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千年大計 雄安啟航

千年大計 雄安啟航

2021年11月26日10:5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千年大計 雄安啟航

經過升級改造后的白洋澱旅游碼頭煥然一新。 河北日報記者 耿 輝攝

無人機航拍建設中的雄安新區容西片區安置房建設項目。 河北日報記者 李佳澤攝

初冬的雄安新區,一派生機勃發的氣象。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消息,猶如平地春雷,響徹大江南北。

設立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先后多次主持會議研究部署並作出重要指示,多次親臨實地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了方向。

牢記囑托,忠誠擔當。四年多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省政府帶領河北干部群眾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為這座未來之城夯實根基。

從“一紙規劃”到重點項目“多點開花”,再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雄安,經過四年多如火如荼的建設,逐漸向人們展露出它的面容。

  錨定“雄安質量”

  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重點項目建設

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其意義不僅在於建造一座城,而是給中國的城市高質量發展探索未來路徑。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全省上下和數萬名建設者不舍晝夜、忘我奮戰,創造了雄安新區高質量建設的奇跡。

2017年11月1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到河北工作后第一次到基層調研檢查,首先來到雄安新區。此后,王東峰親力親為、一線指揮,不斷深入新區調研檢查,就承接疏解、重點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他多次強調,“扎實推進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各項建設任務,努力創造‘雄安質量’。”

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正譜在雄安新區調研檢查時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嚴格按規劃推進項目建設,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業績。”

承載千年大計任務的雄安新區,每天都在積蓄力量,拔節生長——

國慶期間,雄安郊野公園成為雄安新區最熱的打卡點,共接待游客超過18.2萬人次,佔新區游客總量的90%以上。雄安郊野公園不僅僅是雄安北部綠色生態門戶,而且是舉全省之力“共建”雄安新區的標志性工程。

5月29日,隨著京雄高速河北段、榮烏高速新線、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建成通車,雄安新區“四縱三橫”對外高速公路骨干路網全面投用。

鐵路路網建設也是濃墨重彩。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際鐵路全線開通運營,雄安站同步投入使用,新區快速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

……

在雄安新區,重大項目和重點片區建設穩步推進。容東、容西、雄東等片區進入穩定開發期,啟動區、起步區建設也快速鋪展開來。截至今年10月底,雄安新區高標准實施177個重點項目,總投資6000多億元,累計完成投資近3000億元,新區城市雛形和形象加快顯現。

項目高質量推進,規劃先行。

按照“世界眼光、國際標准、中國特色、高點定位”要求,雄安新區以創造歷史、追求藝術的精神,累計匯集1000多名國內外專家、200多個國內外團隊、2500多名專業技術人員,穩扎穩打系好新區規劃建設“第一顆扣子”。目前,雄安新區頂層設計體系基本形成,編制形成了“1+4+26”規劃體系,實現“一主五輔”全覆蓋。

  營造良好環境

  穩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8月2日,隨著屋面澆筑最后一方混凝土完成,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三校一院”交鑰匙工程中體量最大的工程——雄安宣武醫院主體結構封頂。

“雄安新區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新區,其定位首先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初心使命。

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牛鼻子”,省委、省政府堅持高端高新並重,以承接存量為主,疏解清單和市場化對接結合,出台企業產業准入和發展正負面清單,穩妥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目前,中央企業在雄安設立分公司、子公司及各類分支機構100余家。

為疏解單位高質量“筑巢”。作為率先建設重點區域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高質量樣板,啟動區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已全面拉開,生態綠谷等項目建設正在有序推進,首批非首都功能疏解項目加快對接落位。

提供優質公共服務,讓疏解項目和人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雄安新區研究制定承接疏解配套政策,出台積分落戶辦法、居住証實施辦法等,加強住房、薪酬、教育、醫療、社保等方面政策研究。

承接疏解步伐穩妥有序。4月26日,中國衛星網絡集團有限公司成立,這是首家注冊落戶雄安新區的中央企業﹔5月8日,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召開成立大會,注冊地同樣在雄安。目前,一批重點疏解項目正在加快落地。

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國華表示,將落細落實承接疏解工作方案,健全“指揮部+管委會+工作專班+綜合服務中心”疏解服務機制,全面對接央企,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務,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傾力改善民生

  打造共建共享幸福之城

最新觀測數據顯示,白洋澱野生鳥類種群總量達230種,較雄安新區設立之前增加了24種。

野生鳥類種群增加的背后,是白洋澱生態的改善。

“建設雄安新區,一定要把白洋澱修復好、保護好。”四年多來,省委、省政府堅決扛起白洋澱生態治理的主體責任,協同推進補水、治污、防洪,成效顯著。目前,白洋澱生態環境持續提升,水質由劣Ⅴ類提升到全域Ⅳ類、局部Ⅲ類標准,水質達到近10年最好水平。

千年大計,從“千年秀林”開始。從2017年秋季開始,雄安新區啟動了以建立城市森林為目標的“千年秀林”工程。截至今年10月底,“千年秀林”累計造林42.8萬畝,森林覆蓋率大幅提升至32%。

“人民城市為人民。”

省委、省政府切實抓好雄安新區群眾就業等工作,全力保障群眾正常生產生活,讓百姓適應新區發展、參與新區建設、共享新區發展成果。

千方百計解決群眾“就業難”,實施就業創業十大行動,提供差異化、個性化、精准化就業服務,累計開展就業培訓12萬多人次﹔

京津冀對雄安新區展開醫療幫扶,截至今年10月底,63所京津冀知名醫療衛生機構與新區三縣48家醫療衛生機構、鄉鎮衛生院結對幫扶﹔

實施教育三年提升計劃,積極引入全國各地特別是京津冀優質資源,已有59所各級各類學校與京津冀56所優質學校建立了幫扶合作關系﹔

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

一項項民生工程扎實推進,讓雄安百姓民生福祉明顯改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加。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雄安,這座承載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未來之城,正書寫奮斗者的精彩答卷,描繪新時代的“雄安畫卷”!(河北日報記者 郭 東)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