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共享醫保改革紅利

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共享醫保改革紅利

——雄安新區“為民辦實事 增強獲得感”

2021年12月28日09: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共享醫保改革紅利

近日,容城縣婦幼保健院“一站式”結算窗口,患者家屬正在辦理結算報銷事項。 河北日報記者 李佳澤攝

近日,雄安新區11家二級定點醫療機構已開通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實現縣域全覆蓋。其中,容城縣3家二級定點醫療機構均已實現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京津優質醫療衛生等資源,建設優質共享的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平。隨著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進行,將有更多的人來到雄安生活、建設,如何解決這批建設者就醫需求?

記者以容城縣為例,探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給當地參保群眾異地就醫帶來的便捷和保障。

就醫地直接結算,省時省力更高效

“真的很省心,沒想到這麼容易就搞定了。”一個月前,隨孩子居住在容城縣的北京職工王某禮(化名)因患老年痴呆,到容城縣人民醫院就醫。

“父親是北京職工,住院后先在北京市進行異地就醫備案,備案成功后,拿著社保卡就可以在容城縣人民醫院直接結算,真方便。”王某禮的女兒說,以前要先自行墊付醫藥費,再拿著票據回北京報銷,報銷時間長。現在備案一次,長期有效,直接用社保卡現場結算,高效快捷。

自設立以來,雄安新區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聚力持續提升新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決參保群眾異地就醫就是其中一項重要工作。

“作為就醫地,2017年10月,我縣推動容城縣人民醫院、容城縣中醫醫院、容城縣婦幼保健院三家公立醫院進行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系統測試,系統很快測試成功。”容城縣職工醫保中心主任張志勇說,此前,參保群眾異地就醫存在“報銷時間長、墊付壓力大、往返跑腿累、個人負擔重”等痛點。為解決這些難題,容城縣深入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異地參保人員憑社保卡在醫院住院治療的,出院時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的費用直接結算,參保人員隻需支付自付部分費用即可,不必再去參保地報銷。

在推進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的基礎上,容城縣繼續推進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積極爭取政策方面的支持,接受上級業務指導,並明確專人與醫院HIS工程師、信息中心工程師進行協調,確保網絡系統實時對接。2019年12月底,容城縣人民醫院實現京津冀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

今年以來,雄安新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積極推動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擴面工作,讓群眾少跑路、信息多跑腿,參保群眾的幸福感進一步增強。從2019年開始,雄安新區推進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今年已經有11505人次享受到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的便利,涉及總金額440萬元。

參保地政策明確,備案手續更簡化

近日,容城縣城關鎮劉某夫婦的孩子劉某碩(化名)因患非霍奇金淋巴瘤到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就醫。

“第一次來北京住院,也是第一次用社保卡。因為疫情,住院期間無法回容城縣參保地,我打電話詢問當地醫保部門,工作人員耐心地指導我下載‘河北智慧醫保’APP,在網上進行異地就醫備案登記,幾分鐘就辦成了。”劉某說,劉某碩已經先后5次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住院。

“備案成功后,我用社保卡可以直接在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進行出院結算,不用再回當地報銷,確實方便了很多。工作人員也會提醒我們參保、報銷的時間,避免出現無法使用醫保的問題。”劉某介紹,第四次住院,醫療費用共計1.5萬元,報銷9000多元,自付5500多元。因為住院花銷大,直接結算也能減少經濟負擔。

容城縣人民醫院醫保科科長張建玲說,現在異地就醫結算系統自動識別參保人的醫保基金起付標准、比例等,結算時更准確、清晰,也減輕了工作人員的負擔。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人員的醫療費用,普通門診費用執行就醫地規定的支付范圍及其標准(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項目、醫療服務設施范圍和標准)﹔醫保基金起付標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額及其他特殊政策規定等,執行參保地政策。

作為參保地,雄安新區三縣為減少參保群眾備案奔波、程序手續繁瑣等問題,大力推廣宣傳“跨省異地就醫網上備案”便民利民政策,參保人跨省就醫更便捷。參保群眾如需跨省異地就醫,全年的任何時候、任何地點,僅需身份証、社保卡相關信息,即可進行網上備案,還可為家人或他人備案。

據介紹,跨省異地就醫網上備案有兩種途徑,參保群眾可通過微信小程序“河北智慧醫保”進行“跨省異地就醫備案”,或者下載“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選擇“異地就醫”——“自助開通”,實現異地就醫備案“零跑腿、不見面”辦理。據統計,2019年以來,容城縣職工跨省異地就醫備案405人次,醫療費用報銷630.77萬元。

“雄安新區異地就醫費用結算已由最初的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拓展到現在的普通門診、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同時,9月1日起,實施省內無異地,新區所有參加城鎮職工、城鄉居民醫保人員在省域內就醫無需備案,實行同級別醫療機構同比例待遇政策,醫保待遇水平不降低的同時,實現省內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就醫結算更便捷。”雄安新區公共服務局社保組工作人員師帥說。

京津冀三地優質醫療資源共享,惠及更多參保群眾

12月7日,家住容城縣的蘇某因患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到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門診就診。

“我在網上挂號的時候,發現該院可以實現醫保門診挂號,到醫院后在窗口咨詢了工作人員,直接用社保卡進行門診挂號結算。”蘇某說,以前到北京就醫多次,隻能自己用支付寶、微信或者現金進行結算,現在用社保卡能夠進行跨省異地就醫門診直接結算,在外省就醫也能享受到醫保的優質服務。

當前,雄安新區已經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無數的建設者來到雄安新區干事創業,而“健康雄安”建設是“未來之城”的基礎支撐。

雄安新區的醫保各項工作也在有序開展。4年多來,雄安新區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的定位,深入推進京津冀醫療衛生協同發展。2018年,新區與京津冀三地衛健部門首次簽訂了《支持雄安新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合作框架協議》。今年12月25日,京津冀三方再次簽署《支持雄安新區醫療衛生事業發展合作框架協議》,繼續繪制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背景下建設“健康雄安”的美好藍圖。

據介紹,在京津冀醫療保障協同發展大背景下,雄安新區將北京協和醫院、北京積水潭醫院、北京同仁醫院、天津市腫瘤醫院、天津市泰達國際心腦血管病醫院等京津各15家優質定點醫療資源納入醫保定點范圍,實現與新區住院醫保報銷同標准、同待遇,減輕群眾醫療負擔。同時,根據實際醫療保障需求,將容城縣人民醫院納入京津醫保定點范圍,實現優質醫療資源共享,為參保群眾看病就醫提供便利。

下一步,雄安新區將繼續拓展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項惠民改革成果,繼續擴大跨省異地就醫普通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地區覆蓋面,有序開展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同時,提高廣大群眾參保積極性和醫保政策知曉度、滿意度,引導城鄉居民積極參保,力爭全員參保、應保盡保,為做好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打好基礎。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雄安新區將秉持“大衛生、大健康”理念,充分發揮新區體制機制優勢和數字孿生城市優勢,把健康融入到雄安新區建設方方面面,探索構建科學合理、智能健康、管用高效、協同聯動的公共衛生服務管理體系。同時,深度融入京津冀醫療衛生事業協同發展,充分發揮京津冀的醫療資源和人才優勢,做好傳幫帶,全方位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水平和醫療保障服務效能,切實保障新區參保群眾就醫需求,提高群眾就醫滿意度。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