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小小服務站,便民又暖心

雄安新區:小小服務站,便民又暖心

2021年11月25日18:52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25日電 (王紅)“真的太方便了,出門遛個彎的功夫事情就辦好了!”11月24日,雄安新區容城縣南張鎮沙河村綜合服務站門口,剛辦完養老金資格認証和新生兒新農合保險的村民李春更高興道,“以后小事村裡就能辦,再也不用往鎮裡、縣裡跑了。”

為深入推進鄉村基層建設,不斷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今年以來,雄安新區容城縣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大力推動村(社區)綜合服務站建設,將與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養老、就業、醫療等187項審批服務事項下放到鄉、村辦理,真正把便民服務送到百姓身邊。

圖為沙河村綜合服務站。人民雄安網 王紅攝

在沙河村綜合服務站,原來分散各處的計生、養老保險、醫療保險、社會保障、便民服務等工作全部集中到了綜合服務大廳辦理,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務。除此之外,綜合服務站內復印機、高拍儀等設備一應俱全,可幫助村民備齊全部材料,真正做到讓村民“隻進一扇門,少跑腿、少走冤枉路”。

“有時候村民出門急,材料帶不全,我們會互相加個微信,村民回家把遺漏的材料拍張照發給我們,我們在系統上進行補錄,避免了群眾再跑一趟。”沙河村綜合服務站工作人員鄔彥茹說。針對上了年紀,不方便出門的老人,沙河村綜合服務站工作人員還上門,提供貼心的“保姆式”服務,大大提升了群眾滿意度。

圖為西野橋村綜合服務站。人民雄安網 王紅攝

記者在容城縣南張鎮西野橋村綜合服務站看到,金融服務系統的終端也延伸到了這裡。

“村民如需存取2000元以內的小額現金,不用跑到縣城,這裡就可以辦。”西野橋村綜合服務站工作人員郭麗潔介紹,該村綜合服務站與多家銀行合作,在大廳設立了金融服務區,安裝了銀行自助便民機和自助終端,村民在家門口就能辦理小額取現、轉賬、繳費等基礎性金融業務,打通了便民利民惠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在容城縣八於鄉薛庄村綜合服務站,除了設備齊全的辦事大廳,服務站與“農家書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談心談話室”“退役軍人服務站”等功能室一體化建設,進一步豐富了村級綜合服務站的功能。

圖為西野橋村綜合服務站的便民用具。人民雄安網 王紅攝

民生無小事,事事關民心。據了解,截至目前,容城縣40平方米以上的一站式綜合服務站達到60%以上,均配齊了飲水機、等候座椅、雨傘、老花鏡、閱報夾、充電器等便民用具,可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務。同時,為了更好服務村民,容城縣行政審批局對村級政務服務人員進行了業務技能和服務禮儀培訓,為強化村級綜合服務站代辦、幫辦功能,全力提升辦事效率和群眾滿意度夯實了基礎。

隻進一扇門,隻跑一趟路,讓群眾省心省時省力辦成事,容城縣不斷提升政務服務水平,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讓辦事服務更舒心、更便捷、更高效。

(責編:宋燁文、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