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雄安新區雄縣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雄安新區雄縣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2021年10月19日10:2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雄縣推進農村“廁所革命”

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近日,雄縣研究制定《雄縣2021年農村“廁所革命”實施方案》,組織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十個全覆蓋”行動,把廁所改造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用心、用情、用力全面鋪開廁所改造各階段工作,堅決將好事辦好、辦實,真正做到造福群眾。目前,雄縣已完成公共廁所建設183座,完成戶廁改造27655座。

明確鄉鎮、村一把手責任,全力推進改廁工作。鄉鎮、村兩級干部入戶實地查看,做好准備工作,了解每戶廁所改建或新建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掌握各戶現狀和需求,做到全覆蓋、底數清、情況實。通過召開代表會、印發明白紙、微信公眾號推送、大喇叭廣播等多種形式,大力宣傳“廁所革命”有關政策、改廁基本原理和后期使用維護知識等。同時,組織村民現場觀摩,直觀感受改廁好處,打消群眾思想疑慮,變“要我改”為“我要改”。

各村加強對施工人員的農村戶廁建設技術標准培訓,並將參與改廁監管和驗收的鎮村干部列入培訓對象,邀請部分黨員、村民代表作為改廁工作監督員全程參與,確保改廁相關環節參與人員詳細掌握改廁標准,確保工程質量。在推進過程中首先打造樣板工程供群眾觀摩,並為后續工程提供技術標准。

既重“改”,又重“管”,堅持政府主導、農民主體,以人為本,尊重群眾的意願,因戶施策。鼓勵戶用廁所進院入室,因地制宜推進分散處理、集中處理或接入污水管網統一處理。同時,將群眾滿意度和使用方便度作為改廁驗收合格的重要內容,探索建立農村改廁后續管護的長效機制,努力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農村廁改真正成為群眾滿意的“民生工程”。(記者崔叢叢)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