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聚焦發展︱河北:創造“雄安質量”,建好未來之城

聚焦發展︱河北:創造“雄安質量”,建好未來之城

2021年11月28日09:03  來源:河北日報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雄安新區的一舉一動牽動著人們的心。

這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 雄安新區畫卷徐徐鋪展,“1+4+26”規劃體系編制實施,啟動區建設扎實推進,12.7平方公裡的容東片區基本建成,安置區相繼入住……

這是一個勾勒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緊緊圍繞創造“雄安質量”和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省第十次黨代會報告對創造“雄安質量”、建好未來之城作出的部署,引發了代表們的熱議。代表們紛紛表示,將牢記使命、勇往直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加快打造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

近日,雄安新區初雪之后,航拍銀裝素裹的白洋澱碼頭。 河北日報記者 李佳澤攝

創造“雄安質量”,統籌抓好重點片區、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筑牢未來之城根基

“重大項目建設成效顯著,累計實施177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3117億元,啟動區和容東片區建設有序推進……”11月27日,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代表在參加審議審查省黨代會報告時,介紹了雄安新區設立以來的巨大變化。

雄安高鐵站和京雄城際鐵路於去年底建成通車,4條高速3條國省道500多公裡對外骨干路網已建成通車……

“成績來之不易!”張國華代表表示,四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持續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為這座未來之城夯實根基。

藍圖已經繪就,目標催人奮進。張國華代表介紹,未來五年,雄安新區將緊緊圍繞創造“雄安質量”和建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范區,積極穩妥和科學精准落實規劃體系,統籌抓好啟動區等重點片區、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加強白洋澱及上游流域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推進澱區水質和水生態持續改善﹔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推動新區向城市管理體制過渡。

“創造‘雄安質量’必須事事堅持高標准,處處體現高質量,新區建設發展才能取得新成效。”雄縣縣委書記李春代表表示,雄縣將扎實推動傳統產業轉移轉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雄安智繪未來科技園區、中關村企業集中辦公區等平台建設,全力推進綜合保稅區等重點項目建設,全方位集聚創新要素,積極培育引進高端高新產業,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抓住“牛鼻子”,積極穩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主動對接疏解清單,積極穩妥有序承接高校、醫療機構、企業總部、金融機構、科研院所、事業單位。”在省黨代會報告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描述讓參加會議的代表們備感振奮。

這是一份承接疏解的優異成績單——穩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中國星網、中國中化等落戶新區,一批高校和醫院正在選址落地。

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

“雄安新區將聚焦承接疏解‘牛鼻子’,聚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雄安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田金昌代表表示,未來五年,雄安新區將始終把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擺在重要位置,緊密銜接中央“9+3”疏解政策,加快完善用地保障、教育醫療、產業發展等方面“一攬子”配套服務政策,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務,持續推動一些央企總部項目落地,力爭盡早開工建設。

“要想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必須為疏解單位高質量‘筑巢’。”容城縣委書記黃志民代表表示,容城縣將做好“承接”文章,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設一流營商環境,當好“店小二”,念好“服務經”,積極爭取北京高端企業、技術、人才、資源,大力發展縣域經濟,為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近日,雄安新區初雪之后,航拍郊野公園。河北日報記者 李佳澤攝

促進“大融合”,更好發揮雄安輻射帶動作用

構建河北“兩翼”發展新格局,雄安輻射帶動作用將日益凸顯。

省黨代會報告對雄安新區未來的輻射帶動作用寄予更大期望:“構建雄安研發和全省轉化融合發展的格局,更好發揮雄安輻射帶動作用。”

保定市委書記黨曉龍代表表示,保定和雄安新區一衣帶水、共榮共生,將始終把服務保障雄安新區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全力構建京雄保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黨曉龍代表介紹,保定市將堅決落實省第十次黨代會部署,堅定不移唱響新時代雄保“雙城記”,堅持雄安標准,緊密銜接雄安規劃,深化保定城市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著力打造雄保一體的軌道交通圈、產業協作圈、就業通勤圈、統一市場圈和品質生活圈,形成“北京研發、保定轉化”“雄安創新、保定先行”新格局。聚焦“雄安質量”,高質量做好白洋澱上游流域綜合治理工程,配合做好京雄、榮烏二期項目等涉雄安新區路網建設,重點做好雄忻高鐵、京雄保城際(R1線)保定東至雄安段推進工作。用好雄安機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堅決打好“雄安牌”,抓住機遇,乘勢而上,讓保定與雄安同步崛起,共同打造高質量高水平現代化協調發展示范區。

主動對接雄安、服務雄安、助力雄安,主動接受輻射帶動的還有滄州市。作為雄安新區的近鄰,滄州市今年8月召開的第十次黨代會,科學明確了與雄安融合的發展思路。

滄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向輝代表表示,滄州市將以學習雄安、對標雄安為目標,立足發揮滄州全域特別是渤海新區及任丘、肅寧、河間、獻縣等縣(市)比較優勢,在生態、交通、產業、公共服務等方面全力服務、全面對接、深度融合雄安,加快打造雄安新區便捷出海口和清潔能源保障基地、制造業協作基地、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同時,積極推進服務對接新區產業平台建設,深化雙方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合作,爭取達成更多務實合作成果,努力打造區域合作的典范。

“雄安新區作為河北發展的‘一翼’,肩負著發揮對冀中南乃至整個河北的輻射帶動作用,為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支撐的歷史使命。”安新縣委書記劉彥濤代表表示,安新縣將推動優勢產業與周邊地區協同形成產業集群,強化合作共建,做好與周邊地區創新發展和就業創業的聯動,實現錯位發展。

代表們紛紛表示,未來的雄安新區將牢牢把握歷史機遇,積極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服務首都建設和打造北京“兩翼”、河北“兩翼”貢獻更大力量。 (河北日報記者 郭東)

(責編:劉師豪、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