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多措並舉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確保參建工人拿到工資回家過年

雄安新區多措並舉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確保參建工人拿到工資回家過年

2021年12月28日09:1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確保新區參建工人拿到工資回家過年

近日,雄安新區召開專題會議,對進一步做好根治欠薪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強化部門聯動,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確保新區參建工人能夠拿到工資回家過年。

今年以來,雄安新區相關部門對發現的欠薪線索再梳理,嚴厲打擊違法分包、轉包行為,移交新區規劃建設局涉嫌違法分包轉包線索17件。嚴厲打擊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行為,目前移交公安機關2起,其中一起嫌疑人李某輝以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已被公安機關捉獲,另一起公安機關正在立案偵辦。

據介紹,新區將把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決策部署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對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全面回頭看,依法維護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實現新區欠薪案件動態清零。不斷壓實業務主管部門和建設單位主體責任,建立部門聯動機制,督促新區成員單位按職責分工落實到位。督促建設項目進行隱患排查,集中調度重點、難點欠薪信訪案件,約談涉欠薪企業,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

部門聯動再加強。各部門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強化大局觀念、系統觀念,加強部門之間協調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針對檢查組發現的制度方面的問題,向新區范圍內所有建筑施工企業印發提示函,要求其對照《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限期改正,勞動保障監察部門將對各項制度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對於逾期不改正的,一旦發現問題,頂格處理,全力確保新區在建工程項目全面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制度。

嚴格執法再部署。目前,新區已對梳理出的欠薪投訴,向涉及到的總包單位下發詢問通知,讓總包單位限期核實欠薪問題以及提供由其保存的工資表、考勤表、工資發放表等資料,對於消極應對的單位將採取行政處理,對涉及的違法違規行為將嚴肅查處。

聯合機制再完善。聯合接訪,春節前組織有關單位抽調骨干力量在群眾工作中心聯合接訪,在欠薪信訪較多的企業推行值班備勤制度和雄安集團志願服務機制,每周由高級業務經理帶隊到一線接訪。聯合辦公,新區公共服務局入駐群眾工作中心聯合辦公,充分發揮信訪和勞動保障監察職責,合力解決欠薪信訪問題。聯合會商,抽調新區成員單位骨干人員成立根治欠薪工作專班,對於涉及金額、人數較多,勞動關系難以確認、勞資糾紛矛盾突出的重大疑難案件,實行多部門聯合會商,一案多查,既查違法分包轉包,又查制度落實情況,公安機關查其他違法行為,多維度推動欠薪案件快速化解。

“三級約談”再發力。啟動新區主要領導約談總包企業集團領導,主管領導約談總包企業雄安新區指揮部負責人,部門主要領導約談項目負責人的三級約談機制。對涉及欠薪舉報投訴較多的總包單位總部領導進行約談,敦促其盡快落實各項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制度規定,盡快化解欠薪風險隱患,確保年底實現“存量清零,增量隨清”的雙清零目標。

“穿透支付”再落實。推動新區改革發展局、規劃建設局和雄安集團不斷優化結算流程,縮短結算時間,探索建設單位“穿透支付”機制,對於分包及總包確認的工人工資,建設單位在未結算的工程款中直接通過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實行代發。對未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或沒有使用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的總包單位,限期開設並規范使用。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