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閱讀: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生態修復 恢復生態功能和自然風光

加快恢復白洋澱“華北之腎”功能:生態修復 恢復生態功能和自然風光

2021年10月19日09:1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生態修復 恢復生態功能和自然風光

近日拍攝的白洋澱風光(無人機照片)。河北日報記者 李佳澤攝

秋日的白洋澱,清風徐徐,水質優良,鷗鷺齊飛。

“30多年不見蹤跡的鱸魚如今又重新出現在白洋澱了。”9月初,在白洋澱澱邊,記者見到了57歲的安新縣小張庄村村干部張福慶,他從小就在這裡生活。他說,鱸魚對水質的要求很高,它的再次出現証明白洋澱水質變好了,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

經過幾年的深度治理,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已經從污染治理為主向污染治理與生態恢復並重階段轉化,進而向生態修復為主階段轉變。

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白洋澱環境綜合整治與生態修復是一項系統工程。專家指出,要恢復“華北之腎”功能,必須從改善華北平原生態環境全局著眼,將白洋澱流域生態修復作為一項重大工程同步開展工作,一體推進補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澇,保障生態用水和水環境安全,全面恢復白洋澱的新陳代謝功能,形成暢通健康的水循環體系。

生態補水

讓白洋澱的水多起來、活起來

自從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取得明顯成效后,沈召經常來到河邊散步遛彎。他是安新縣沈家坯村村民,對於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感慨良多。

“以前這裡是條污水溝,味兒大,夏天根本不敢開窗戶,現在變成了林地和花海,村民別提有多喜歡來這兒了。”沈召說。

唐河污水庫庫尾緊鄰白洋澱,對白洋澱的水生態環境構成嚴重威脅。作為雄安新區2018年水環境治理的一號工程,唐河污水庫治理修復一系列措施有效實施——全面清理、治理庫內垃圾和存余污水,開展土壤、底泥的治理修復和風險管控,對治理好的區域進行覆土綠化、美化。

三年后,昔日的污水溝變成了生態廊道。唐河污水庫治理也成為了白洋澱加快生態修復的一個縮影。

水質是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修復的關鍵。過去的白洋澱,曾面臨“口渴”與“污染”的威脅。實施生態補水,合理調控澱泊生態水文過程,是白洋澱生態修復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

近年來,雄安新區堅持治污和修復並重,大力實施清河補水行動。一方面,清理整治河道,防止污染下泄﹔另一方面,實施生態補水,保障澱區生態用水。

記者了解到,新區全面推進大清河流域及白洋澱污染防控綜合治理,實施大清河流域“控源—截污—治河”系統治理,有效維護白洋澱及上游河道生態環境。同時,位於白洋澱上游的保定市,科學調配水資源,對入澱河流實施生態補水。府河、孝義河、瀑河、白溝河等河流基本實現常年有水入澱,河流生態實現較好恢復。

據統計,2018年以來,河北省累計為白洋澱補水13.04億立方米,年均入澱水量4.3億立方米,使白洋澱水位穩定保持在6.5米以上。近兩年,白洋澱的最高水位達7.4米,是近20年少有的高水位狀態。

生態補水,讓白洋澱的水多起來、活起來。為了讓入澱清水變“活水”,雄安新區建立和實行生態補水運行機制,根據白洋澱生態用水需求,科學調整補水時段和補水水源、水量,增加水動力和水體流動性。今年,雄安新區印發《河北雄安新區2021年白洋澱生態補水工作方案》,提出今年計劃生態補水量約4.0億立方米。

隨著常態化補水機制的建立,白洋澱水多了、水清了,水面變大了,水生態系統正在逐步恢復。

生態緩沖

給白洋澱裝上超級淨水器

澱鷗、白鷺悠游棲息,成群結隊的麻雀也在水草和綠樹間追逐嬉鬧,治理后的藻苲澱顯得格外清新明亮。

“目前,總佔地面積5.4平方公裡的藻苲澱退耕還澱生態濕地恢復工程(一期)已經竣工,我們努力重現白洋澱獨特的‘台田葦海、鳥類天堂’勝景。”藻苲澱退耕還澱生態濕地恢復工程(一期)有關負責人說。

