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創新現代教育治理體系 探索建立具有新區特色學區制管理模式

雄安新區創新現代教育治理體系 探索建立具有新區特色學區制管理模式

2021年12月28日09:03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探索建立具有新區特色學區制管理模式

日前,雄安新區決定通過創新現代教育治理體系、推進辦學模式改革和深化學校聘任制改革等三方面改革,努力辦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服務雄安新區建設與發展,並以容東片區教育事業發展為示范,在新建學校規劃建設、格局設計、設施設備、校園長及教師招聘等方面以高標准、高要求落地,不斷創新教育發展新模式,推動區域內各級各類教育實現高質量發展。

雄安新區將繼續按照教育行政部門主管、新型辦學主體主辦、社區群眾和教育評價機構主評、知名專家指導的原則,積極推動以容東片區為起點的現代教育治理體系改革創新。以容東片區為切入點,遵循大部制、扁平化管理原則,實行管辦評分離,深入推進教育行政管理體制機制創新,探索建立具有新區特色的學區制管理模式。通過引入“公辦名校”“優質民辦教育機構”辦學和選聘優秀校園長自主辦學等模式,引進國內外優質教育資源,致力創建高水平、智能化的中小學校及幼兒園,打造優質、均衡、開放、共享的京津冀基礎教育新高地。在成立教育督導委員會及辦公室行使督政、督學、監測評估教育督導職能的同時,積極建設督導信息化工作平台,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全方位立體化的督導評估體系。聘請國內頂級教育專家成立教育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對新區教育改革發展遇到的重大問題進行研究、咨詢,提高教育決策的前瞻性、科學性。

雄安新區明確,將以容東學區新建學校為先行先試校,積極引進國內外優質教育資源,初步形成“一區一品牌、一校一特色,國際教育與本土教育融匯貫通”的教育新格局,培育形成優質、均衡、開放、共享的雄安教育特色。通過把好教師隊伍入口關、實施校園長任期聘任制、推動學區內教師“走校制”等方面創新人才培養和使用機制。

同時,雄安新區將加強與京津和其他教育發達地區名校合作,定向考察新區新建學校校園長人選,建立后備校長資源庫。各學校實施教師開放式管理、終身管理,讓優秀教師流動起來,讓教育資源“活起來”。鼓勵教師在職參與社會合作,對接國際通用做法,建立同行評議、師德“一票否決”等新型考核機制和考核指標體系,對師德師風不佳、教學水平偏低的教師實施末位淘汰。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