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為了夢想,全力沖刺(走向冬奧)

為了夢想,全力沖刺(走向冬奧)

——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

本報記者 陳晨曦 孫龍飛 王 亮

2021年10月26日10: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了夢想,全力沖刺(走向冬奧)

圖①:10月16日,武大靖接受本報採訪。

本報記者 孫龍飛攝

圖②:尹馨宜(右)在為制冰師進行翻譯。

吳小萌攝

圖③:王慶祥介紹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規劃。

來雁翔攝

“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0天之際,各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北京冬奧組委士氣高昂,各項工作有序推進。運動員、志願者、建設者……正進入百日沖刺,共同推進備戰、籌備,為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打下堅實基礎。

——編 者

短道速滑選手武大靖:主場參賽,爭創佳績

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10月24日結束,中國短道速滑隊時隔近兩年后重返國際賽場。名將武大靖和隊友獲得混合2000米接力項目金牌,展現了良好的競技狀態。

3年前的韓國平昌冬奧會上,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決賽中,以破世界紀錄的成績為中國短道速滑隊勇奪冬奧會歷史上首枚男子項目金牌。賽后,他身披五星紅旗在場上滑行慶祝。“這是每一個短道人都做過的夢,當夢想成真時,披上這面旗幟,會感到祖國如此深沉的力量。”武大靖說。

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新周期備戰的號角吹響時,武大靖迎來的卻是自己3個冬奧周期中困難最多的一次。如何防止和緩解傷病、強化體能,如何調整狀態、應對比賽的“空檔期”,這些都是擺在他面前的問題。武大靖相信,隻要有堅定的信念,就能將困難逐個擊破。“胸前的國旗,就是我們奮斗的‘發動機’,就算吃再多苦,也要昂首向前、勇攀高峰。”

申冬奧成功以來,中國冰雪運動實現跨越式發展,“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逐步走向現實。“現在,室內冰場遍地開花,孩子們有了更好的條件練習滑冰,喜歡和參與冰雪運動的人也越來越多了。”這讓武大靖倍感振奮。

100天后,中國冰雪健兒就將第一次在冬奧會上主場作戰。“這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武大靖滿懷期待:“我一定全力以赴,努力突破自我,力爭讓五星紅旗在賽場最高處升起。同時,也希望激勵和帶動更多人關注和參與冰雪運動。”

測試賽志願者尹馨宜:服務賽事,收獲成長

近日,作為“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的一部分,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和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比賽相繼在首都體育館進行。

測試賽的舉辦,對於首都體育館運行團隊來說是一次重要的“摸底考”。作為測試賽志願者團隊的一員,主要承擔翻譯工作的尹馨宜表示自己的能力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對服務好北京冬奧會充滿信心。

尹馨宜生在北京,家鄉成為“雙奧之城”讓她驕傲不已。“如果能為冬奧會出一份力,那將倍感光榮。”帶著這份對自己的期許,她踴躍報名北京冬奧會志願者。作為國際關系學院法語系的大四學生,尹馨宜經過選拔和培訓加入志願者翻譯團隊。

測試賽期間,尹馨宜主要負責為來自法國的制冰師雷米·博勒進行翻譯工作。制冰工作專業性強,工作強度大,她不斷調動自己,積極適應工作節奏,工作期間需要經常用到專業性強的單詞,就虛心向有經驗的學姐請教。和她並肩作戰的還有兩名小伙伴,分別是來自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孫培源和來自北京語言大學的陳禹。“團隊的力量讓我們克服一切困難。”尹馨宜說。最終,小伙伴們的表現得到法國制冰師的充分肯定和稱贊。

奉獻自己,收獲成長。尹馨宜說:“為北京冬奧會志願服務的經歷是自己一輩子的財富。我將以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100天為契機,繼續總結、提升自己。”展望北京2022年冬奧會,尹馨宜期待自己能有更好表現,在崗位上展現中國青年的風採。

張家口賽區頒獎廣場電力經理王慶祥:保障籌辦,干勁十足

秋意正濃,崇禮白天的氣溫已經降到了10攝氏度左右。偌大的張家口賽區頒獎廣場上,王慶祥步履匆匆,檢測調試電力設施,不一會兒,額頭便沁出了汗珠。

對於低溫,身為張家口賽區頒獎廣場電力經理的王慶祥早已習慣,在崇禮工作的兩年多時間裡,他曾在寒冬時節攀上海拔2160米的高山作業,當時的氣溫是零下40攝氏度。“大風吹得人都站不住,但是為完成進度,確保冬奧會的電力設施按時安裝完成,再大的困難也要克服。”王慶祥說。

王慶祥還是一位“雙奧人”,2007年,他曾在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負責變配電設備的安裝調試工作。“能參與北京奧運會建設,感覺特別光榮,干勁兒足。”王慶祥和同事緊鑼密鼓,提前完成了工期。

此次參與北京冬奧會的籌辦,讓王慶祥得以與奧運再續前緣:“我幾年前為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工程提供了優化供電方案,隨后干脆就參與進來了。”

在張家口賽區頒獎廣場,屆時將有49枚冬奧金牌和44枚冬殘奧金牌發放。王慶祥說:“頒獎廣場是張家口賽區的一個重要區域,這裡還有表演舞台、制服和注冊分中心,電力系統保障必須做到萬無一失。”

北京奧運會期間,王慶祥置身“水立方”,卻沒有看到一場比賽。北京殘奧會結束后,他才帶著家人參觀了他曾經奮戰的地方。這次冬奧會,王慶祥依然會在外圍擔負起保障任務。他說:“冬奧會的腳步臨近,我們還要抓緊一切時間調整、測試。能安全順利地確保廣場在冬奧期間的電力供應,對團隊而言,就是一枚沉甸甸的金牌。”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