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北京:無障礙環境建設成效顯著 涉奧場所基本實現無障礙化

北京:無障礙環境建設成效顯著 涉奧場所基本實現無障礙化

2021年11月25日08: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原標題:北京:無障礙環境建設成效顯著 涉奧場所基本實現無障礙化

11月24日是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100天,記者從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專班辦公室獲悉,經過三年的整治,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取得了新成效。冬奧賽事和服務保障相關區域、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區基本實現無障礙化,城市道路更加順暢,交通出行更加友好,公共服務更加便利,信息交流和服務更加貼心,居住環境更加舒心。

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區、冬奧賽事和服務保障相關區域

基本實現無障礙化

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申辦成功后,以冬奧籌辦為契機,北京市啟動無障礙環境建設三年(2019-2021年)專項行動,圍繞無障礙環境建設方面的戰略目標實現,統籌冬奧場館、賽區、城市“三個層面”無障礙環境建設,實現全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整體提升,堅決兌現了主辦城市在無障礙環境建設方面的承諾。

通過組織實施無障礙專項行動,北京全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工作實現了“三個轉變”,取得“三個顯著提升”。“三個轉變”,即實現從單一場所無障礙設施建設轉向區域性、全要素無障礙環境建設,北京全市無障礙環境規范性、適用性、系統性水平的顯著提升。

目前,冬奧場館已能夠滿足賽事需要。8個競賽場館和2個冬奧村的無障礙電梯、衛生間、廁位、客房、更衣室、坡道、坐席等數量和比例達到了賽事運行要求。國家游泳中心作為測試賽中唯一一個殘疾人體育賽事場館,無障礙環境建設和服務受到運動員、官員等多方積極評價。

冬奧賽事和服務保障相關區域基本實現無障礙化。飛機場、高鐵站、地鐵站及交通工具全面達到無障礙設施建設要求,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達到國際先進一流水平。涉奧場所周邊1公裡范圍,改造公共場所9791個,冬奧服務保障的醫療、住宿、旅游、交通等方面全面優化,並實現軟性服務全覆蓋。

首都城市功能核心區已基本實現無障礙化。累計整治整改點位30.7萬個,打造金寶街、交道口東大街等100個無障礙精品示范街區和100個“一刻鐘無障礙便民服務圈”,重點商圈無障礙品質顯著提升,確保在賽事提供自主、安全、便捷等無障礙環境。

城市全域主要道路盲道基本“無斷點”

二、三級醫院,一、二類公共廁所全面實現無障礙化

實現從公共場所無障礙設施改造轉向友好人居環境系統優化轉變。目前,城市全域主要道路盲道基本“無斷點”、緣石坡道基本“零高差”,城市道路更加順暢。城區近八成、共1.2萬輛公交車升級為“無障礙車輛”,改造公交站台1200個,地鐵1、2號線等老線進行無障礙提升,配置無障礙出租車500余輛,新建交通樞紐、地鐵站全面無障礙化,形成以地鐵、公交為骨干,連貫暢通的無障礙交通出行體系,更多殘疾人、老年人可以獨立出行,交通出行更加友好。

公共服務更加便利。市、區、街鄉三級政務大廳,二、三級醫院,一、二類公共廁所全面實現無障礙化。公園景區、賓館飯店以及圖書館、文化館、影劇院等公共文化場所無障礙設施及服務進一步普及﹔大中型商超無障礙軟硬件水平明顯提升﹔各級學校無障礙設施進一步完善,軟性服務實現全覆蓋﹔銀行無障礙設施、服務持續優化。信息交流和服務更加貼心,政務服務網站、公共服務應用程序全面實現無障礙化。

居住環境更加舒心,既有“面子”也有“裡子”。老舊小區實行“菜單式”改造,老舊住宅樓加裝電梯常態化推進,實施100個居住小區無障礙設施規范化整治,2.9萬棟老舊住宅樓單元門口進行坡化、樓道內安裝扶手,300多個老舊小區提供了爬樓機、無障礙巴士等上門服務﹔改造街邊“七小”門店2.4萬個,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無障礙工作轉向無障礙環境社會治理

治理法治化、精細化、社會化水平顯著提升

實現從無障礙設施管理轉向無障礙環境社會治理。三年來,北京市無障礙環境治理法治化、精細化、社會化水平的顯著提升,無障礙工作深刻轉型,組織領導體系、社會動員體系、法治保障體系、綜合支持體系進一步健全。

值得一提的是,無障礙環境建設納入北京市《“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新頒布實施《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堅持“通用設計、合理便利、廣泛受益”原則,從“設施建設”轉向“環境建設”,增加無障礙信息交流和社會服務兩大方面內容,保障了所有有需求的人能夠共享無障礙環境。

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專班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已進入北京全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全面收官和冬奧籌辦全面沖刺階段,將進一步聚焦重點,保質保量完成全年各項工作任務。一是抓“收官”,繼續加強專項行動整改工作質量管控,確保整改項目合規適用,經得起歷史檢驗。二是抓“冬奧”,通過常態化溝通、清單化管理、實體化運行,進一步抓好無障礙環境運行測試,確保各類存量問題和工作任務12月底前全面完成。三是抓“貫徹”,出台《貫徹落實〈北京市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實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努力在無障礙環境建設長效機制建設方面取得新突破。四抓“宣傳”,持續抓好無障礙理念宣傳工作,組織實施好《條例》宣傳及成果展示,讓“首善有愛、環境無礙”成為社會共識。(記者孟竹)

(責編:何美萱、施雲娟)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