片壯闊景象。

張家口被譽為“風的故鄉,光的海洋”,是華北地區風能和太陽能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域內可開發風能資源儲量達4000萬千瓦以上,太陽能可開發量超過3000萬千瓦,豐富的資源條件為可再生能源開發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依托豐富的可再生能源資源,張家口把打造低碳奧運專區,為冬奧會提供清潔能源保障,作為示范區建設的首要任務。

“我們在賽區的電力、交通、建筑領域都做到了零碳排放,綠色冬奧承諾將全面兌現。”張家口市能源局有關負責人告訴筆者。

張家口全面構建綠色電力體系,把源源不斷的風、光轉化為清潔電力,通過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輸送到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這些綠電不僅點亮了一座座奧運場館,也點亮了北京的萬家燈火。

崇禮冬奧賽區7座核心變電站全部投運,形成冬奧核心區“雙環網+雙輻射”的電網結構,為冬奧會舉辦提供安全可靠輸電保障,為歷屆冬奧會最高標准。

張家口賽區山高路滑、溫低坡陡,車輛行駛需要超長續航。在交通出行方面,主要使用氫燃料車輛,並配套建設加氫站、充電樁等基礎設施,滿足氫燃料、電動汽車的能源補給需求,賽事交通服務清潔能源車輛使用佔比達到歷屆冬奧最高水平。“氫能具有能量補給速度快、用時少的特點。每輛氫燃料公交車運行1萬公裡可以減排二氧化碳11.8噸左右。”張家口市公交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目前,冬奧賽區已實現採暖100%綠色用能全覆蓋。同時,可再生能源有力支撐起崇禮區城鎮供熱、農村分布式供暖等民生綠色用能需求,織就一張綠色供熱網。

張北縣草原天路沿線快速轉動的風機。河北日報通訊員 袁玉勤攝

創新示范引領高效發展

“雖然坐擁天然資源優勢,但要將其轉化為發展優勢,仍需把握機遇,持續不斷地努力創新。”張家口市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六年多來,在國家和省有關部門的指導支持下,示范區建設不斷創新,勇於探索,創新成果層出不窮。

由於風能、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隨機性、波動性特征,使得新能源大規模並網消納成為世界性難題。張家口的綠色電力又是怎樣安全穩定輸出的呢?

難題的解決,依托於重大工程建設和體制機制創新。2020年6月,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的柔性直流電網工程——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全面投入運營。

“這是一項集風電、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種能源為一體的四端柔性直流電網示范工程。它通過對風、光等新能源發電的全方位控制,使風、光發電間歇性特點不擾亂電網。這就等於在電力系統中接入一個完全可控的‘水泵’,能夠精准控制‘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流量,彌補了常規直流輸電隻能控制‘水流’方向的局限性。”國家電網冀北電力公司建設部負責人告訴筆者,完成這一重大工程,需要攻克12項全球第一次遇到的技術難關。同年8月,張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壓交流輸變電工程正式投運。這兩項工程的實施,為破解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的世界級難題,提供了完美的中國方案。

在電力使用消納上,示范區在全國首創“政府+電網+發電企業+用戶側”四方協作機制,將可再生能源電力納入電力市場直接交易,變“棄風棄光電”為“低成本經濟電”,極大降低了冬奧場館、居民及高新技術企業的用能成本。

率先制定氫能產業支持政策,打造氫能產業創新發展試驗田﹔集中導入國內外先進技術,打造國際首套百兆瓦壓縮空氣儲能工程﹔探索用能方式變革,不斷拓展綠電應用市場,打造電供暖、制氫、大數據、綠色交通等多元化消納“樣板間”……示范區開展了大量探索性、引領性、示范性工作,扎實推進“三大創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區”建設,為國內可再生能源開發應用提供了諸多可推廣復制的經驗。

截至2021年底,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終端消費佔比達到32.5%以上,躋身國際一流行列。

產業發展瞄准世界前沿

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的根基在哪裡?在於大量圍繞可再生能源發儲輸用及裝備制造的優質項目。

明陽智慧、金風科技等可再生能源高端裝備制造企業紛紛選中張家口,落戶24家,實現投產17家,涵蓋風機、塔筒、葉片、光伏組件上下游產業,形成智能風機、高效光伏組件、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等多個產業鏈條。

其中,億華通動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張家口投運了全國第一條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半自動化生產線。來自張家口市氫能與可再生能源研究院的信息顯示,從2018年起,張家口已累計投運氫燃料電池車484輛,其中氫燃料電池公交車444輛,是全國氫燃料電池汽車推廣數量、運行裡程、持續時間最穩定的城市之一。

“本次冬奧會是全球首次大規模投入氫燃料電池汽車作為接駁工具的重大嘗試。通過本次大規模示范運行,可增加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社會影響力,進一步推動氫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發展。”億華通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認為,張家口豐富的可再生能源為電解水制氫提供了充足的電力保障,也有利於打造可推廣、可復制的零碳制氫與氫能產業發展協同互補的創新發展模式。

在張家口,數字經濟產業與可再生能源產業齊頭並進,發展潛力巨大。值得一提的是,這個產業得以快速健康發展,也離不開綠色電力的有力支撐。當地成功吸引了阿裡巴巴、騰訊、秦淮、億安天下等一批大數據企業落戶,簽約投資額達1363億元。數據顯示,張家口已有12個數據中心投入運營,投運服務器達100萬台,每年可消納綠色電力約34億千瓦時。

張家口可再生能源高端裝備制造聚集區日益壯大,引進各類裝備制造生產企業上百家,佔張家口規上工業企業總數的23%,以新能源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不斷攀升,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39.2%,成為張家口經濟增長新支柱,賦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日前,國家發改委印發《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發展“十四五”規劃》,根據安排,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將以支撐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主線,通過能源管理體制機制有立有破、綠色能源開發利用互聯互通、新能源技術和產業共享共融,打造引領能源轉型變革、綠色低碳發展的新典范。(河北日報記者 郭曉通 通訊員 蘇 芮)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