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綠色發展為雄安新區賦能(現場評論)

綠色發展為雄安新區賦能(現場評論)

張志鋒

2021年12月27日1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綠色發展為雄安新區賦能(現場評論)

綠色生產、生活和生態,將為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增添更多吸引力

水多了,變清了,前來安家的鳥類增多了,國務院關於雄安新區和白洋澱生態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顯示:澱區整體水質由2017年的劣Ⅴ類提升到2020年的Ⅳ類,澱心區平均水質達到Ⅲ類標准。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白洋澱生態環境加速改善,折射出雄安綠色發展的底氣和優勢。

從全國看,進入新發展階段之后,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是明確要求,也是大勢所趨。對雄安新區而言,未來突出的優勢之一就是生態。2019年1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雄安新區考察時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雄安新區就是要靠這樣的生態環境來體現價值、增加吸引力。”綠色生產、生活和生態,將為雄安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增添更多吸引力。

綠色,是雄安新區的“天生麗質”。被譽為“華北之腎”的白洋澱,是雄安的生態屏障。雄安新區因澱而設,依澱而建,加強修復保護白洋澱生態環境成為新區設立后的一項重要工作。從徹底治理606個納污塘,到建立完善70多個澱中村、澱邊村的污水處理設施,再到從南水北調工程、上游水庫引水補澱,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的嚴實舉措,讓這顆“華北明珠”煥發新光彩。與此同時,綠色的“天生麗質”也體現在規劃建設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先植綠、后建城,是雄安新區建設的一個新理念”“‘千年大計’,就要從‘千年秀林’開始”。今天,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為雄安新區勾畫出美麗藍圖。4年多來,從點到面,千年秀林構成的“雄安綠”不斷鋪展,不僅成長為一道亮麗風景,更成為減碳的綠色堡壘。

綠色,筑就雄安新區的“成長底色”。雄安新區要建設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綠色發展是必由之路。平地建城有著后發優勢,新區推動綠色建筑設計、施工和運行,起步區新建住宅執行75%以上節能標准,新建政府投資及大型公共建筑全部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筑標准。最早建成的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是裝配式建筑,可以重復使用,而且利用自然界能源轉換來取暖、制冷,盡可能節約能源。最近交付的雄安商服中心,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第一批建設的職住一體綜合園區,綜合採用100多項綠色建筑技術。無論做法還是思路,都體現出對綠色發展理念的貫徹。

綠色,還體現在鮮明的發展導向上。新區成立以來,大批涉污小作坊就地關停,顯示出壯士斷腕的勇毅決心。雄安新區還規劃建設安全舒適的步行、自行車專用道路,鼓勵綠色低碳出行,起步區的公交化出行將佔80%。新區市民服務中心建成以來,人們進出該中心一律換乘電動汽車,這本身就是導向。雄安郊野公園、天鵝湖濕地公園等一批公園綠地“搶先”建成,成為新區群眾和外地游客必去的“打卡地”。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雄安新區有了生動體現。

人們常說,新時代看雄安。看雄安看的是什麼,關鍵是看“雄安質量”,包括科技研發質量、產業結構質量,也包括生態保護質量、綠色發展質量。新時代新征程,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關鍵階段,也必將在綠色發展中進一步展現生態之美。

(作者為本報河北分社記者)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