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工業設計,雄安產業發展新動力

工業設計,雄安產業發展新動力

2021年10月27日08:28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工業設計,雄安產業發展新動力

10月22日,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落下帷幕。

設計周以“聯動新生:設計重燃世界”為主題,探討未來城市和產業可持續發展的新模式、新路徑。

雄安新區承擔著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全國樣板的歷史使命,在規劃建設過程中高度重視工業設計產業發展。設計周為雄安新區帶來了設計創新活力,匯聚了設計人才,為新區產業發展搭建高端交流平台。

工業設計如何與雄安新區特色產業深度對接,如何為產業向高端化、服務化轉型升級提供有力支撐?

綠色低碳理念融於細節,推動產業邁向高端

在設計周和金蘆葦獎精品展上,細心的觀眾會發現,展台全面採用綠色環保、可回收重復利用材料——瓦楞紙制作,意在打造綠色展覽。

這些瓦楞紙展台,不僅可折疊,且重量很輕,可以極大地節約收納和運輸成本。最重要的一點是,瓦楞紙屬於完全可回收、可降解的綠色環保材質,不會對環境造成破壞。

隨著“雙碳”理念深入人心,從國內到國外,環保綠色是設計界的重要任務和使命。

“收獲未來——設計共創時代”主題展區,是英國工業設計大師邁克爾·楊策劃的展區。這裡有一款“進化”平躺椅,由回收塑料制成,這些未經染色的循環板材經過機器加工后變成家具組件,可供出口或國內組裝。另一款叫作“變形”的產品是仍在進行中的研究和設計項目。研究人員曾在夏威夷的海灘上發現了由沙子和塑料垃圾形成的岩石,利用這樣的材料制作成椅子等家具時,盡可能地減少用材,延長產品使用時間,體現的正是環保理念。

一款善思折疊洗衣機成為全網爆款。該產品方便折疊,機身小巧,折疊之后高度僅為155毫米。一次洗衣過程,10分鐘耗電僅為0.002千瓦時,節省生活成本。

“如果你是細心之人會發現,設計周舉辦地雄安商服中心就是一個綠色設計的作品。”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具體到綠色建筑材料、被動式建筑,以及連通白洋澱的水系,都倡導綠色理念。綠色、創新、智慧是雄安的三大理念,綠色是其最重要的底色之一。綠色建筑是城市最有活力的單元,它是有生命的建筑,會呼吸,在全生命周期裡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減少污染,為人們提供最高效的使用空間。“風吹過自然的聲音,是我們內心深處生命源頭的需要。”這位負責人動情地說。

當前工業設計與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技術深度融合,零碳設計、綠色設計、交互設計、細節設計等理念方興未艾,不斷催生更多滿足消費升級需求的新產品,成為引領技術創新、提升產品檔次、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有力抓手。與會專家表示,“我們應把握發展潮流,以提高設計創新能力為主線,大力優化工業設計的發展環境,著力推動工業設計與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加快設計產業向高端綜合設計服務轉變,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文化創意賦能,讓產品散發獨特魅力

雙鶴鳴叫,魚兒躍出水面……《詩經》經典《鶴鳴》配以水墨筆法,讓圓桌上鋪展的台布像是抒情寫意的水墨畫,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

“詩經台布,由關雎、蒹葭、鹿鳴、鶴鳴四個經典篇章組成,四幅圖案全部首創,並且圖案均由詩經畫獲獎畫家手繪,國內知名書法家手寫。整體畫面既突出了詩詞意境,也詮釋了深刻文化內涵,可以說每一件詩經台布都是台布珍品。”河間市厚道三豐紡織品有限公司銷售人員顧淑字介紹。

河間市北石槽鄉2003年被命名為“中國台布生產基地”和“中國特產之鄉”。據統計,目前在全國大中城市中有北石槽鄉人台布加工企業500家以上,在全國酒店台布行業河間銷售的台布市場佔有率達90%以上。

加入文化藝術元素的設計為台布價值賦能。“市場競爭日趨加劇,不在設計上下功夫不行啊!河間是《詩經》的發祥地和傳承地,我們要借《詩經》的魅力打造台布產業新的增長點。”顧淑字說,普通的台布可能隻有200元,但是經過加入《詩經》文化藝術設計的台布,一套下來價格在2000元左右,是設計讓這款台布有了使用價值之外的文化觀賞價值。

中國工業設計協會副會長、北京工業設計促進會理事長陳冬亮表示,工業設計就是使科學與藝術結合產生新的生產力,是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內容,也是未來產業的核心競爭力。設計作為文化創造力和科學創新的結合,覆蓋了科技、經濟、文化、生活等各個方面,引領著社會的審美風尚和消費新趨勢。

在第四屆河北國際工業設計周上,無論是國內前沿設計展區,還是河北工業設計成果展區,帶有濃郁河北特色的工業設計產品無不吸引著人們駐足贊嘆。

天然植物畫《魅力雄安》將雄安高鐵站、白洋澱木棧道、“千年秀林”3個雄安新區標志性的場景巧妙融為一體,極具視覺沖擊力。把苔蘚、花瓣、7500年前的古貝殼(壓成粉狀表達水)用於畫作之上,濃濃的澱區風情文化扑面而來。

河北在冀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甄選我省各縣區本土特色優勢產品,融入本土豐富多元的文化底蘊元素,通過新材料、新工藝、新設計的力量進行產品品質與品味的雙重提升,最終將新產品集結成具有獨特體驗的美好生活精品店。御龍泉礦泉水、山核壯栗、藁城宮面等產品濃濃的文化符號,助推河北品牌走向一線市場和世界舞台。

設計力推動本土傳統企業轉型升級

傳統特色產業如何面對消費者的新需求?

“傳統產業是經過很長時間積累和沉澱所形成的一個優勢產業,它有很強的在地性色彩,是結合本地的特色或者特色產業而產生的。”朗圖創意體創始人馮志鋒說,如果傳統特色產業通過設計出能夠滿足新的消費訴求、新的消費場景和互聯網消費市場的產品或品牌,就能產生全新的生命力和生命周期。

設計周上,河北雄安方元科技有限公司與廊坊柏思諾家具有限公司及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三方進行了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約。

這是中國(雄安新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朱各庄產業園與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聯合,探索以工業設計+數字貿易兩端賦能特色產業集群的新模式。

新模式與廊坊柏思諾家具有限公司的合作試點取得了初步成效,廊坊柏思諾家具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家具產品亮相本次工業設計周,其電商銷售公司已開通了亞馬遜等跨境電商業務和抖音等境內電商業務,自9月份開始已有4批次10余萬美元商品發往美國市場。

“過去以傳統的銷售方式為主,去年底入駐中國(雄安新區)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朱各庄產業園,通過跨境電商平台,可以省掉中間商環節,有了更大利潤空間,企業將更多資金用在人才引進和設計研發上,讓企業發展進入新階段。”廊坊柏思諾家具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福金表示,看到設計紅利的企業,在設計上發力,積極引入域外設計資源,為本地區家具產業服務。從普通家居到輕奢辦公,從中國特色到歐美流行,該品牌因為設計力量的注入而更加受到消費者青睞。

雄安新區朱各庄產業園總經理石朝亞表示,雄安新區朱各庄產業園與河北工業設計創新中心在取得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面向河北省特色產業集群輸出新模式,在產品設計、品牌策劃、跨境電商、境內電商等方面服務於生產企業和傳統貿易企業,助力雄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