記者站在府河河口濕地上的觀望台眺望,以葦海荷塘為主的河口區自然景觀風貌一覽無余。

府河河口濕地位於府河、漕河、瀑河3條入澱河流河口區。過去,府河常年承接上游污水處理廠尾水,水質很差,濕地也大面積萎縮,嚴重影響到下游白洋澱的生態環境。

改善白洋澱水質,關鍵是把住“入口關”。雄安新區2019年首次實施退耕還澱,全力推動退耕還澱還濕先行示范項目——府河、孝義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

建立入澱最后一道生態屏障,重點做好上游來水的水質淨化,從源頭上提升入澱水質。中電建生態環境集團府河河口濕地水質淨化工程項目負責人陳鐵柱介紹說,通過連通渠將府河、漕河、瀑河3條河流來水匯合引至調蓄池,經提升泵站和配水系統進入濕地,依次經過前置沉澱生態塘、潛流濕地和水生植物塘等水質淨化單元淨化入澱水質,水體達標后回到府河主河道。

退耕還澱成為實施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的關鍵措施之一。前置沉澱生態塘、潛流濕地和水生植物塘這三個淨化單元,構成了一個大型的水質淨化器,持續過濾有害物質。潛流濕地是其中的核心部分,通過生物膜分解污染物、金屬離子化學沉澱反應除磷、沸石除氨氮等優化潛流濕地濾料組合布置,形成一套預防和減輕濕地堵塞、保障潛流濕地水質淨化效果的關鍵技術。

陳鐵柱表示,這是一種近自然多級濕地水質淨化工藝,解決了污水處理廠尾水水質提升的技術難題,保障了入澱水質不斷提升。目前,項目調試期氨氮濃度降低約67%,總磷濃度降低約58%,已成為華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功能性人工濕地。

“這裡也是退耕還濕的一個典型,有了它,相當於給白洋澱裝上了一個超級淨水器。更為重要的是,府河河口濕地的建設,打造了一個生態屏障,形成白洋澱生態緩沖區,使濕地生態系統加快恢復。”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水環境管理科科長周立志表示。

生態治理

讓白洋澱的水淨起來、美起來

生態治理,讓白洋澱的水淨起來、美起來。在府河河口濕地扇面的最末端——水生植物塘處,大水面、淺灘和島嶼為鳥類提供了多類型的棲息地環境,種植的本土水生植物和投放的魚類、貝類為鳥類提供了良好的覓食條件。

據介紹,目前府河河口濕地水生植物已達30多種,各種涉禽、游禽20多種。今年2月,濕地出現70余隻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天鵝,是白洋澱今年以來發現的最大小天鵝種群。白洋澱共記錄有野生鳥類224種,較雄安新區設立前增加了18種。

為了保護白洋澱水生生物多樣性,河北省還科學設置禁漁期,累計在澱區增殖放流水生生物苗種1.5億多尾,多年未見的鳑鲏魚、黑魚、嘎魚等物種重現白洋澱。

雄安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白洋澱生態修復保護是一項重大系統工程,將堅持高質量、高標准,持續全力推進各項治理和保護措施,緊緊圍繞白洋澱水質改善核心目標,聚焦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全面改善,堅持內外共治、修治並重、防排並舉,推動全流域、上下游、左右岸、澱內外協同治理,讓“華北明珠”重放光彩。

今年4月1日實施的《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明確約96平方公裡的生態功能區,主要保護白洋澱重要的動植物資源及其自然環境,實施嚴格的生態保護管控措施﹔生態服務功能區為澱內其他區域,主要展示自然風光和人文景觀。

為實現有魚有草,不斷提高澱區生物多樣性,河北省將持續開展生態修復,有序清除澱內圍堤圍埝,實施退耕還澱,修復鳥類棲息地、台田景觀,恢復水生動物種類和數量,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構建“一澱、三帶、九片、多廊”的雄安新區生態空間格局。 (河北日報記者 苑立立)

(責編:王紅、施雲娟)

排行榜一天一周一月


微信


微博


分享


返回
頂部

關閉

登錄人民網通行証    立即注冊

忘記密碼?