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雄安新區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27日08: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安新區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近日,雄安新區出台《關於開展“黨建領航 助企共贏”行動的若干措施》,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推進黨建與項目建設深度融合,助力雄安新區高質量發展,加快“新形象、新功能、新產業、新人才、新機制”目標實現。

雄安新區設立四年多來,各項建設全面提速,按下“快進鍵”。近期,雄安新區三季度重點建設項目集中開工,21個項目總投資215億元,標志著雄安新區重點項目建設又邁上了一個新台階。這些重點項目的開工建設,旨在為雄安新區明年實現“顯雛形、出形象”目標奠定堅實基礎。面對時間緊任務重、施工主體多、建設標准高等形勢任務,把黨的思想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掀起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的新高潮,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長遠戰略意義。

為此,雄安新區把推進黨建與項目建設深度融合,實現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在重點片區、重大項目建設一線積極探索聯合黨建機制,由片區指揮部、項目所在地縣鄉、村街黨組織與項目建設單位組建政企臨時聯合黨組織,協調解決工程建設難題,凝聚聯建互動建設合力。

黨建聯建破解項目建設難題。雄安新區近日開展新區領導重點聯系國企、駐區央企、實力民企結對活動,通過“六個一”舉措,即每半年至少走訪一次企業、至少開一次懇談會、開展一次政策指導、解決一個企業現實困難、推進一項生產(服務)項目、與企業黨組織共同開展一次主題黨日活動,推動新區與企業加快形成務實高效的工作合力。開展“服務企業一線行”活動,由黨工委領導、部門主管領導帶頭在對企業跟蹤走訪工作中,實行“四帶、三問、二記錄、一反饋”的“4321”服務企業模式。“四帶”即帶著主題、帶著擔當、帶著服務、帶著感情,“三問”即問發展現狀、問困難問題、問發展需求,“二記錄”即做好工作手冊記錄、做好任務清單記錄,“一反饋”即對於企業提出問題需求及時反饋處理意見,提高企業對營商環境的話語權、參與度。

黨建聯建鍛造黨員過硬作風。聚焦項目建設主戰場,開展“三個一線”支部奪旗、黨員爭先活動,推動黨員干部服務企業、服務項目作風大轉變。在新區機關黨組織開展“轉變工作作風,創建模范機關”活動,引導新區三縣、各機關單位在項目建設、營商環境等方面比學趕超,激勵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征地搬遷一線的黨員干部“奪旗爭先”,力促重大項目早落地、早投產、早見效。推進參建企業“工地處處黨旗紅、建設一線做先鋒”,以“四心”保“五新”,以高質量黨建工作推進“十月突破”“三年巨變”目標實現,激勵廣大黨員建設者在新區建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黨建聯建筑牢一線戰斗堡壘。充分發揮雄安集團黨建龍頭作用,健全黨建工作制度,完善黨建組織體系,配強黨建工作力量,推動黨建工作融入公司治理並向基層延伸,充分發揮企業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充分發揮一線黨支部圍繞生產經營開展工作的戰斗堡壘作用,推動在集團二級子公司和新設立子公司中設立黨組織,探索在項目一線設立政企、村企聯合臨時黨組織,實現黨的工作和組織在所有重點項目和重大工程上全覆蓋。定期召開參建企業黨建聯席會議,討論黨建共建方面重大事項,協調解決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上下聯動,加強基層黨組織緊密聯系。

黨建聯建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充分發揮雄安“智慧黨建”平台作用,及時吸納新進駐企業加入平台,將平台作為凝聚央企、國企力量服務新區高質量發展的組織陣地、宣傳陣地,實現駐區央企、國企、非公企業黨組織資源形成強大的黨建聯盟。圍繞推進新區建設重點項目設計和實施,探索形成以“組織共建、陣地共用、資源共享、活動共辦、先進共學、文化共創、人才共育、難題共克、創新共舉”實現“同心共贏”的“十共”發展模式,打造企業發展區域黨建聯盟新格局。加強對駐區企業黨建工作的聯系指導,將有意願、有能力、有創意的央企、國企確定為互聯共建平台輪值單位,抽調一定數量的黨務工作者到新區黨群工作部跟班工作,由黨群工作部和輪值單位共同負責新區范圍內企業黨建活動牽頭組織籌備、互聯共建平台運維、資源共享交流等工作,展現企業擔當風採,推動企業黨建高質量發展。

黨建聯建提高“兩個覆蓋”質量。扎實推進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深入摸排非公企業,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實現應建盡建﹔對尚不具備建立黨組織條件的,堅持精准選派、做到應派盡派原則,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確定黨建工作聯絡員等方式,積極開展黨建工作。加強非公企業政治引領,以黨建強、發展強為目標,按照生產經營好、企業文化好、勞動關系好、黨組織班子好、黨員隊伍好、社會評價好的標准,廣泛開展“雙強六好”活動和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公開承諾活動,促進企業黨組織履職盡責創先進、廣大黨員立足崗位爭優秀。

(責編:李雪晴、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