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全力打造適應高質量發展人才高地

聚焦建設發展需求創新選人用人機制

雄安新區全力打造適應高質量發展人才高地

2021年12月07日10: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全力打造適應高質量發展人才高地

近日,雄安新區根據建設發展工作需要,面向全國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發布公開選調工作人員,“建設高端人才集聚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了一大批高端人才的到來。

高質量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要素。雄安新區設立以來,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要求,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廣攬英才,持續提升軟硬環境吸引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全力打造高質量發展人才高地。

堅持黨管人才,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雄安新區將“聚集新人才”作為新區“五新”目標重要內容,提出“引進一個人、帶來一群人、完善一鏈條、壯大一產業、實現大發展”的思路,研究出台配套政策,建立專門工作機構和議事協調機構,強力抓好招才引智工作。

高質量編制人才規劃,完善人才工作政策體系。匯聚北京、上海等國內專家,雄安新區編制完成人才發展“十四五”規劃,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指南。創新制定人才配套政策,以服務疏解單位和入駐企業為重點,出台積分落戶辦法,實施居住証制度,研究制定有一定吸引力的住房、薪酬、醫療、教育、社保等配套政策,確保疏解單位和人才願意來、留得住、發展好。聚焦“支撐疏解、創新創業”兩大主題,深入實施“雄才引進”一攬子計劃,加快引進一批引領、支撐、服務重點領域發展的專業人才,努力培育一支具有國際競爭優勢的科技人才隊伍。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多渠道廣攬全球英才,先后邀請60多位院士及國內外200多個團隊、3500多名專家參與規劃編制,從全球遴選出12家頂級團隊開展啟動區城市設計。

注重筑巢引鳳,持續提升軟硬環境吸引力。90所京津冀知名醫療衛生機構、59所優質學校與新區各類醫院、學校建立幫扶合作關系。北京援建的“三校一院”項目接近尾聲,首批4所疏解高校、2所醫院正在加快落地,郊野公園、悅容公園等一批高品質休閑設施投用,公共服務配套不斷完善。“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全面形成,容東首批回遷群眾即將入住,各重點片區加快建設,重點片區框架全面拉開,這些都為人才集聚、產業發展提供充滿活力的發展空間。

截至目前,雄安新區、三縣及雄安集團通過社會招聘、校園招聘等方式和多種渠道,選錄和招聘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雙一流”高校高學歷人才600余名,柔性引進院士、專家等高端人才12名,通過項目合作引進規劃建設重點領域人才100余名。在中組部、省委組織部關心支持下,累計向新區選派中央部委、發達地區挂職干部260余名。

當前,雄安新區已經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時期,更需要各類優秀人才的加入。為此,雄安新區提出,將繼續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圍繞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充分發揮事業平台和疏解資源優勢,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北京高校、醫院、央企總部、科研院所等疏解力度,積極引進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新材料等高端高新產業,強力推進啟動區產業園、科學園、大學城、金融島、創新坊建設。今年年底啟動區城市框架全面形成,明年年底“顯雛形、出形象”,以大規模疏解帶動全國乃至全球高端人才向新區集聚,努力將雄安新區打造成為高端人才集聚區和人才特區,建設成為“干事創業的熱土”和“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之城、未來之城。(記者崔叢叢)

(責編:王紅、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