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將為擬挂牌上市企業提供“一對一管家式服務”

雄安將為擬挂牌上市企業提供“一對一管家式服務”

2021年11月20日20:54  來源:人民雄安網

人民網雄安11月20日電 (李雪晴)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日前印發《關於服務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培育和支持雄安新區企業挂牌上市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推動新區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高端高新產業發展,加大對新區企業改制、挂牌、上市的扶持力度。

雄安新區將重點關注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三縣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企業發展情況,加快對“專精特新”企業、隱形冠軍企業、小巨人企業和獨角獸企業的挖掘、引入和培育。《意見》明確,結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區產業布局,篩選主營業務突出、競爭能力較強、盈利水平較好、發展潛力較大的企業,逐步建立分層級、分階段的挂牌上市后備企業資源庫,實現對后備企業的動態管理、分類指導和精准服務。

雄安對企業的精准服務,體現在政策支持上。《意見》提出,加強政策指導與服務,新區管委會及三縣政府將安排專人,給予擬挂牌上市企業“專業化的管家式服務”,對可能存在的土地房產權屬不清晰、股權糾紛、稅費繳納、証照補辦和行政許可不銜接等歷史遺留問題,引導擬挂牌上市企業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結構並有效運行,從源頭上提高挂牌上市企業質量。

同時,雄安將協調國家有關部委,推動國家有關支持雄安新區企業挂牌上市政策落地。具體開始,雄安將爭取優先支持符合條件的新區企業發行上市、並購重組、股權轉讓、債券發行、資產証券化,對高新技術企業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實行“即報即審、審過即發”﹔爭取國家有關部委對新區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申請新三板挂牌實現“專人對接、專項審核”“即報即審、審過即挂”政策,減免挂牌初費。

為加快推動企業成功挂牌或上市,雄安新區還將給予專項資金獎勵。《意見》明確,對2020年起成功挂牌或上市的新區企業,新區財政分階段給予專項資金獎勵:對在上海、深圳、北京証券交易所完成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企業,給予獎勵資金300萬元人民幣﹔對在“新三板”基礎層和創新層挂牌的企業,給予獎勵50萬元。

此外,《意見》還提出,雄安要加大股權投資力度。為此,雄安要發揮“河北雄安新區產業引導基金”“河北雄安白洋澱生態環保基金”“京津冀協同發展產業基金”等政府引導基金撬動作用,構建涵蓋天使、創投VC、並購PE等企業全生命周期的產業引導基金集群﹔制定出台新區關於創業(股權)投資基金支持政策,鼓勵和吸引各類出資主體參與新區建設。

企業落地新區,離不開全產業鏈的發展。《意見》明確,雄安鼓勵上市公司充分發揮資源整合能力,通過境內外並購重組,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全產業鏈發展,成為技術領先、質量過硬、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行業龍頭企業。同時,支持符合新區定位的上市企業建設產業園和總部辦公樓,充分考慮上市企業募集資金投資項目對土地的實際需求,合理制定年度產業發展土地供應計劃,促進更多具有高新技術、高端品牌、高附加值的優質募投項目在新區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雄安新區將加大力度支持証券、會計、法律和知識產權等中介行業發展,推動新區挂牌上市培育中介機構發展壯大和提升服務﹔將鼓勵中介機構發揮自身資源,發掘推薦新區企業挂牌上市項目。

《關於服務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培育和支持雄安新區企業挂牌上市的實施意見》全文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