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精彩冬奧 魅力山城︱冬奧之城的城市治理答卷

精彩冬奧 魅力山城︱冬奧之城的城市治理答卷

2022年02月15日15:34  來源:河北新聞網
原標題:精彩冬奧 魅力山城︱冬奧之城的城市治理答卷

冬奧之城的城市治理答卷

———看張家口如何做到“以雪為令、隨下隨清、雪停路淨”

2月14日拍攝的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核心區運行的巴士車隊。2月12日至13日,張家口迎來降雪。張家口賽區啟動應急預案,鏟冰除雪,及時保障車隊正常運行。河北日報通訊員 樊連貴攝

2月12日至13日,張家口市出現中到大雪,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安排部署,各級各部門協調聯動,高效有序鏟冰除雪,“以雪為令、隨下隨清、雪停路淨”的清冰雪模式,見証了冬奧之城應急動員能力的新提升,在全力做好冬奧服務保障的同時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城市治理答卷。

隨下隨清 保障核心區交通順暢

自2月13日凌晨起,張家口賽區又迎來降雪。隨后,雪勢逐漸變大。

在雲頂雪場路口停車場,涉奧除雪團隊負責人李自強已經忙活了十幾個小時。

2月11日早晨,張家口冬奧交通保障組“除雪保暢”微信群裡的降雪預報,讓除雪保暢團隊的成員緊張起來。

當日,除雪保暢團隊開始檢修車輛、優化除雪預案,配發防疫物資……天一擦黑,巡查車輛開始在重點道路每隔兩小時進行一次巡查。

“雪飄車就動,寧可人等雪,不能雪等人。雪下一片,我們就清一片,下小雪,我們不讓路面成白色﹔下大雪,保証雪停后2小時內行車道清雪完畢!”李自強說。

“雪狼”團隊所負責的保暢道路包括冬奧村、頒獎廣場、雲頂場館群和古楊樹場館群內主要道路,負責人胡靖華肩頭壓力重大。2月13日他帶領團隊從凌晨一直鏖戰到黃昏。對講機不時傳來聲音,他嗓子已經沙啞,情緒卻依然高昂:“保障道路暢通,保障賽場交通正常運行是我們的職責。”

2月12日晚,張承高速公路張家口分公司200余名保障人員枕戈待旦,徹夜無眠。2月13日凌晨2時06分,張承高速張家口段開始出現區域性降雪,降雪逐漸從張家口市區向崇禮區緩慢移動。凌晨4時40分,張家口管養路段路面漸白,張承高速公路張家口分公司率先出動滾刷掃雪車2台,除雪人員9人,開始進行單車道除雪作業。隨著雪勢北移,早上7時20分,6支除雪梯隊全部上路開啟冬奧會期間第二輪除雪保暢行動,並按照降雪程度隨時切換除雪作業模式……

從2月12日到13日,涉奧運高速公路清雪共投入各類機械537台班,人員1702人次。冬奧核心區共出動除雪機械設備496台班,巡查保障車152台班,出動除雪保障人員927余人次。截至13日22時,張家口賽區交通順暢,涉奧高速公路全線通行正常,整體交通運行平穩,交通保障有力。

提早部署 全員響應行動迅速

“通過最新氣象資料分析,2月12∼13日我市將出現中到大雪,冬奧賽區可能出現暴雪天氣,氣溫下降8∼11℃,13日夜間到14日西北風4∼5級﹔另外14∼15日、18日前后多降雪天氣。”張家口市應急管理局早先發布的降雪降溫安全提示,拉開了全市“清雪大戰”的序幕。

2月10日,張家口市委召開專題調度會,針對即將到來的降雪天氣,研究部署鏟冰除雪准備工作,確保冬奧賽事安全順利舉行。

以雪為令。崇禮區提前召開全區應對近期降雪天氣做好鏟冰除雪工作部署會議,緊緊圍繞“以雪為令、隨下隨清、雪停路淨”目標要求,科學制定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盯緊冬奧核心區、賽區連接線、裕興路、東環等重點區域,上足車輛、設備、人員,運用專兼結合的形式,快速、高效完成鏟冰除雪工作,保証運動員轉場、城市道路交通不受影響。

在橋東區、橋西區、經開區、沽源縣、懷來縣……統一指揮、部門聯動、節點控制、時序安排、應急響應……每個環節、每個流程、每個部門、每種可能都被一一梳理,行動迅速,全員出動,一幅幅熱火朝天的除雪圖,彰顯著城市的高效管理能力。

“早晨一看到下雪,我就提前來單位參加掃雪了。尤其是黨員,更要干在前面。”一名身穿“紅馬甲”的機關干部說,“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成了一種習慣。”城市清雪,沒有旁觀者。在充分發揮專業清雪公司的作用的同時,各區縣加大人員組織動員力度,黨員干部,社區志願者、沿街商戶等群體一呼百應,對城區積雪進行零死角清掃,最大限度降低極端天氣對居民生活的影響。

高效清雪 守護平安出行路

“雪滾、雪鏟、多功能除雪車為一個組合分別從起點、終點雙向同時作業。確保中雪及以下不封閉交通,大雪及以上時始終保証1條行車道基本暢通,保証降雪時交通不間斷﹔降雪量增大,積雪出現壓實情況,從起點和終點各增加一台平地機雙向循環作業,確保道路通行﹔遇特殊路段產生結冰,增加破冰機或銑刨機,用於清理局部堅冰,最快搶通道路﹔臨近道路的交通場站,按就近原則,道路作業時,同時保障場站除雪到位,先將主要干道打通后,再清理邊角區域。”

在冬奧核心區除雪團隊關於強降雪天氣道路鏟冰除雪應對專項方案中,根據不同天氣情況,器械如何組合,清雪怎樣作業,都有詳細方案。

在該市橋西區,除雪作業按照“先重點、后一般,先主干、后次巷”和“梯次清掃,分類作業”的原則,提前讓作業車輛進入各待命作業位置,確保遇雪能在短時間內迅速開展作業。同時採取機械化清雪、人工掃雪等措施,確保城區主干道及各高速公路連接線24小時內積雪基本清除完畢,交通恢復正常。除城區主次干道、公共場所外,實行物業管理的小區由包聯處級領導、包聯部門和物業公司負責組織實施小區內的掃雪除冰工作,各沿街單位和店鋪也按照環境衛生責任要求,負責門前人行道積雪的清除,實現城區除雪“無盲區”。

“我們採取‘機械+人工’密切配合的模式。過去清雪習慣把主干道的雪直接推到路邊,現在遇到暴雪,一般先上融雪劑,然后用雪滾車、雪鏟車統一將積雪集中,最后用裝載機拉到統一地點。為了讓清雪效率更高、更精細,我們還配備了吹雪車和吹雪機。保証在小雪的時候,第一時間讓路面不見‘白’,也保証戶外座椅和一些景觀上的積雪能及時清除。更有序、更精細,才能彰顯我們冬奧城市的文明程度。”經開區環衛處清雪隊負責人劉翔說。

雪停路淨,截至13日22時,全市主干道積雪清除完畢,市內公交運行正常,用水用電保障到位,居民生活基本未受影響。(河北日報記者 王雪威 郭曉通 通訊員 趙婧男)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